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裴学文:
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2021-05-08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厅 阅读:

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裴学文


  近年来,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精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帮助下,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建设理念,通过持续有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城市生态水系修复和花园之城建设,一座天蓝、城绿、水碧、花美的生态之城呼之欲出。截止2020年底,汝州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25%、绿地率达到39.6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 16.5 平方米。先后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海绵城市项目获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一、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绿色之城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学文: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按照“科学建绿、生态优先、增量提质”的原则,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为抓手,持续加大城市园林绿化投入。三年来,通过对上争取、财政支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和与国有大型企业合作等方式,筹措资金46.5亿元投入城市绿化建设。一是实施公园绿地建设工程。先后建成城市中央公园、广成东路景观公园、滨河公园、汝河国家湿地公园等4个超3000亩公园,新建人民公园、双拥游园、南关游园等公园游园63个,新增城市公园面积690万平方米。在老城区采用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空闲地增绿等措施,新建曲圣园、如意苑、永盛苑等游园绿地17个,总面积28万平方米。对煤山公园、工人文化宫游园、地矿局游园等12个公园游园实施提质改造,形成了贯穿城市的生态轴、发展轴,城市园林化成效凸显。二是实施道路绿化工程。建成新207国道城区段、云禅大道、朝阳路、建设路等14条城市林荫大道。三是实施城市空闲地植绿增绿工程。按照“布局合理、绿量适宜、层次分明、色彩感强”的要求,加快推进城市空闲地植绿增绿。完成玉兰园、雪松园、雨润南侧等城市空闲地绿化工作,新增绿化面积10万平方米。四是实施老旧小区、小街小巷绿化工程。完成小街小巷绿化1130条、682公里,完成老旧小区绿化121个,绿化总面积21.2万平方米。五是实施城市周边防护林“绿环”工程。2017年以来,在南北两山、北汝河沿岸、207国道及焦枝铁路、汝登高速、宁洛高速沿线绿化造林4.8万亩,规划防护绿地3496亩,建成防护绿地3510亩。

  二、大力实施水系修复工程,建设水韵之城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学文: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汝州因南临北汝河而得名。“三河两渠皆环绕,青山妩媚半入城”。自古以来,汝州就是一座名副其实的水城,这里因水而生,因水而兴,因水而荣。但进入八九十年代,誉为百里煤海的汝州,随着黑色金子经济的繁荣发展和区域内人口的急剧增长,水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凸显,汝州变成了水资源极度贫乏的城市,水资源总量2.76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量约386立方米,属极度缺水城市,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治水兴水,是汝州市民的最大期盼。汝州市以城市创建和百城提质工程为抓手,做好做足以水润城文章。一是强化水系修复。启动实施“三河四库五湖”(三河:北汝河、洗耳河、广成河,四库:马庙水库、安沟水库、涧山口水库、滕口水库,五湖:云禅湖、丹阳湖、望嵩湖、天青湖、鹳鱼湖)水系修复连通工程,打造了“北汝河—幸福渠—洗耳河—东区生态湖系—北汝河”循环型生态水系,在中心城区形成了30公里的“活水绕城”景观带。二是加强水治理。完成北汝河综合治理、幸福渠综合整治,建成洗耳河(朝阳路—梦想大道)景观示范段,在河道内设置滨水栈道、观景平台,在河道两岸建设阳光草坪、叠水景观,形成了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景观带。三是加快城市“海绵化”建设。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汝州市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确定汝州市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区范围,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出台海绵城市建设管控制度,成功申请4项实用新型技术专利。完成5条海绵示范道路、22个海绵示范公园绿地、2个海绵示范单位小区以及广成河、洗耳河2个海绵示范生态水系建设,城区海绵面积达到 8.6平方公里,占建成区总面积的20.65%。四是创建节水型城市。自2018年12月汝州市成功创建河南省节水型城市后,不歇脚、不停步。2019年初,全面启动了国家节水型城市创建工作。汝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牵头,发展改革、城管、水利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在城市节水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先后出台了《汝州市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等13个规范性文件,制定了内容涵盖计划用水、阶梯水价、中水建设、节水设施验收、雨水利用等多个方面的配套文件。围绕创建国家节水型城市,不断强化节约用水管理,大力开展节水型企业、居民小区、单位创建工作,通过现场指导、政策引导等,督促企业、小区、单位完善用水节水基础管理,健全用水节水统计台账,全面提高用水科学化、合理化水平。工业企业大力开展技能改造,淘汰老旧设施设备,将节水行动落实到生产各个环节,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95.5%,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100%。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汝州水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汝州从一座“干渴之城”变为清水绕城的“北方水城”。

