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勋:城市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2021-04-3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城市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勋


近年来,随着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的全面普及,城市管理中“主动的问题发现机制,快速的问题解决机制,科学的考核评价机制”基本建立,城市精细化管理步入正轨。部分城市已经尝试从数字化向智能化、智慧化升级,“绣花功夫”越来越细致。如何在城管部门有限投入、有限人力的情况下,全面地完成党委政府赋予我们的职责任务,迅速地解决城市管理产生各类问题,有效地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精细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城市环境的美好需要。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探索引入了“第三方治理”概念,在保证现有城市管理机制运行顺畅的基础上,初步形成了“应该你干你不干,我请人干你掏钱”的“第三方治理机制”,取得了一些成效。

一、第三方治理的理论基础与现实需要

(一)第三方治理理论的基本内涵

西方经济学界对“市场失灵”和“政府失灵”的讨论由来已久,普遍认为单纯依靠或强调某一方的力量都是片面的。萨拉蒙在此基础上又提出了“志愿失灵”,进而发展成为“第三方管理理论”,认为第三部门和政府各自的优势与不足形成互补,促使第三方治理机制在美国形成。那么何为第三方?从狭义来看,第三方主体是指社会非营利组织或者第三部门;从广义来讲,第三方主体是指独立于政府、有意愿且有能力参与到公共事务治理中来的企业、社会组织与公民。

(二)第三方治理在我国环境保护领域的先行先试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勋谈:城市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了要“建立吸引社会资本投入生态环境保护的市场化机制,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要求。2015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推行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意见》(国办发〔2014〕69号)指出“营造有利的市场和政策环境,改进政府管理和服务,健全统一规范、竞争有序、监管有力的第三方治理市场,吸引和扩大社会资本投入,推动建立排污者付费、第三方治理的治污新机制。”以正式文件的形式对环保领域第三方治理提出了总体部署和意见。2017年8月,生态环境部出台《关于推进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的实施意见》用以更专业地指导各地开展工作。

在中央的精神要义指引下,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闻令而动,先后出台了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相关意见不同类型的实践纷纷落地见效,比如山西重污染行业或工业园区污染物排放不达标限期委托第三方治理,河北的水污染、江西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以及广东佛山的危险废弃物收集处置等也均推行第三方治理模式。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推动我国环保领域第三方治理从试点到推广并逐渐走向成熟,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提升。

(三)洛阳城市管理领域引入第三方治理的现实需要

随着洛阳城市区面积的不断扩大和经济发展水准的不断高,领导和群众对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的要求日渐提升,外界舆论和自身任务对城管工作的反应速度愈加严苛然而,毋庸讳言,城管部门现有的人员素质、装备水平、队伍能力、投入数量已经越来越难以适应城市管理日益精细、日益广泛的工作需要。

一是引入第三方治理是城管部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的需要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勋谈:城市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城市管理涉及城市的方方面面,城管部门作为一座城市的“大管家”,时刻保持城市面貌的“干净有序、流光溢彩”,不但是城管部门的主责主业,也是上级领导和人民群众对城管部门的要求。特别是洛阳,作为副中心城市和全国著名文化旅游城市,上级领导调研多,外地旅游来往多,城管部门必然面临大量临时性、突发性的城市环境保障任务所以,在基本骨干队伍以外,“第三方”主体可以为城管部门完成大量繁杂的保障任务提供一支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战略“预备队”。

二是引入第三方治理是城管部门激发现有队伍活力的需要

目前,洛阳各个城市区环卫保洁基本上都是市场化运作,外包服务给企业负责,长期的合作必然形成相对固化的利益关联体,不由自主地会放松保洁标准要求。再如,城管数字化系统主要依靠各区自行发现问题、自行上报,问题整改最后也由各区负责,长期运行后必然会产生问题瞒报、虚假整改现象。所以,面对固化的利益群体、僵化的体制机制、矮化的评价标准,我们可以让“第三方”来发挥 “鲶鱼效应”,激发现有城管各方队伍的活力,让“第三方”成为打破现有局面、刺激队伍惰性的“野蛮人”。

三是引入第三方治理是城管部门降低公共服务成本的需要

十九大以来,由于国际国内形势的急剧变化,中央要求各级政府要“紧日子”,各地政府的财政压力不断加大。然而,城管部门要满足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的需要,如果单靠自身,就必须不断加大对人力、设备的投入,尤其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更新环卫、绿化、市政、数字化等各类技术设备、软件系统的“重资产”投入又是刚需。所以,面对不断压缩的财政开支的要求,和持续增长的资产投入需求之间矛盾,我们可以通过引入“第三方”,在满足工作需要同时实现城管部门的“轻资产”。

二、洛阳城市管理领域第三方治理的实践与探索

受环保领域引入第三方治理取得成效启发和更好地满足洛阳城市管理工作任务的需要,近年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城市治理体系中逐渐引入“第三方”机制,在环卫保洁、小游园管理、餐饮油烟治理、共享单车管理、数字化信息采集等五大工作领域先行先试,以竞争机制提高了政府的监管效能和服务效率,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尘土检测+第三方治理”助力城市清洁行动

