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拳拳赤子心 殷殷奉献情 ——记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宋嵩岳
2021-05-06   来源:平顶山市住建局 阅读:

宋嵩岳,1978年9月参加工作,高级工程师。平顶山市第十届人大代表,中共河南省第九次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现任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他没有慷慨激昂的豪言壮语,也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用自己全身心的投入,干出令人称道的业绩,历练成平顶山城市建设战线上的尖兵,建设队伍中的楷模。他以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和对自己负责、对单位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党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项工作,他的工作作风激励着住建人在平顶山市高质量发展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

拳拳赤子心 殷殷奉献情 <br>平顶山市政府和城乡建设局宋嵩岳


逆行出征赴灾区 以身许国洒真情

2008年5月四川汶川发生强烈地震,牵动亿万国人的心。灾后重建,十万火急,他主动请缨投身抗震救灾工作,担任平顶山市建委援建过渡安置房突击队队长。负责采购援建活动板材,他科学谈判,节约成本费用500多万元;他组织带领48辆货车越秦岭、穿隧道、过山川,克服车辆故障、燃油短缺、车辆拥堵、余震不断、路面塌陷、风急雨大、山路湿滑等重重困难,确保运输车队安全抵达四川安县秀水镇,为工程建设赢得了宝贵时间。在灾区援建现场的几个月他睡在搭设田地旁的帐篷里,蚊虫叮咬,裸露的肌肤上都是包;渴了喝口水,饿了啃口干粮,累了就躺在瓦砾旁休息一下。指导帮助建设安装安置房1109套,建筑面积21031平方米,修建混凝土道路2700米,道路面积8156平方米,砖铺1.5米宽道路1804米,安装给排水管道2万余米,比原定时间提前10天完工,一次性通过质量验收,展示了平顶山市人民的良好形象。

拳拳赤子心 殷殷奉献情 <br>平顶山市政府和城乡建设局宋嵩岳

铁腕抓整治 打赢污染攻坚战

既敢于直面矛盾和问题,又善于化解矛盾和问题,是考验新时代干部成色的尺度。2017年,平顶山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打响,面对难啃的“硬骨头”,局党组决定宋嵩岳负责建筑领域扬尘污染防治工作。他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中,迅速排查摸清了市区109个扬尘路段、351个建筑工地、27个道路施工场地、33个市政施工工地底数,建立台账,实行问题销号制度,组成8个分包小组,对建筑工地、商砼站等进行督查,严格按标准落实防扬尘措施,每月开展考核,进行打分排名,并通报各县(市、区)政府。

渣土运输扬尘是一大污染源。他紧盯关键环节,对110台渣土运输车辆实施自动化密闭改装,加装GPS定位系统,督促市区19家商砼企业226台运输车辆安装防遗撒装置,安装率100%;1万平方米以上的工地全部安装视频监控,与企业逐一签订《建筑施工企业生产经营行为承诺书》。铁腕执法不留情,对9家建筑工地违规施工问题,约谈了相关企业的负责人和监管分包人员,对违规企业启动经济处罚程序,促进遵章守纪守护蓝天。

拳拳赤子心 殷殷奉献情 <br>平顶山市政府和城乡建设局宋嵩岳

不畏艰难挑重担 创新管理筑精品

“工程建设是百年大计,不能有丝毫马虎,要干一项工程,树一座丰碑,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这是他的认知,他这样想的,也是这样践行的。

2009年,宋嵩岳负责凌云路湛河桥及引线工程施工,他严密组织、精心管理,创新技术,先后攻克地质地貌特殊、地下溶洞和暗河普遍存在、大体积混凝土浇筑等施工难题,确保工程顺利完工,缓解了湛河两岸交通压力。2011年12月,他任市政公司经理,先后承担建设了建设路西段、中段提档改造工程,在工期紧、任务重、资金紧张、施工难度大的情况下,精心组织,科学调度,不但提前完成建设任务,同时,创出花岗岩亮光道牙鹰城首创、树坑石与树池格栅新颖雅致、盲道入口与人行道砖精工巧做、城市文化元素巧妙融入等十大亮点,改造后的建设路西段、中段分别荣获河南省市政工程“金杯示范奖”。

