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防灾减灾专栏
关闭
应急管理部:四大举措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2021-05-11   来源:中国应急信息网 阅读:

  在5月7日上午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应急管理部新闻发言人、新闻宣传司司长申展利介绍,应急管理部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中,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坚持社会共治,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申展利说,我国是世界上自然灾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这是基本国情,提高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尤其重要。应急管理部主要从四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安全意识。通过新闻媒体、应急科普体验馆、科普宣教基地等渠道,利用全国防灾减灾日、全国消防日这些重要时间节点,向公众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和灾害防范应对技能。

  二是依靠人民群众来做好灾害防范应对,夯实群防群治的社会根基。在灾害防范应对中,我们坚持党政主导、社会共治,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作用。目前全国灾害信息员有80多万,这些灾害信息员在灾害防范应对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20年,湖北恩施马者村发生山体滑坡,这次滑坡是当地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大规模的滑坡,但是没有一个人伤亡,是这个村子的灾害信息员发现险情,第一时间报告,附近村民及时接到预警,安全有序撤离。一个灾害信息员救了一个村子的人。

  三是强化灾害应急准备,提高公众应急能力。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制定灾害应急预案,并且编制通俗易懂的应急指南,方便群众使用。鼓励各单位储备必要的应急物资、逃生避险的设备,推广使用家庭应急包。指导各地利用公园、广场、学校等设施,建成一批避难场所。还组织开展应急演练,提高人民群众防灾避险的能力和自救互救的技能。

  四是提升基层减灾能力,打牢防灾减灾基层的基础。在偏远地区,我们利用互联网、应急广播、大喇叭等手段,打通灾害预警“最后一公里”。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和示范县创建工作,提高基层的应急救援能力,培育和规范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灾害防范应对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从事防灾减灾救灾的社会应急力量有1700多支,应急志愿者有60多万人。

  5月8日至14日是今年的防灾减灾宣传周,应急管理部重点安排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在宣传教育方面,重点普及洪涝、台风、地震、森林草原火灾等灾害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二是聚焦城乡社区、学校、医院、福利院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建筑工地、旅游景区、机场码头、城镇燃气、地下管网这些重要工程设施,进行风险隐患排查和治理;三是组织开展包括灾害预警、应急指挥、人员疏散和搜救以及伤员救助等内容的应急演练,提高社会公众的应急能力。日前,国家防总和广东省防指联合开展了北江流域防汛抢险的综合演练;近期,应急管理部和四川省政府还将联合开展“应急使命·2021”演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