环卫保洁是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目前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多数采取外包服务方式进行,日常监督管理中往往出现考核评估受人情因素影响大、现场标准难把握、不直观,外包环卫公司整改慢作为、不作为,道路清扫保洁突击式多、常态化坚持不够等问题。

一是引入第三方进行检测评估,实现检测标准数据化、评估方式客观化。由第三方企业购买道路尘土检测车,每天在城区范围内进行流动检测,道路尘土检测车内配备有采集取样系统、摄像系统和辅助装置,选定检测路段后,3分钟即出检测数据。城市道路清扫到底干不干净,是否达标?数据说了算。比较彻底地改变了以往考核评估靠人眼、凭感觉,而且费时长、随意性大、标准不精确、容易惹争议的局面,实现了考核评估准确、即时、公平、客观,评判标准更加明晰、问责追责更加精确。

二是启用第三方应急清扫,促使保洁责任单位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城市道路清扫保洁中各外包服务单位标准降低、问题整改不及时等问题,在全面推行路长制的同时,引入第三方应急清扫机制。按照主次干道每平方米积尘不超过8克、背街小巷不超过10克、城市快速路不超过12克的标准,随机对道路进行尘土检测,对超过限值50%以上的尘土检测结果不达标路段,轻微超标责令外包单位整改,超过标准50%以上,由第三方机构进行应急清扫;第三方作业过程云台设备全程监控,费用由负责清扫保洁的责任单位承担。通过发挥第三方机构的“鲶鱼效应”,有效激发了外包服务单位清扫保洁的标准意识和责任心、主动性。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勋谈:城市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三是推动第三方全面进入环卫领域,解决城市环卫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随着城市立体交通的发展,快速路、高架桥越来越多,城市高架桥上防噪音隔板、下穿隧道内搪瓷面板、防撞墙、道路隔离栏的清洗保洁成了新的难题,依靠传统人工清洗保洁不但成本高、且安全风险大,购买专用设备面临着资金困难。为此,我们引导第三方企业购买护栏清洗车辆10台,需要清洗保洁时采取购买服务形式,由第三个企业清洗并按工作量计费,及时有效解决了道路护栏、隔板等清洗保洁问题。目前,在洛阳第三方服务已经进入渣土车清洗、垃圾收运、果皮箱维护更新、设施更换及其它环卫服务领域。

(二)“第三方托管”提升游园管理精细化水平

按照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见园”的标准和“大公园提升城市形象、小游园方便群众生活”的要求,截至目前,洛阳市先后高标准打造小游园278处,但如何把小游园建好更要管好用好,把绿化惠民要求落地落实落到位城管部门在小游园的管理上创新管理模式,全面提升城市公园游园的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压实责任管。全面推行“园长制”,按照一园一长原则,建立行政主管、实施主体两级园长体系,明确小游园由一级园长负责所辖游园巡查、督促落实及监督,二级园长负责所辖游园具体养护管理,确保每个游园有人管、管到位二是区分星级管。对遍布全市的小游园全面实行星级分类管理,定期组织专家根据游园规模、服务半径等,对游园管理状况、群众满意度进行评分,依据评分结果,划分游园星级。三是分门别类管。根据小游园投资主体不同,分类实施自管、管、托管三种模式。“自管”就是考核中取得二星以上的游园由各城市区自行管理;“领管”就是鼓励企业单位领养小游园,提高企业知名度,同时减少财政投资;“托管”就是考核中被评为一星的游园,限期要求整改,整改不到位的,指定第三方企业托管,托管费用由游园所属城市区按照面积承担。

(三)“第三方清洗服务”破解餐饮油烟治理难题

餐饮油烟排放面广、量大,容易对大气污染造成严重影响。洛阳市从2018年开始,要求城市区餐饮企业安装油烟净化设施,2019年河南省出台文件要求餐饮企业对油烟净化设施每月至少清洗、维护一次。但是,在实际运行中仍然存在部分企业重安装、轻维护”,或者“只安装、少使用”,以及现场清洗废水流入地下管道造成“二次污染”等问题。为了提高餐饮油烟排放达标率,我们在城市区引入油烟净化设施清洗第三方治理机制,公开招标3家企业,建立现代化的、流水线式清洗设备。监管部门在日常巡查中,若发现餐饮企业未按照要求清洗油烟净化设施,第一次督促其立即整改;第二次直接指令第三方清洗公司上门;拒不整改的责令其停业整顿。第三方清洗结束后,监管部门会通过油烟检测仪现场检测,合格后由餐饮企业按照相关标准支付清洗费用。如果第三方清洗公司累计作业3次不合格,监管部门将责令其退出清洗服务市场,重新招标新的企业

