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以坚韧诠释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记平顶山市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高峰
2021-05-06   来源: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城市建设岗位平凡,责任重大,事关广大市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平顶山市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总工高峰对此深有体会。28年,高峰一直坚守在平顶山市城市建设第一线,没有丝毫懈怠,总是以满腔的热情,坚韧毅力、担当实干和扎实的业务素质忘我的奉献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展示了城市建设者的本色,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以坚韧诠释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br>平顶山市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高峰

“有困难,找高峰”

道路是城市的血脉,中断一分钟就会严重影响城市运转和百姓生活,搞城市建设必须为民、高效。平顶山市长安大道是城市大动脉,市政府对这条道路抢修施工时提出明确要求:一不能断行,二要又好又快。如何保畅通还要尽快完成,大家心里都没底。“找高峰,让高峰上”,这是大家一致声音。而这时,高峰刚刚做完肾囊肿手术。接到任务他二话不说就来到了工地上,他带领大家认真查看现场,详细了解人流、车流情况。根据掌握的情况,他科学确定交通提示位置,精心制定导流方案。他还根据工程特点选择合适的围挡材料和围挡方案,把施工区域与通行区域合理分开。积极和交通部门沟通,施工时对交通信号进行调整,保证交通秩序有序;适时调整公交线路,保证市民的正常出行。在媒体上提前进行公告,让市民知晓施工情况和交通变化,提前规划出行方案。施工中每个路口都设置有交通疏导员,辅助交警部门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证施工沿线交通顺畅。每个施工段落开始施工与施工完毕时,主动与交警、公交部门沟通,及时按方案对交通信号与公交路线进行调整。为保证尽快还路于民,他安排施工现场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根据工程特点与工艺要求,合理组织工序搭接,往往夜间都是做好各种基础工作,白天安排主要工序施工。他科学合理的施工方案,得到了市领导和广大市民群众的高度认可,该条道路抢修工程不仅提前完工,并且还未影响居民出行。

以坚韧诠释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br>平顶山市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高峰

精心精细做城建

高峰同志组织实施的项目,大都体量大、工期紧、施工复杂、任务艰巨。施工中他根据所建工程的施工方案,对材料的采购、机械设备的投入到施工单位的选择等都做了多方面的比选,做到既节约工程成本,又保证工程质量、加快施工进度。把好材料进场关,材料进场必须严格进行检验,不符合质量要求的严禁使用。在2016年平顶山市湛河治理施工时,有一车管道壁厚达不到标准,虽然测试强度满足要求,但高峰同志依然要求厂家返厂,重新调换壁厚达标产品。施工过程中,他对现场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管理,严格按设计、规范要求进行施工,严格三检制,施工精细上下功夫。湛河治理截污管道安装质量要求严格,管道外部接缝处理合格后,管道内还要认真进行勾缝,保证污水不渗漏。直径1.2-1.5米的污水管道,他每天都要带领大家钻进去,一个管缝一个管缝认真排查,保证达到标准要求。道路施工时为保证道牙安装直顺度,他带领班组一尺子一尺子的检查,直到安装质量符合要求。他几乎每天都盯守在施工现场,亲自带班作业,几次胆结石复发,痛的喘气都困难,到医院打了止疼针止住疼就又回到现场。每天下午白班夜班交接时他都组织召开工程碰头会,强调施工安全管理,总结当天施工情况,安排夜间和第二天施工任务,对现场提出的问题当场解决,保证问题不过夜。正是他的严格管理,精心施工,才保证了各项工程的质量管理都做到了精细化。他组织施工的多项市政建设项目先后被评为“河南省市政工程公用工程省级安全文明工地”、“河南省市政优良工程”、“河南省市政工程金杯奖”。

以坚韧诠释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br>平顶山市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高峰

倡导节俭,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

城市建设是民生工程、良心工程,不仅要精益求精的建好,更要充分利用可再生资源,把每一分钱都花到刀刃上。自参加工作以来,高峰同志一直秉持着这一信念。2018年,在光明路(建设路至矿工路)段落施工过程中,原设计是对原有道路基础进行地聚合物补强,开始施工后,先后两次做了注浆补强试验段,经检测,达不到设计标准要求,有些位置注浆补强后反而数据有增大现象。两次注浆补强都不能达到设计标准。他及时通知了监理、业主与设计单位,并提出了建议。结合现场情况,有三种方案可以选择:一是挖除20-40cm,重新做水稳碎石基层。优点是处理比较彻底,但挖开后可能会因为地基含水量大需要增加垫层。缺点是会产生大量沥青混凝土废料,这些废料外运后长期堆放会污染大气、土壤及地下水。另外开挖、外运也需要发生费用。二是直接在路面上施工15cm厚钢筋混凝土基层。优点是老路面不用破除,直接作为基础使用。缺点是抬高了路面,会造成道牙外露较少,快慢车道之间有高差需要处理,观感较差。三是采用就地冷再生施工工艺,优点是不用开挖,不产生废料,比较环保,施工时在老路面上摊铺碎石、水泥就地拌合后碾压成型,费用相对较低,施工速度快。缺点是施工时容易产生扬尘,需要认真组织,现场雾炮配合抑尘。经过方案对比,他坚持用第三种方案施工,后经各方共同讨论,最终确定采用就地冷再生施工工艺。通过认真组织,该段道路施工效果良好,该方案不仅工艺环保,施工快速,经测算,还比原设计方案节约工程投资约100余万元。平顶山市市区近年施工的规划七路、五一路、园林路西延等建设项目中拆迁产生大量建筑垃圾,他在施工中与建设单位、设计单位会商,在沟槽回填、道路垫层、道路下基层都开展了建筑垃圾再利用工作,做到了环保、绿色施工,还节约了大量费用。

以坚韧诠释初心  用担当践行使命<br>平顶山市市政工程公司副经理高峰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他多次被河南省市政公用行业协会评为河南省市政工程质量管理先进个人、河南省市政工程优秀项目经理、河南省市政公用施工企业优秀总工程师。2014年被中国市政工程协会评为全国市政工程优秀项目经理,被平顶山市人民政府授予平顶山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至2016年连续被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评为贯彻实施建筑施工安全标准先进个人;2019年被河南省人民政府授予河南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