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甘做一线“杠把子”——记平顶山市垃圾处理场设备维修班班长李国安
2021-05-06   来源: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 阅读:

李国安自1993年进入平顶山市垃圾处理场以来,时刻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本着“干一行、爱一行”的职业精神,实际行动体现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为平顶山市环卫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先后十多次被评为平顶山市“十佳美容师”、城管局先进工作者、城管处城管标兵和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环卫工作者、平顶山市“鹰城最美环卫工人”,被平顶山市市委宣传部确定为感动鹰城人物候选人2014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哪里需要哪里上

平顶山市垃圾场离市区十几公里,是平顶山市每日1000多生活垃圾的最终“归宿地”。建场初期,做好垃圾填埋区防渗工作也是垃圾处理场建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事关工程建设质量的成败,事关周围人民群众的安全,李国安请教省市防渗方面的专家,最后采取在原来设计的基础上增加防渗系统,为垃圾处理场的施工安全、运营安全提供了可靠保障,同时为防止污染地下水又增加了一道安全锁2009年8月,垃圾运行的第一天开始,他就工作在处理垃圾的第一线,当时条件不成熟,人手不够,哪里需要他哪里上,填埋场刚运行的时候填埋场里缺推土机司机,他主动向领导提出上山推垃圾,这在垃圾场中,是一个最苦、最累、最脏的岗位就是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李国安坚持下来在困难面前他总是走在最前列,脏活累活总是抢着干垃圾场周边的排洪沟因大量的垃圾堵塞,山水排不畅,直接危及垃圾场的安全,急需疏通,他二话不讲,跳入沟内进行清除,铲子铲不动的他就用手去抠,被抠出的腐蚀垃圾散发臭味伴着一股股热浪扑面而来,呛得他几呼喘不过气来,但他硬是咬着牙、憋着气一个劲的埋头苦干,他挖几锹,抬起头来换口气,又挖几锹,再换几口气。就这样,在炎热的太阳下一干就是好几个小时,足足清理起1吨多垃圾随着“哗哗哗”的排水声响起,排水管道通了,险情终被排除看到排水管道畅通,坝的安全得到保证才安心

防汛是垃圾处理场的重中之重,在汛期来临之前,李国安同志带领人员加固集水井,用180立方的石块,对填埋区东西三平台导流明渠进行修理,清理沟渠400多米,摆放土工袋3000多袋,铺设排水管道300多米,修理防洪渠100多米,为抗洪做好了充分准备。渗滤液调节池是垃圾处理场防汛中的重要设施,主要作用为储存渗滤液,防止渗滤液污染周围环境,由于调节池底部淤积大量淤泥,严重影响了调节池的功能,李国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立即穿着雨衣胶鞋进入调节池内部,自己动手用木板做成了推淤泥的工具,和同志们一起在深达膝盖的淤泥中,顶着阵阵恶臭,来回穿梭,用了三天时间才把调节池底部淤泥全部清理出去,解决了汛期时候渗滤液的储存问题,让垃圾处理场安全地度过了汛期。

2019年春节前的一天,他在值班期间夜间巡逻,发现填埋区周边山体着火,火势较大,逐渐向填埋区附近蔓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他立即组织值班人员,带着灭火器、铁锹,开着洒水车前往填埋区周边灭火,用铁锹挖出隔离带,在头发、眉毛烧焦的情况下,不顾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终于扑灭明火,消除填埋区火灾隐患。

在历年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期间,李国安没有在家陪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过新年,而是奋战在场里的第一线,2019年2月5日,大年初一,由于天气太冷,去往填埋区的路上结着一层厚厚的冰,垃圾运输车辆全部堵在山脚下,无法进入填埋区,李国安同志知道后,冒着严寒,立刻赶往场内,带着铁锹,一锹一锹的清理路面上的冰层,用了4个多小时终于清理了一条道路,并指挥垃圾运输车辆通行,一直忙碌到晚上才回到家中。

