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关闭
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 扎实开展10件群众“急难愁盼”事项
2021-05-1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住建部和省委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安排部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同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近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经过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意见,筛选出人民群众深度关切的10件“急难愁盼”事项,并印发了《关于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把全省住建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到关键处,办到群众心坎上。这些事项涵盖加快棚改安置房建设推进棚改居民早日回迁、完成危房改造年度任务、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推进住房公积金业务“跨省通办”、加强建成区餐饮油烟污染治理、规范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完成50万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加强无障碍设施建设、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工程质量投诉困惑、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等,关系民生福祉,关乎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注重统筹推进。厅党组注重把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实践活动贯穿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过程,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与庆祝建党100周年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结合起来,与落实“十四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我为住建添光彩”“抓机关带系统促基层转行风办实事树形象”活动结合起来,切实做到上下联动、整体推动、相互促进。

  深入开展调研。厅党组始终把察民情访民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环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基层群众、深入一线、深入下属单位、深入工作服务对象,广泛听取意见、了解群众需求。用好实地走访、集体座谈、民意调查、网络征求意见、信访渠道、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设立“我要反映”等方式,及时收集服务对象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梳理群众反映问题情况,建立办理工作台帐,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办理实事好事的措施办法。

  解决突出问题。聚焦群众反映集中的共性需求和存在的普遍问题,聚焦发展亟待解决的痛点难点问题,聚焦长期未能及决的民生历史遗留问题,认真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10项民生项目,明确问题清单。厅党组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集中出台一批有利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解决一批涉及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持续推动问题解决,切实提升群众满意度。

  加强督查指导。实际工作中,厅党组对明确的10项民生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认真进行验收评估,确保取得实效。积极扩大群众参与度,主动接受基层群众、服务对象监督评判,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判。采取随机抽查、调研访谈等方式,主动查找办实事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立说立办、办就办好,推动为民办实事件件有着落、有回音、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