(四)“第三方协助摆放”治理共享单车停放乱象

针对近年来共享单车乱停乱放难治理,单车公司只讲经济利益不讲社会效益、重投放轻管理的乱象,洛阳市采用“公司治理+环卫工人协助”的方式,压紧压实共享单车企业的管理责任,初步探索出一条共享单车群管共治的新路子。既保证了共享单车“用时就有、放下就走”的便利特性,又解决了车辆无人摆放、影响市容交通的问题。

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易勋谈:城市管理中第三方治理机制的研究与探索

我们采取由共享单车企业负责单车投放、维修、防疫等工作,各级城管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环卫工人担任第三方负责道路上自行车的有序摆放,共享单车企业给予环卫工人适当补贴或优惠措施的办法,实现对共享单车及时、快速、规范的停车管理。目前,已在我市投放的7万辆共享单车交由7000余名环卫工人管理,对用车密集区、一般区、散远区分别按照200元、150元、100元、50/月的标准对环卫工人补助,这个在全国首创的企业买单、交环卫工人摆放单车的模式,比较彻底地根治了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现象。

(五)“第三方信息采集”提高城市管理智能化水平

2013年以来,洛阳市字城系统采取的是“两级监督、两级指挥”的模式即:信息采集员由城市区负责管理,发现问题上报区级指挥监督中心,市级履行高位指挥和高位监督,对区里进行考核奖惩。

但从近年的运行情况看,暴露出了一些问题主要是由于区级过度关注考核结果,造成大量问题或者在系统外循环,或者采取原始办法交办和整改,背离了数字化管理的初衷。如果回到“一级监督、两级指挥”的模式,需要将信息员上收到市级来管理,又需要增加编制、招录人员、购买设备,增大运行成本,而且靠人来监督效能低下且有廉政风险。对此,我们探索引进第三方智能化信息采集机制,通过第三方提供数台街景信息采集车不间断地在道路上巡查,利用车载视频、无线网络通讯、AI智能识别等先进技术,快速发现城市管理问题,甄别上报市级监督指挥中心,派至相关城市区或业务单位,数据论条计价,由各责任单位买单。问题发现率大幅提升,数字化管理的考核更加公平,极大激发了各区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洛阳城管领域引入第三方治理的收获体会

城市管理领域引入第三方治理模式,是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通过创新运用市场科技等手段,可倒逼各责任单位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有效地破解了长期存在的难题。通过一年多的运行,我们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是第三方治理离不开财政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对城市管理部门来说,第三方治理机制难点是“我找人干你掏钱”,这个“你”在这里特指的是履行城市管理属地责任的城市区政府,第三方干完活,怎么收取城市区政府给予的报酬是问题的关键。需要市政府特别是财政部门的理解支持和配合来完成。我们采取的办法是将第三方治理费用呈报市政府主管领导签批后,由市财政局直接从各区财政专户上划拨,并列入次年市城管局的预算,由市城管局拨付企业,以此解决资金难题。

二是第三方市场要精心呵护、细心培育。和我们之初设想不同的是,并不是每个企业都愿意成为“第三方”。主要原因在于首先是市场毕竟不作为和慢作为的单位和部门是少数,比如环卫第三方作业,去年一年三家公司仅收入47万元,但企业需要随时保持拉得出、干得了的备勤状态,成本大于收益,我们采取的是从现有在洛的十数家环卫企业中招取实力强、信誉好的3家企业组成第三方,不增加人、车和装备,在日常作业的同时,履行第三方职能。其次是吃不饱。比如第三方油烟清洗公司花费百万元建设了流水线,真正购买其服务的寥寥无几,需要对企业关爱帮扶。对此我们一方面帮助企业宣传拓展市场,另一方面加大执法检查力度,让企业能够良性发展、生存壮大。第三是干不了。通常情况下,我们第三方企业都是招取3个以上,但尘土测量车、街景采集车等都是高科技的装备,价格昂贵且有技术加持,不是每家企业都愿意购入并承担折旧,所以我们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选取一家企业来负责。

三是第三方企业需要严格的评估监管。引入第三方,政府并非撒手不管,而是以更严格的监管和评估方式督促第三方以科技化、智能化等相对客观的方式,提高问题发现率和解决质量,并要比现工作单位完成的标准更高。所以对参与城市治理的第三方企业必须严把准入关,精把考核关,并常态化监督运行过程。要明确各相关主体的责任和权限,设置企业诚信红黑榜动态更新第三方主体库。要逐步健全第三方治理机制,避免因制度和规则的缺失而出现推诿扯皮的现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在城市管理其他领域试点推广第三方治理,比如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行动中,可以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及时发现隐患,限时进行处理,保障人民群众“脚下安全”希望经过努力地探索实践后,最终打造成集环卫保洁、园林绿化、油烟治理、信息发现、安全培训、病虫害防治等多位一体的城市管理领域第三方治理体系,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洛阳城市管理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