首页 > 经验交流
关闭
勇于担当 严格督导 毫不松懈
——驻马店全力推进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
2021-04-27   来源:驻马店市城市窨井盖整治办公室 阅读:

  “小井盖,大民生”,开展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是省定民生实事,也是城市发展和文明建设的需要。自召开全市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动员会以来,市城市窨井盖整治办公室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充分发挥组织领导作用,科学统筹全市城市窨井盖普查统计确权工作,各县区、各成员单位高度重视、精心布署,工作人员不辞辛苦、加班加点,有力推动了我市城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共普查城市窨井盖301081个,病害窨井盖44954个。

  市城市窨井盖整治办公室副主任、市城市管理局总工程师严冬带队多次对各县区窨井盖普查统计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在普查一线详细了解窨井盖精确定位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按照病害判定和风险等级进行登统计。

  各县区政府和市直成员单位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实。一是坚持高位推动。各县区和市直成员单位均成立了由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其中市住建局、市卫健体委领导小组组长由局长、主任担任;平舆县领导小组成员均由县局委、街道办“一把手”担任;正阳县积极发挥县纪监委作用,由县委巡察办分管领导任领导小组副组长,有效推动了工作的开展。二是健全工作机制。各单位及时建立会议制度、培训制度、联络员制度等,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和培训会,从源头上确保专项整治工作有序推进。市公安局将窨井盖纳入日常精细化管理,及时管养维护,在普查时成立专班,科学分组,普查高效,发现的病害窨井盖现已整治完成。三是创新工作模式。驿城区根据自身情况印发《驿城区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普查统计工作技术指导(试行)的通知》,对普查统计工作进行详细的说明,让一线工作人员“一看即懂”。确山县采取“双排查工作法”,县城管局和各产权单位同时对窨井盖进行普查,建立电子台账,互相对比印证,有效解决无主井盖确权问题。正阳县牵头部门利用技术优势,对各成员单位实行上门技术指导,较早完成了公共区域窨井盖普查工作。汝南县充分发挥网格作用,将城区按网格责任到单位和个人,确保不遗漏不重复,普查结束后,由专人负责建立电子台账。市城管局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定位公司对自身的普查定位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高标准高质量普查统计。

  窨井盖普查统计是专项整治工作的基础,下阶段的病害整治才是攻坚时刻,下步市窨井盖整治办将继续发挥组织领导作用,坚持标准,严格督导。一是严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按照省城建联办要求和三年专项整治工作方案,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强力推进,6月底完成所有窨井盖普查建档并纳入数字化智管平台,年内完成40%病害井盖整治任务。二是严把技术标准落实整治。组织筹划全市窨井盖病害整治技术培训暨现场观摩会,通过培训明确病害处置方式和病害整治技术标准。要求各县区年内至少整治出10条样板路。三是严格督导检查确保实效。市窨井盖整治办公室成立督导组、协调组、技术组,定期对各县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实行周报送工作进度、月通报工作落实情况。下步将联合市检察机关对动作迟缓推诿扯皮的单位和个人进行约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