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中国好人魏会广——记平顶山市园林绿化中心魏会广
2021-05-06   来源:平顶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2009年11月被中央文明办、中国文明网在我评议我推荐身边好人活动中,入选“ 中国好人

 2012年7月被中宣部等部委联合授予第十一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同12月被河南省公安厅评为第十届河南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

2012年12月被评为平顶山市首届道德模范 、第十届平顶山市十大杰出(优秀)青年等称号

2019年7月被授予平顶山首届最美退役军人

 

中国好人魏会广


魏会广是平顶山市园林绿化中心的普通员工,先后在花卉办、绿化队、职工餐厅工作,但是提到他的名字,人们都会肃然起敬。

在绿化中心工作时,魏会广每天奔波十几里路去上班,无论严寒酷暑,风霜雪雨,他都风雨无阻,兢兢业业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向自己所在的班组喊出“向我看齐”地口号,展示出一个退伍战士的风采。

在餐厅工作时,他是有名的“魏老抠”,为了保证菜品的质优价廉,他没少和供货商磨嘴皮子。 

这个看似朴实的憨厚的小伙子,2009年为了挽救一名哭着求救的女孩,与歹徒进行激烈搏斗,身上多处负伤,演绎出一场惊心动魄的见义勇为的壮举。

中国好人魏会广

小事情彰显高境界

2015年秋天,魏会广所在的班组在平顶山市中兴路修剪行道树,突然修剪树木的油锯出现了故障,大家都不会修,但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人手又不足,大家都很焦急,这时,魏会广走过来,熟练地拆开油锯,找到了故障原因,他用手纠正油锯齿轮和链条归位,齿轮突然滚动,锋利的齿轮扎进了他的手指,他强忍钻心疼痛紧抓不放,最终把齿轮复位。油锯修好后,魏会广用纸擦干手指上血迹,不顾要部和手指疼痛,拎起油锯坐上升降车,去修剪行道树。此时身材瘦小的魏会广在大伙的心中是那样的伟大,他们也不顾疲劳拿起工具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保质保量如期完成工作任务,这就是魏会广,一个先进楷模的力量。

中国好人魏会广

路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

2009年8月15日晚,为迎接“双创”检查,他所在的花卉办全体工加班加点在建设路西段快速通道上突击移栽花卉植物下班时已是次日凌晨,又累又饿的他拖着疲惫的身体,独自一个人骑电动车回家。当行至湛河区亚兴路果品批发市场西门南20米处时,隐约听到有女孩的哭泣声循声望去,他发现两名男青年正胡同口纠缠一女孩,女孩哭着向他们哀求,魏会广立马感觉情况不对劲,危急时刻挺身而出支好电动车,面对歹徒大声呵斥:“你们要干什么突如其来的一声大吼犹如一声霹雳!身陷困境的女孩赶紧跑过来对他说“大哥,救救我”见有人“管闲事”,两男青年气势汹汹地也追到他面前威胁道:兄弟!她是我女朋友!没你啥事,你该干嘛干嘛去!”说话间就要将女孩拉走。“我不是他女朋友,也不认识他们。大哥,你快带我走吧!”女孩再次向魏会广求助。魏会广明白了原委,他厉声喝道:“有事明天再说”又对女孩说“上车,我带你走!这时胡同里又窜出名男青年他们依仗人多势众,冲上来将毫无防备的魏会广连人带车翻在地。魏会广拼命反抗,一名歹徒从腰间拔出匕首朝他身上猛刺几刀他忍着痛,从地上捡起一块砖头,继续与歹徒搏斗。歹徒被他无畏的气势所震慑,慌乱四散而逃,女孩安全获救。魏会广汗珠夹杂着鲜血浸透全身肠子都流了出来,女孩吓坏了,她跑出去找人呼救。魏会广手机早就不知道什么时候打丢了,他强忍着剧痛,昏昏沉沉的向医院走去,平顶山市第四人民医院门口恰巧碰到一个值夜班护士,他才松了一口气,当时就昏了过去

路见不平一声吼,该出手时就出手,面对歹徒,不畏强暴,威武不屈。魏会广以自己的一腔热血赢得了人民的尊重,无愧于全国见义勇为模范”的光荣称号。

中国好人魏会广

不叫苦,不喊累,默默奉献

2018年12月魏会广调到平顶山市园林绿化中心机关餐厅工作,负责餐厅日常管理食材安全监督。他深知食品安全责任重大,丝毫不敢懈怠,作为餐厅负责人,他亲自到市场采购食材,每次都认真验货,品鉴质量。为此他没少和供货商磨嘴皮子,脸红出汗,时间久了,菜市场的老客户们送给他一个“魏老抠”的称号。

2020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单位领导安排魏会广为园林小区封闭群众配送蔬菜和日常生活用品工作,魏会广同志没有犹豫,更没有退宿。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穿过层层关卡,来到园林小区,挨家挨户收集住户所需用品信息,然后马不停蹄的刚往商场采办。有时去早了,商场没有开门,冰天雪地,寒风刺骨,无处躲无处藏,他只好跺脚跑步御寒,尽管这样还是冻坏了耳朵,冻裂了手脚。尽管这样,魏会广没有向党组织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只是默默无闻地为数百户园林小区的居民做着贡献。

魏会广不仅是职工的楷模,还是一对孩子的父亲。由于工作繁忙,早出晚归,根本无法陪伴家人,更别说接送孩子上学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把爱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这,就是魏会广,一名平凡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