以场为家,垃圾场变公园

垃圾处理场的工作是一项特殊的工作,别人可以休息,可以放假,但是节假日不可能不产生生活垃圾,作为一名党员,李国安同志时刻把党的宗旨落实在工作上、行动上,加班加点是经常的事,只要有突击任务,哪怕是休息天,他保证及时赶到,而工作起来,从不计较时间长短,每年在场内工作时间超过300天。为了保证垃圾的及时填埋,他总是自觉留下来,以场为家,任劳任怨。他不但在应急状况下忘我的工作,平时也同样如此,在他的思想意识里“时间”只不过是个概念,没有上、下班之分,只要工作需要,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及时赶赴现场,并且从不计较报酬2012年10月,李国安带领工人顶着烈日,放弃休息时间,用了两个月时间,使用20箱焊条,10根焊接槽钢,8张铁皮,120个角铁,20桶防腐漆,将推土机履带及污水罐车内部隔层防腐全部做好,为单位节约修理费用50000余元。2012年3月中下旬,为抓住植树绿化的好时节,李国安不等不靠不要,亲自动手挑选适合场区栽种质优价廉的树种,克服地质条件差等不利因素,连续奋战两周,植下桂花香樟、棕榈、红叶石楠、小柏树、栾树等多个品种500多棵树种;同时还在办公楼西侧架起长达22米的景观凉亭,并在凉亭两侧种植葡萄,爬墙虎等植物,绿化美化了场区,让外人来垃圾场时候总觉得像进了公园一样。

李国安是一个很随和的人,对待同事总是满腔热忱,有求必应,代班替班是常事,只要同事们有事,都是他顶上去,从无怨言。他还自学电子技术,练就一身帮助别人的好本领,同事家的电视机、洗衣机出了故障,一个插头坏了,只要他们向他提出请求,他总是乐呵呵的帮忙,就连垃圾场周边的居民也经常请他帮他们修个小家电什么的。长此以往,他和垃圾场周边的村民关系非常融洽。垃圾处理是个又脏又累工作,由于世俗观念的缘故,常常被一些人排斥看不起,如今他和垃圾处理场周边的村民成了“鱼水”关系。

危难之处显身手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垃圾处理场立即采取一系列措施,成立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李国安第一时间来到场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首先协助场内主要领导出台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垃圾处理工作的通知》,下发至每位生活垃圾运输司机,要求每位司机加强生活垃圾清运消毒,加强垃圾运输车消毒,做好作业防护,服从办事处及垃圾处理场的防疫管理;然后又根据场主要领导的指示,制定了《垃圾处理场防疫消杀制度》、《垃圾处理场疫情期间值班制度》,要求每天至少三次防疫消杀,并亲自驾驶防疫消杀喷雾车对进场道路、办公区、填埋区进行防疫消杀,并积极参加场内疫情期间值班工作以及社区防疫值班工作。

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攻坚战打响以来,在这所有人都在与家人团聚的日子里,李国安“逆行”而上,主动冲向第一线,咬紧牙关,始终默默坚持,做到不计报酬、不惧危险,在大家足不出户自我隔离的时候,李国安同志每天奔波在采购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的路上,通过各种渠道联系防疫物资,像购买84消毒液时候排队排了6个小时,确保场内开展防疫消毒工作时防疫物资充足;同时通过场微信群等向全场职工宣传防疫知识,筑牢疫情“第一防线”,连续在场内工作20多天,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奉献精神,有效筑牢了垃圾处理场职工的生命防线。

平顶山市支援武汉医疗队在完成支援工作回到平顶山时,隔离在平顶山市工人疗养院,由于疫情原因,工人疗养院内生活污水无法排放,李国安同志时刻以“日日弹尘、天天洗脸”的精神直接影响到医疗队隔离期间的生活问题,在城管局领导及场主要领导的指示下,李国安带领司机班同志们不顾危险,驾驶污水车前往工人疗养院,在生活污水化验合格后运至场内进行处理,保证工人疗养院隔离工作正常进行。

清理思想,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锻造自己,以一线“扛把子”、不怕脏不怕累的态度开展工作,把城管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神圣职责,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