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舒畅: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2021-05-0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漯河市住建局聚力“放管服”改革再提速

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舒畅


  营商环境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一个地区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最有发言权。“好的营商环境就像阳光、水、空气,须臾不能缺少。”企业无论大小,都盼着有更好的营商环境,让自己轻装前行,加速奔跑。为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切实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漯河市住建局不断加快建设营商环境体系,优化审批流程,按照“能简则简、能快则快、能优则优”的原则,按下便民“快捷键”,跑出服务“加速度”,建设工程质量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多项工作已达到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漯河市住建局将通过优化营商环境,既“面对面”解决问题,又“肩并肩”共谋企业发展,用心用情打造特色服务品牌,让市场主体更具活力,以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为“十四五”开好头、起好步。

  简化审批流程跑出服务“加速度”

  作为“办理建筑许可”一级指标的牵头部门,去年以来,漯河市住建局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根据《河南省营商环境优化提升行动方案(2020版)》的通知精神,漯河市住建局提请市政府研究出台了《关于印发漯河市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提升专项方案的通知》,协调相关单位相继出台了四十余项配套制度,建立健全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体系和监管方式,确保审批全流程各阶段都有严密的制度保障。

  2021年3月,漯河市住建局出台了《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漯河市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差异化管理办法>的通知》,起草了《关于漯河市工程建设项目实行“拿地即开工”改革的通知》和《关于公布施工图审查、施工许可证豁免清单(试行)的通知》,进一步优化流程,简化审批手续。

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舒畅: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至今,漯河市住建局牵头推进的全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经完成8大类工程建设项目流程图的梳理再造,涵盖漯河市确定的23项审批事项。在对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七大类流程图优化的基础上,结合方案设计了“漯河市小型低风险仓储项目审批事项流程图”,并通过工改系统完善了小型仓储的全流程项目《漯河政融仓储分拨中心》。2020年全年共办理并联审批1000件,并联审批率83%,全省排名第三。在此工作基础上,漯河市住建局又进一步规范中介服务,目前已累计进驻网上中介服务平台的中介机构共301个,进驻事项55项,使漯河市的中介超市建设和运行走在全省的前列,目前全市已有379个项目在工改系统中运行。

  为进一步精减压缩工程项目的审批环节,全流程最长审批时限的“漯河市政府投资工程建设项目(房屋建筑类)审批事项”由原来的88个工作日压缩至66个工作日。将“漯河市小型社会投资项目审批事项”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精简至5个,时限压缩至16个工作日。将“漯河市小型低风险仓储项目审批事项”办理建筑许可环节精简至4个,时限压缩至11.5个工作日。

  去年12月漯河市住建局出台了《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社会投资低风险小型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试行告知承诺制的通知》,针对社会投资小型低风险项目,实施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告知承诺制,企业按要求作出承诺后不再进行建设工程设计方案审查,将直接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厂房竣工验收前完成人防审批工作即可。

  在出台各项政策的同时,漯河市住建局积极推进积极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对照事项颗粒化清单,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事项进行梳理,共确认事项103项,梳理出《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等漯河特色工改事项10项。2021年1月漯河市住建局印发了《漯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工改系统实行工程建设项目“会商机制”的通知》,在工改系统上线“会商机制”模块,在项目录入系统过程中通过会商机制解决流程推送不准确的问题,让办理审批速度更方便。

  “放管服”改革精准发力

  从线下交易到线上交易、从“见面”开标到“不见面”开标、从部分公开到“全公开”,这是漯河市住建局一步步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成效。

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舒畅: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2020年以来,漯河市住建局坚持以打造高质量“阳光交易”平台为目标,深入推进“阳光漯河”建设工作,其中多项内容已达到全省乃至全国领先水平。漯河市住建局先后荣获“2019 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优化营商环境十佳机构”和“2019 年度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创新举措奖”,还在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经验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全市已有200多个重点项目实现“不见面”开标。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有52个项目“不见面”开标,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

  研究出台了《漯河市住建局“企业服务日”活动方案》,通过“企业服务日”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2020年共召开座谈会6次,现场办公会48次,帮助解决施工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设计企业、招投标代理企业等反馈的各类问题260多个,针对一些不具备条件解决的,列入台账,跟踪督办,为企业及时提供高质量服务。

  漯河市住建局推行的“容缺审批”服务举措,实行施工许可“一站式”办理,使企业不需要不需要重复提交资料,实现不见面受理,多部门同时审核、审批,压缩办结时间,减少企业办事负担。通过取消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合同备案、工程质量监督登记、工程安全监督备案等环节,将其并入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环节办理,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后台信息流转”,最大程度地利企便民,让群众和企业少跑腿。

  漯河市住建局不断建设工程质量服务水平,由监督检查转变为主动服务。将工程竣工验收时间由提前7个工作日告知工程质量监督机构压缩为提前5个工作日;将工程竣工验收合格后出具质量监督报告工作由5个工作日压缩为1个工作日;在工程施工期间的监督抽查抽测工作,不再要求参建单位进行书面报验,这些便民举措到项目参建单位的一致好评。

  业务“线上办”高效更透明

  漯河市住建局积极完善审批管理系统,与省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监管系统、省政务服务网、市政务服务平台、市网上中介超市进行了对接,分别实现了系统办件数据回传、项目信息自动抓取、统一用户身份认证、中介服务结果推送等功能,同步实现了项目全流程电子监察、待办业务短信提醒、一张表单在线填报、在办项目从中间环节进入系统、数据实时共享等功能,提高了审批效率。

漯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舒畅:优化营商环境 护航经济发展

  按照市政府“所有工程建设项目必须通过工改系统上线办理”的要求,漯河市住建局与漯河市发改委、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督促相关部门和县区通过工改系统上线办理项目。同时,运用大数据信息化手段实时掌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手续办理进度,建立了移动端可视化的重点工程项目手续办理通报督导平台,通过市民之家微信公众号进行展示,直观、实时将办理进度向社会大众展示,接受企业群众监督。漯河市住建局认真梳理营商环境评价反馈出来的问题,完善补充全流程项目。并指参与施工单位进行申报材料模拟填报工作,进一步提高申报效率。

  除此之外,漯河市住建局又建立了样本企业库,牵头完成“办理建筑许可”241家样本企业的选取及分包工作,要求企业确定填报人并落实AB角制度,做到有备无患。

  为加快推进审批管理系统网上办理效率,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漯河市住建局积极组织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及网络公司业务人员和技术人员,分别到各县区开展系统使用培训和项目演练,今年又组织开展了“漯河市2020年度优化营商环境办理建筑许可专题培训会”,对各县区、功能区工改成员单位业务人员进行专题培训,指导县区工改牵头部门制作审批流程图及审批事项清单,并通过报刊、网站、“漯河工改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多角度,多渠道进行宣传报道,推广漯河市工改工作动态和相关政策,让老百姓能够方便了解漯河市的各项政策措施。

  好的营商环境既是生产力,又是竞争力。漯河市住建局将持续发扬“孺子牛”精神,俯下身为企业送服务、解难题,为企业扎根漯河谋发展,增信心,添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