2014年4月,他承担白鹭洲国家湿地公园改造提升任务。铺设人行道9800平方米,建成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3个拉膜景观广场、1个儿童游乐广场、3座公厕,安装优质亮光花岗岩和木质休闲座椅40余套,加铺红、黄、绿彩色陶瓷颗粒路面9500多平方米,浇筑人工湖挡墙1500平方米,竣工后的国家湿地公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平顶山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拳拳赤子心 殷殷奉献情 <br>平顶山市政府和城乡建设局宋嵩岳

倾注满腔心血 提升城市形象

务实创新、敢于担当是大家对宋嵩岳的一致评价。2018年6月,为提升道路通行能力,改善城市形象,市政府决定实施市区39个道路交叉口畅通优化工程和新华区六纵六横道路改造工程,宋嵩岳任项目副指挥长。该工程开工急、工期紧、分布广,前期设计方案与实际道路现状出入较大,为保证工程顺利实施,他带领相关单位技术人员,先后60多次深入施工一线走遍每一个路口优化完善设计施工方案,优化道路交叉口33个,建设安全导流岛38个,安装遮阳伞38组,新增绿化面积4569平方米,新建车行道25472平方米、非机动车道29182平方米,摊铺沥青混凝土12.3万平方米,改善了机动车的通行能力,保证了过往行人的通行安全,提升了城市观景效果。2019年4月,他担任长安大道抢修工程副指挥长,全面负责工程建设。接到任务后立即督促各参建单位成立强有力的组织机构,严把材料质量关,现场大宗材料亲自带领项目相关技术人员进行实地考察,确保用于工程的材料“质优价廉”。施工中严格要求施工单位按设计、规范要求进行施工,在各施工节点处分别召开10多次现场会,20多次班前会,帮助施工单位协调、解决现场实际问题,保证了工程顺利推进。竣工后的长安大道亮光花岗岩道牙直顺美观,花带圆弧圆顺自然;公交专用道标准、规范,防沉降防坠落检查井、雨水篦子与道路衔接平顺。获得了“河南省建筑工程质量标准化施工工地”和“河南省优良工程”称号。

拳拳赤子心 殷殷奉献情 <br>平顶山市政府和城乡建设局宋嵩岳

敢啃硬骨头 不负新时代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敢于试验,敢涉险滩,敢啃硬骨头。这是宋嵩岳对自己的要求。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彻底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节奏,作为分管工程的负责人,他尽职尽责做好疫情防控和市政工程复工复产工作,积极引导激励广大党员在一线当先锋作表率,主动接受工作指令,做好执勤巡逻、排查劝返等工作,先后到奥林匹克公园、市政工程公司家属院等地,对疫情防控各项要求落实情况进行督促和指导;结合市政工程实际情况,拟定了市政工程复工实施方案,协助企业有序开展复工。3月20日,龙翔大道西延、轻工路新建等14项工程在保证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实现全面复工,做到应复尽复。在分管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中,他要求各县(市、区)从方案制定、规划设计、拆违拆迁、施工改造等各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意见,让群众参与改造;规范项目实施程序,从项目立项到规划设计,从设计单位选择到监理、施工单位确定,均严格按照建设程序履行招投标手续,保证了改造工程的合规合法。选派有责任心的业主代表参与小区改造的监督,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出台分类管理方案,构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企业“四位一体”社区自治新模式。目前已完成改造小区54个,136个小区正在加紧施工,惠及居民38545户。随着郑万高铁平顶山西站的投入运行,投资5.67亿元的龙翔大道作为新城区通往高铁站的又一条主干道,工期紧,任务重。为保证工程的顺利推进,他对工程中涉及的下穿军铁和郑尧高速、西气东输管道改移等复杂问题,多次到省交通厅和相关市直部门进行对接和协商,召开现场协调会议20余次,督促辖区政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征迁工作,为工程的顺利施工扫清了障碍。

拳拳赤子心,殷殷奉献情。他担任平顶山市住建局副局长期间,分管的“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工程、东环路南延及湛河桥、湛南路东延、湛北路东延等“七路一桥”工程,市区39个道路交叉口畅通优化工程、新华区六纵六横道路改造工程、长安大道抢修工程、龙翔大道西延工程等市重点民生工程,都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为平顶山市城市建设发展,提升城市形象,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也是他追求事业、共圆梦想的肯定,是对他诚信为业、务实重干的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