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旗下的风采专题宣传报道
关闭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书写城管人的使命担当
洛阳市城管局局长 易勋
2021-05-13   来源:洛阳市城管局 阅读:

每一次向历史回眸,都是一次精神洗礼。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我局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砥砺对党忠诚、厚植为民情怀、锤炼务实作风,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同时书写城管人的使命担当。

创新形式,学出对党的赤胆忠诚。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党组把“悟思想”作为砥砺忠诚的思想开关抓早抓长抓实,成立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一时间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制定《中共洛阳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学习计划,创新学习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一是“领学+自学”,班子带头学。局党组把班子成员学习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堂课”,注重发挥“头雁效应”。带头领学。结合“第一议题”制度,从我做起,抓好班子成员的领学辅导,截止目前,我领学辅导5次,其他班子成员领学辅导均达3次以上。坚持自学。局党组成员利用一切空闲时间自学,每人每月自学党史文章不少于20篇撰写心得体会2篇以上,自觉做到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学有所悟。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在系统学习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重要篇章后,3月底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学习李亚书记在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大家边学习边交流、边讨论边思考,碰撞思想火花,认为每一个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党史中磨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提高对党忠诚的政治能力。二是“见学+研学”,沉浸体验学。3月15日,组织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观看党史教育专题片《奋进》,感悟党的百年奋进历程;3月24日,组织开展“学党史悟思想、地铁试乘之旅”主题党日活动,体验洛阳速度感悟党的伟大4月1日,组织机关党员到烈士陵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18家局属单位采取不同形式开展缅怀英烈、传承精神、诵读经典等活动,在沉浸体验式学习中坚守信仰、淬炼忠诚。三是“现场+特色”,联系实际学。紧扣献礼建党100周年,在市政府北门和南门分别搭建具有王城宫灯型制的巨型宣传彩灯,北门彩灯上“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金光夺目,南门彩灯“百年华诞、盛世龙腾”雄伟大气。党员职工在营造节日氛围的同时接受党的精神洗礼城市区主次干道、大型公共场所、景区游园设置大型彩化100余处以城管人独有的方式表达对党赤胆忠诚邀请市委党校王洲教授,以《百年大党的历史坐标——庆祝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为题,开展党史专题讲座,在重温党的历史中坚定理想信念。4月15日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学史爱党 学史爱国”党史知识100题纸质答题活动,组织机关全体人员及局属单位参与党史知识网上答题竞赛活动,在全市129个单位中排名前列。

以知促行,培植深厚的为民情怀。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本在于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守执政为民的初心,厚植为民情怀,不断满足和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问题导向。我们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方法,聚焦群众期盼、难以见效、难度较大的难事实事,采取马路办公、问计于民、四不两直等工作方法,深入街巷、直面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征求相关部门想法看法,梳理出实事49项,逐条逐项分解到责任单位、落实到责任人,并限时办结,截目前已完成29项。办好民生实事。在梳理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发现舞的“飞絮”困扰市民的一道难题。在国内尚无成功经验可资借鉴、专业界还没有有效办法的情况下我们组织专业队伍,出动专业人员4.49万人次,雾炮车、机扫车、洒水车等多种车辆264辆,20架无人机飞行100余架次,用“笨”办法,下大力气,通过“冲、洒、扫、吸”四套措施使杨柳飞絮这一难题得到较好根治,得到广泛点赞。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中央和省级媒体对我们一切不惜代价回应群众关切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

守正创新,锤炼务实的工作作风。“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革命战争的烽火硝烟、枪林弹雨,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战、视死如归;面对建设时期的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激情燃烧、拼搏奉献;面对改革开放的激流险滩、千钧重担,中国共产党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成就了中国沧桑巨变的伟大传奇。站在两个一百年新的历史起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求我们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具体到我们洛阳,深化提升“9+2”工作布局,加快现代化洛阳都市圈建设,努力实现“四强两优三争先”奋斗目标,要求我们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锤炼务实作风。树立敢拼善战作风。今年牡丹文化节全市108项攻坚任务我局33项,占总任务的31%。我们以“起步就要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气势,全力推进工程建设,按期顺利完成节会工程。特别是唐宫中路8条道路大修工程,广大施工人员克服时间紧、保通难度大、施工作业面小等难题,用一个月时间将8条道路全部完工,同时解决了多年没有解决的路灯护基长期占道的问题,受到群众好评。坚守脚踏实地作风。针对城管工作特点,我们把办公室“搬”到路上,建立了马路办公制度,按照三分之一时间在马路上,三分之一时间在工地上,三分之一时间在办公室的工作办法,主动发现问题、快速处置问题、现场解剖麻雀,在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中坚守为民初心。3月份以来局党组7名同志,马路办公537次,发现问题339个,立行立改304个,持续整改35个,整改率达100%,在全市城建系统马路办公考核中,我局并列委局组第一名。秉持为民务实作风环卫工人早餐问题,是城市柔性管理的一个缩影,也牵动全市人民的心。我们和市总工会联合成立了环卫爱心早餐工作专班,对环卫爱心早餐设置、标准等进行全过程监管,把这项体现城市温度的实事办好。目前,全市共设100多个爱心早餐点,为1万余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提供免费爱心早餐。其余7项省市级民生工程,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