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脱下军装还是兵 危房改造立战功 ——记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孙丕基
2021-05-06   来源: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科科长孙丕基是一名老兵,曾15年的行伍经历从普通一兵、部队军官到地方干部,从高中毕业生到硕士研究生,他“干一行、爱一行”,既有军人的严谨果断,又有基于学识的活跃思维

农村危房改造,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硬任务”,是村镇建设科承担的主要职责,孙丕基作为主要负责人,责任在肩、使命如磐。他创新思维、深入一线,与广大干部群众齐心协力,3年内完成全市农村住房评定30余万户,鉴定疑似危房5.4万户,完成改造1.66万户,评定、鉴定、改造率均“百分之百”,全部实现动态清零。

脱下军装还是兵  危房改造立战功 <br>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孙丕基

    不漏一户一人

    201112月,他从部队转业到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2018年,随着脱贫攻坚农村危房改造任务的加重,他被组织安排到村镇科工作。面对新挑战,他二话不说,铺下身子,从学习做对历年的危房改造政策一遍一遍学,往年危房改造资料一页一页看,遇到不懂的问题一个一个问,很快进入新角色。    

  2018913日,一个投诉电话突如其来:“俺家的房子也很破,咋不给俺改造?”这个诘问让孙丕基思考:农村危房改造,漏掉一户或者认定不准,不仅有违国家危房改造政策,也易引发群众不满。为此,他带领科室人员在认真调研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探索建立“一比对、二核查、三评定、四鉴定”四步工作法四类重点对象基本信息经扶贫、民政、残联三部门比对认可后,由县村联合工作组对照“四类人员”名单逐村查、逐户过,对核查出的危改户由县村以及农户代表等7方签字确认,对评定困难、农户存疑的房屋,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进行等级鉴定,并出具危房等级鉴定证书。对一般农户的住房安全情况进行拉网式大排查,集中开展评定、鉴定。“四步工作法既保证了评定、鉴定的精准度,又提高了农户认可度,做到精准识别、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近三年的脱贫攻坚考核中无一例因住房问题发生漏识、错退的现象    

  2018年以来,孙丕基同志走遍了全市所有乡镇上千个行政村、数不清的危改户,深入一线,掌握实情,破解难题。他先后组织编写《平顶山市农村危房改造政策常见问题解答》《农村危房改造技术指南》《平顶山市农村危险房屋简易评定办法(试行)》,发放张贴到全市每个乡村。每到一个乡村就向村民讲解危房改造政策现场解答农户困惑,解决基层危改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2019年,孙丕基同志建议发起“遍访活动”,由平顶山市住建系统县级干部带队,专业人员参与,利用双休日对全市危房改造政策落实情况进行遍访。在暴热的7月,各小分队深入危房改造第一现场,进村入户实地勘查、访谈、发现问题立行立改。“遍访活动”受到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

脱下军装还是兵  危房改造立战功 <br>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孙丕基

                                  确保住的安心

孙丕基组织人员制定了《平顶山市农村危房动态清零保障措施》,加强对四类户B级危房的动态监管,定期排查,达到C级或D级的,及时纳入改造计划。多次召开全市观摩会,自己担任讲师,组织培训基层一线技术人员6批次1200余人。在河南省率先开展“码上有房”试点,手机扫描危改户二维码,可详细显示危改户的所有基本信息,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孙丕基围绕群众关心的对象认定不准、房屋鉴定不准、资金监管不严、质量标准不高等问题,多次组织开展了市、县、乡、村四级“大排查、大起底、大整改”活动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实行县级干部包案解决,对查出的质量安全问题,全部建立问题整改台账,由主要负责人签字盖章后逐级报送备案,解决一个,销号一个。2019年初,孙丕基到鲁山县驻县蹲点指导,在董周乡和庄村入户检查改造户房屋质量时,发现一户的房屋建在原旧房拆除的废墟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改造户称:盖房子是农村的大事,我们也操心,建时根脚(基础)都扎在老土上了,你放心吧,没事为了确保新建房屋不出丝毫问题,孙丕基当机立断,拿起旁边放置的铁锹现场勘验,亲自对着地基垂直开挖,挖了一米多深直至硬土层,发现危改房基础采用的是混凝土基础,确实埋在硬土层下面,达到基础设计承载力要求。看到此,他松了一口气,接着又对身边的村干部和该户户主交待房屋周围的松软土必须夯实,要做好散水,避免雨季雨水引进屋内,造成基础不均匀沉降,墙体内外粉脱落等隐患。过了一周时间,他又对该户进行了回访,看到改造房屋已经按照他说的方法做了整改,他放心了。改造户满面笑容,拉住他的手激动的说:“你为我们贫困户能住上安全房真是操心呀,为我这一户你专门跑了两趟,真是感谢你,感谢共产党!”

脱下军装还是兵  危房改造立战功 <br>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孙丕基

                       助推乡村振兴

刘国东是平顶山市鲁山县四棵树乡柴沟村村民,家里的5间瓦房年久失修,墙体裂缝、屋顶脱落,2018年底被定为C级危房。20196月,政府为其补偿1万元进行修缮。如今,他家已是标准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俺家的房子被政府定为危房修缮改造后,如今再也不漏雨了,晚上睡得可踏实。”刘国东说。20204月,孙丕基在帮助一危改户解决房屋修缮问题后,70多岁的老大爷含着眼泪说:“还是现在的政策好,要不是我这快到土根的人,谁管我哩!”老大爷的一席话让他感慨万千,也给了更大的工作动力。鲁山县观音寺乡石坡头村村民马集利身体残疾,老伴患有精神病,儿子打工,女儿还在上大学,家里的4间瓦房住了几十年。危房改造中,政府补助2万元帮他建起新房。如今,他家朱门白墙,绿树掩映。马集利说:“要不是国家的好政策,我这条件可盖不起。”

为更好满足农户对住房功能的需求,孙丕基在广泛调研基础上,结合平顶山地区风俗民情、气候特点等情况,广泛征求意见,研究制定了《平顶山市关于做好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的意见》。该项措施回应了群众的期盼,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同时,针对一些困难户自筹资难的问题,孙丕基积极帮助他们出主意、想办法,通过分期分批拨付资金、置换、统建、社会捐助等方式解决住房安全问题。

脱下军装还是兵  危房改造立战功 <br>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孙丕基

长期没日没夜的工作,使他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年过花甲的老父亲脑中风后,生活不能自理,全靠老母亲照顾。他每次回家看一眼,就匆忙的回到了工作岗位上。有时妻子埋怨他,但还是尊重他的选择。家人的理解和无私支持令他感动,也令他愧疚,却也坚定了他干好工作的决心。付出总有收获。20205月,孙丕基驻点指导的鲁山县获得国务院农村危房改造督查激励。2021225,孙丕基获得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