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
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2021-05-1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十三五”期间,南阳市城市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城市管理工作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行动,务实重干,取得历史性成就,城市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巨变。

  迈入“十四五”,全市城市管理工作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落实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以下几方面工作,精心打磨 “作战图”,实现提质惠民生。


谋布局 铺好绿色发展底色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聚力放大“头牛”效应,奋楫建设城市绿化“桥头堡”。

  以打造“城市绿化系统化”目标为主线,以城市管理“品质、品位、品牌”建设为抓手,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上下功夫,全面营造绿色宜居生态环境。

  优化城市绿地布局结构。结合新区建设、旧城更新、综合整治、拆违还绿、拆墙透绿,扩大园林绿地规模,加强城市公园、街头游园、河道两岸带状公园建设,提高园林绿地空间分布系统性与均衡性。

  实施现代化养护管理。全面提升道路广场绿化养护质量和景观水平,推进城市园林绿化由重建轻管向建管并重转变。

  打造城区绿色廊道景观。推进环城绿带、生态廊道、大型防护绿地等各类结构性绿带绿廊建设,构建城乡绿道网络体系,建设节点公园、广场,提升绿色公共空间的连通性。


城更靓 强化市容环境提升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人民至上,民生为大。市容环境关系城区文明形象,关乎居民群众生活质量。

  以“实现市政设施全面有效维护、市容景观整洁优美”为目标,坚持“服务至上、精益求精”的核心理念,持续做好城市“净化、绿化、美化、亮化”,不断提升我市市容环境卫生品质。

  推动城市市容市貌提升,打造中心城区新形象。做好城市保洁与环卫公共设施管理,创管理精品、出管理亮点;继续推行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建成规范有序的生活垃圾运输、处理体系;探索垃圾处理费征收机制改革工作,有效破解征收工作中的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建筑垃圾管理工作,使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省定目标;规范户外广告和店招店牌建设,继续开展户外广告整治,对主要景观道路的店招店牌实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

  加强市政设施管护水平,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做好排水设施维护与改造工作,完善雨水排放系统;加强照明设施维护与节电改造,实现城区建成区路灯全覆盖,对城市照明实施节电改造;合理规划建设城区公共停车场,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公共停车场建设领域,推进智慧停车系统建设,缓解核心区域停车压力;加强排水管理工作,确保到2025年排入城区污水管道的污水达到国家规定的水质标准。


  惠民生 提质公用事业服务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只有民生当头,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发展才有意义,方可达到富庶。

  公用事业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要围绕“人”这一核心要素发力,着重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

  开展公用事业营商环境创优行动。简化申报材料,精简申报流程,压缩用户报装时间。

  提高安全生产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推动公用事业领域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制度体系;深入开展隐患治理,消除重大事故隐患,不断完善突发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提高防范和处置能力。

  提升服务质量。加强城市供水水质督察、二次供水检查和立法调研工作,确保水质安全;指导燃气经营企业做好入户安全检查和安全知识宣传,增强天然气供应和储备能力;督促指导供热企业加强夏季检修,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供热安全稳定;加强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建设。

  优化营商环境。切实发挥12319热线和供水、供气、供热服务热线等桥梁纽带作用,及时解决群众诉求;指导水气热企业推进服务标准化和流程再造,力争实现普通居民用户一张身份证办理水气热报装和信息变更等事项。


新模式 探索城管执法路径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聚力形成“倍增”效应,不断凝聚依法执法“强动力”。

  以开展“双违”清零行动、加强执法精细化、完善执法精细化、完善执法法治化、提高执法科学化、实现执法社会化为抓手,积极探索城管执法“南阳路径”。

  开展“双违”清零行动。坚决遏制新生违法建设,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拆除一起,确保2021年违法建设零增长;开展违法占地违法建设专项整治行动,2021年底,实现主次干道两侧违法建设基本清零。

  加强执法精细化。积极探索和运用“721工作法”,建立健全执法督察制度和运行模式,保证城市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能够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为城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执法指挥。

  完善执法法治化。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执法各项工作的地方性立法建设方面的探索,减少执法成本,提高执法效率,补充和完善执法队伍装备,加强队伍法治化建设教育和培训,锻炼出一支高素养的专业化执法队伍。

  提高执法科学化。创新管理方法和手段,将信息化、技术化作为提高城管执法水平的突破口,推进城市管理资源优化整合,科学再造执法管理流程,实现执法管理的跨越式发展,增强执法管理的科学性。

  实现执法社会化。依靠新闻媒体、电子网络、热点系统追踪等传播交流媒介加强宣传教育,使社会公众意识到行政执法行为的正当性、必要性和迫切性,取得广大市民的理解、支持和拥护;努力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行政处罚结果网上公开,把服务型城市管理执法落到实处。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高峰:提升城市品质 奋力惠及民生

  抚今追昔,激情满怀。世事纷繁,击鼓催征。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已牢记在心、铺陈脚下——“十四五”,我们当不负春风、与时偕行,躬身入局、挺膺担当,相信南阳能够在“十四五”至2035年间保持充沛的发展活力,建成新兴区域经济中心,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