  三、大力实施鲜花进城工程,建设花园之城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学文: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2018年以来,汝州市紧紧围绕建设花园之城,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的目标。规划建设了巨紫荆大道、玉兰大道、月季大道、樱花大道、海棠大道。建设了月季园、杜鹃园、粉黛乱子草三大主题花卉园,在龙山郊野公园建设千亩花海,在城市中央公园专设了牡丹园。实施鲜花进城,在市标环岛、云禅大道与广成东路交叉口西南角等城市主要道路交叉口、环岛、广场和公园游园摆设和种植鲜花,努力打造色彩鲜艳,品种丰富的景观效果,每年摆放和种植各色时令花草近100万盆。同时在城市道路、公园游园、河湖、广场提升改造中大力实施花木种植。汝州城市形成了草、灌、藤、树、水生五大门类,80多个品种的花卉植物系列。春有梅花、桃花、兰玉、紫荆、连翘、海棠、牡丹、红花檵木、月季等,夏秋有桂花、广玉兰、木槿、紫薇、菊花、荷花等,冬有腊梅等。古城处处皆入画,一年无日不看花。花园之城建设为这座千年古城的风景增添了色彩和诗意,赏花已成为汝州普通群众生活中不可缺少的情趣之一。精心策划实施“品鉴紫荆•畅享花城”——汝州市第一届紫荆花旅游文化节,一条紫荆路惊艳了一座城。汝州市第一届紫荆花旅游文化节的举办推动汝州花城建设和河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让古老的汝州焕发出无穷的活力,红遍网络。

  四、大力实施地方文化融入,拓展公园内涵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学文: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汝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丰厚。帝师文化、诗经文化、汝瓷文化、养生文化、曲剧文化等文化为公园文化元素融入提供了广阔空间。汝州市根据国家、省园林专家建议意见,切实做好公园建设中文化元素的融入。一是规划建设了湿地公园、红色革命公园、体育公园、曲剧文化公园等不同主题公园,充分体现公园特色亮点和丰富的文化内涵,展现独特风貌,避免“千园一面”。二是全力做好市区古建筑保护,对中大街、文庙、法行寺塔等古迹进行保护性修缮,同步做好周边园林绿化建设,留住城市记忆;在城市中央公园建设了“瓷园”、“贴园”、“石园”,把优秀的汝瓷文化、汝贴文化和汝石文化植入其中,体现了城市园林景观建设与汝州地方特色文化的融合。三是以上古汝州黄帝问道广成子的“天道”、“人道”和“治身之道”文化为背景在汝州东高速口建成了问道公园,园内设置黄帝问道广成子大型城雕一座。同时,把人口文化园更名为丹阳公园,把煤山公园更名为煤山文化遗址公园。

汝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学文:以绿城水城花城建设铸就城市新貌 努力打造美丽河南“汝州样板”

  新定位带来新机遇,新使命开启新征程。今年汝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目标,下一步,汝州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将以此次会议为契机,紧紧围绕“宜居宜业幸福活力之城”建设目标,以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为抓手,在对标找差中推进跨越赶超,努力把汝州城市打造成为极具个性魅力的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在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中做出汝州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