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牵住党建“牛鼻子” 打造服务型中心 ——记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
2021-05-07   来源: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近年来,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始终以党建统领各项工作,坚持“科学精细、便捷智慧、职工满意”的工作理念,不断扩大制度保障范围,不断健全风险防控体系,不断提升行业服务形象,不断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积极发扬“三牛”精神,努力打造职工满意的服务型中心,扎实推动了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事业高质量、有特色、可持续发展。先后获得市直机关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表彰奖励。

牵住党建“牛鼻子”  打造服务型中心 ——记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

以全员联动为核心,当好艰苦奋斗老黄牛

坚持做好新形势下的思想政治工作。近年来是平煤神马集团去产能、企业转型、人员分流的特殊时期。面对多重风险和挑战,该支部通过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全体员工顾全大局,把大家的思想统一到业务发展上来,把大家的注意力吸聚到业务发展上来,把大家的力量汇集到业务发展上来,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有担当地采取措施支持企业转型。

党建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面对房地产市场经济发展的新形势,针对平煤分中心党员思想不同,思想政治素质不同等特点,党支部先后建立和完善了《第三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第三党支部党员积分制管理办法》、党员学习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10位在职党员根据工作岗位不同,量身定制了“党员量化百分制考核评分表”便于考核。在各项制度实施中,还注意了在实践中不断补充和完善,使之更加具体化、规范化。规章制度的建立,使党员做到了有章可循,工作中自觉用党员的标准来规范自己的行为。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党员思想政治觉悟显著提升。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推动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加强队伍建设,持续改进作风。第三党支部紧紧牵住落实党建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强化政治引领,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服务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坚持“三会一课”制度作为当前政治生活主要载体,严起来、实起来。每月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每月按时交纳党费和进行党员积分制管理,认真坚持集中学习制度,做到学习年有计划、月有安排,学习有考勤、人人有笔记。在第三党支部召开的党员大会和开展的主题党日活动中,中心党组副书记作为党支部成员定期给全体党员上党课和进行专题辅导,并都能做到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写学习心得。开展了领导班子上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警示教育、业务培训、服务礼仪培训、职业道德教育、遵纪守法教育等,组织党员观看了《焦裕禄》、党的重要会议现场直播等正能量视频。引导党员干部在活动中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抵制消极腐败。

牵住党建“牛鼻子”  打造服务型中心 ——记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

以党建融合为目标,当好创新发展拓荒牛

探索完善党建与业务工作、文化建设等长效融合机制,实现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近几年受宏观经济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多重不利影响,使平煤分中心各项工作面临着巨大的考验。第三党支部优化营商环境出实招、帮助企业出硬招。支部党员能够做到勤奋工作、开拓进取,敢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在重大事件、突发事件和关键时刻的考验面前,第三党支部带领平煤分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在各项工作中取得了辉煌的成绩,创造了业务历史新高度!截止2020年12月底,平煤分中心住房公积金归集总额144.34亿元,提取总额为85.7亿元,累计为2.73万户职工家庭发放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58.57亿元。其中:2020年共发放贷款3071户,120664万元,同比增加469户,29351万元,分别增长了18%,32%,完成年贷款计划的241.33%。第三党支部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结合起来了,并取得了双丰收,实现了平煤分中心的持续健康发展。

找准工作载体,活跃基层党建。第三党支部开展了“党员示范岗”、“我为群众办实事”等系列活动,积极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如市住建系统廉政晚会、环湖健步走等活动。深入开展环境治理、文明创建和争先创优活动,无论是省级文明单位还是省级卫生单位年度检查过程中,党支部积极配合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积极组织党员为扶贫对象捐物和新冠肺炎疫情捐款,组织党员干部上门慰问生病住院党员、离退休党员和困难党员。突出品牌建设,积极争创“标准化建设先进党支部”和“红旗党支部”。第三党支部建设了高标准的党员活动室,并达到 “六有”标准,为后续创优争先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

对标先进找差距,对照先进找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和平顶山银行营业管理部机关第四党支部开展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建共建活动。通过党建共建,双方结对子、互帮助,取长补短,深化交流,并决心将共建活动制度化、常态化,全面开创“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携手同行、共同发展”的党建工作新格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党建和业务双赢。

牵住党建“牛鼻子”  打造服务型中心 ——记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

 

以群众利益为宗旨,当好为民服务孺子牛

做好防控+服务 为企业减负、为职工解忧。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切实落实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及公积金中心对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确保防疫安全底线,及时执行上级出台的支持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企业的相关政策,如:为缓解企业生产经营困难,执行阶段性降低缴存比例和缓缴住房公积金政策;疫情期间,租房职工支付房租不足的,可按实际支付租金提取住房公积金,每年最多不超过2万元。二是平煤分中心坚持防疫、服务两手抓,成立了“防疫党员先锋队”,先锋队主要工作是5+2落实执行单位疫情防控工作,平煤分中心明确每一名工作人员疫情防控和服务的工作职责,优化特殊时期的服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充分利用“线上”“ 线下”各种渠道为群众答疑,推动审批事项“简化办”“ 就近办”“ 网上办”“ 移动办”。积极宣传线上办理渠道,引导职工线上办理,缴存职工可通过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自助查询、办理住房公积金相关业务。截止目前,平煤分中心网上办结率达到98%。开通银行延伸服务网点和市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窗口,方便贷款职工“一站式办理”和“就近办”公积金业务。

精准施策,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充分将基层党建与扶贫工作深度融合,发挥党建扶贫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第三党支部10名党员干部与扶贫帮扶村16户困难群众建立帮扶关系,选派一名优秀年轻同志驻村工作,并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体党员做到“有呼必应,有难必帮”,主动与帮扶人联系,订立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

牵住党建“牛鼻子”  打造服务型中心 ——记平顶山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机关第三党支部

牢记宗旨,关爱社会,奉献爱心。积极响应上级中心机关党委号召,建立党员志愿服务队,深入开展进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每年定期看望扶贫帮扶村的留守儿童,号召爱心人士为清古寺村40名留守儿童,捐赠了爱心书包、文具和乒乓球桌,丰富了学生的课余活动,促进了他们的全面发展。开展“扶教助卫”活动,向所在单位积极申请,为清古寺小学捐赠图书200余册、书桌、书柜等;为改善村民夜间的出行环境,积极向中心申请为清古寺村安装了30盏太阳能路灯。积极呼吁公积金职工通过购买帮扶村的农产品方式,开展消费扶贫活动,2020年以来,通过线上、线下购买贫困户红薯、梨、羊肉等农产品,约11万元,增加了帮扶村群众收入,助力脱贫攻坚。经常组织党员干部进入社区和街道,参加环境治理等,关爱贫困党员、贫困家庭、孤寡老人等群体,树立了共产党领导干部无私奉献的光辉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