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我省开展住房公积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2021-05-1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 阅读:

  根据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部署和要求,近期我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党务业务融合,聚焦主业,聚焦大局,推动发展,在全省住房公积金系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情用心用力解决一批老百姓“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聚焦主责主业。一是持续推进缴存扩面。落实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的若干意见》,重点推动非公企业建制,推动住建、医疗、教育等重点行业聘用人员建制,鼓励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二是发挥支持基本租购房消费作用。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支持基本租购住房消费,支持城镇老旧小区居民提取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和自住住房改造。三是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大对首套房、改善型住房贷款支持力度。同时针对个贷率过高,资金流动性不足风险,积极探索开展组合贷款、“公转商贴息贷款”等业务,加大对购房职工资金保障力度。四是管控住房公积金资金风险。指导各地建立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长效机制,保障资金运行在安全合理区间。加强住房公积金贷款风险准备金管理。加强住房公积金运行风险评价与防控体系研究。打击骗提骗贷行为,研究信用体系建设。五是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做好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年周年宣传活动,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开展集中宣传,为建党百年献礼。

  二、推动服务转型。进一步加大服务转型力度,坚持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扩大优势、擦亮品牌,创新模式、树立样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窗口服务。积极推行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推行电子签章应用,推动贷款、提取、归集等业务无纸化办理。探索打造身边公积金大厅,运用银行网点、24小时自助终端等设备,开通高频简单服务事项的就近办理。二是线上服务。推动线上服务从“可办”到“好办”转变,提高“一网通办”“零跑腿”办结率,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运用窗口端、PC端、移动端等“好差评”评价渠道,推动实现评价工作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动更多服务事项接入“豫事办”,提升移动政务服务能力。推动实现企业缴存登记“一表填报”在线办理,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推动更多服务事项“跨省通办”,着力解决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异地办事“多地跑”“折返跑”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