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马驰昭:党建引领给城市增温 红色物业为宜居添彩
2021-05-17   来源: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 阅读:

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目标。作为社会治理基本单元的物业管理,一直是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民生问题,物业管理水平也是社会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快推进住有所居迈向住有宜居。南阳市在满足人民住房需求、提升城市居住品质的过程中,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融入社会基层治理,以党的建设为服务增温,让红色物业为宜居添彩。

党建引领给城市增温,红色物业为宜居添彩<br> 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马驰昭

一、实施党建引领,打造红色物业

随着城市的发展和群众居住品质的提升,物管矛盾已成为社区治理和物业服务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作为拥有5.5万物业服务从业人员、服务550万城镇居民的物业服务行业,南阳市房产服务部门在贯彻中央、省、市有关城市基层建设大政方针、满足群众居住需求、创新物业服务理念、化解物管矛盾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开启了以党建引领物业服务企业融入城市基层社会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市房产部门把加强政府对物业管理工作的领导与全域党建紧密结合,配合市委组织部门研究出台《全域党建助力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方案》,在全市打造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围绕群众居住过程中职能部门职责落实、业主委员会成立、物业企业服务水平、开发企业遗留问题、物业收费难、专营单位法规政策落实不到位等矛盾纠纷,强化党组织在综合协调推进、化解物管矛盾、推动社会治理服务基层群众中的引领作用,有序承接下沉到社区一线的各种力量和资源,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为群众提供实时、精准、精细的服务,增强群众“看到党旗就安全、见到组织就踏实”的获得感安全感。宛城区依据《全域党建助力社区物业服务工作方案》,组建宛城物业行业党委,批准成立物业企业党支部14个,推出仲景街道“红色物业”、新华街道“无忧虑社区”等党建品牌和红色物业精品小区,其中新华街道外贸小区红色物业治理经验被市委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中央电视台新春走基层栏目给予专题报道;卧龙区在全市率先出台《党建引领提升社区物业服务水平指导意见》,制定“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工作十条措施”和“业主委员会党建工作五条措施”,大力打造红色物业;新野县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到各物业企业挂职,指导开展党建工作,并成立住宅小区党组织参与小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截止目前,全市共成立物业企业党组织110余个,有力保证了业主在实现权利、履行义务的过程中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有效避免了物业管理区域出现的治理盲点和思想真空。实践证明,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在疫情防控中直面风险、担当奉献,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内强品质外塑形象,为抗疫大局和文明城市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党建引领给城市增温,红色物业为宜居添彩<br> 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马驰昭

二、创新模式方法,满足群众需求

经过25年的发展完善,南阳市现有物业服务企业756家,管理着1200余个物业项目,为提高全市人民群众居住质量、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均发挥了重要作用。由于城市发展形成的数量众多、建设年代不一的各类居住小区,物业管理也千差万别参差不齐,既有新建高端物业管理宅小区,又有物业企业接管的普通小区和老旧小区,更有无主管、无物业、无自治的“三无”小区。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与广大人民群众对居住品质提升的美好生活需求矛盾十分突出。为满足群众需求,南阳市从大处着眼,加强物业管理行业顶层谋划,完善体制机制,突出政府主导。从小处入手,结合各居住小区实际,拓展服务内容,创新服务形式,满足群众需求。

(一)深入调研“把脉问诊”。为切实解决物业管理行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全面、快速和有效化解当前中心城区物业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和完善物业管理治理体系、建立健全矛盾纠纷长效化解机制,南阳市房产部门积极配合南阳市政协在全市开展“规范中心城区住宅小区物业管理”专题调研,组织市房产部门、区委、区政府、区政协、区住建局及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小区业委会、业主代表和市物业协会等60余人,分别对四大类住宅小区进行现场调研座谈,实地感受新建高端住宅小区绿化景观设置、文化元素融入及红色物业打造成效,察看老旧小区绿化、党员活动室、文体设施配备等情况,对“三供一业”移交小区环境整治、设施维修、管理特点、经费来源等进行深入了解,重点关注了“三无”小区在属地街道、社区接手后,创新行业主管部门指导、基层政府、业委会、社会服务机构和业主联合管理成效。梳理总结出物业服务、设施维修、费用收取、水电公摊等八大类物管矛盾集中点,为合力破解困局促进物业服务社会化、法制化、规范化奠定基础。为进一步推进物管矛盾化解处置,市房产服务部门召开全市物业管理现场推进会,研究化解物管矛盾、完善治理体系、健全矛盾纠纷长效处理机制的“五个切实”对策。围绕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归集和使用,南阳市还组织开展了全市物业维修资金专项大调研,召开13个县市区专题座谈会议三次,深入把握全市物业维修资金管理现状、存在问题和短板弱项,为有针对性完善物业维修资金政策法规、化解物管矛盾提供依据。

(二)综合施策分类管理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南阳市注重加大物业管理顶层设计,立足实际、创新模式、综合施策、分类管理。卧龙区通过对辖区163个物业服务企业、185个物业项目运行情况调研,实施以点带面,发挥国有物业企业规范管理示范带动作用,立南阳众益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并在各乡镇、街道办事处成立子公司,在开展物业服务的同时,积极拓展养老服务、家政服务、幼儿短时托管、房屋质量检测与安全管理服务等服务新业态。此外,针对辖区内“散、乱、小”物业服务企业,主动进行帮扶提升,对管理服务效果不明显、无法提升的企业依法责成限期整改;宛城区在对辖区168家物业服务企业调研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加强社区物业管理工作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以分类管理推进社会治理重心实现下移:一是由宛城区城投公司组建宛城区国有控股物业服务公司,负责指导各办事处设立分公司,逐步接管辖区内326个无主管居民楼院、老旧小区和安置房小区,解决了群众急需的基本物业服务需求;二是对于条件较差,难以请到专业物业公司的小区,在社区的引导帮助下,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非营利性、费用均摊”的原则,以居民自愿的方式,成立小区自治管理小组,管理小区物业事务;三是对于条件差且无法实施自治管理的小区,采用保障型基本物业服务管理模式,由街道办事处整体打包统一委托有较强经济实力和管理能力的物业公司,物业服务费由区财政、街道财政和业主按照4:4:2比例分摊,实施保障性和市场化相结合的物业服务模式,在有效普及物业管理、消除物业服务“空白”区域、解决业主“急难盼”问题的同时,也初步培养和孕育了物业服务市场需求,进一步激发了市场新潜力,为未来将市场化物业服务普及到每个小区积累了经验、创造了条件。

(三)完善机制形成合力。经过红色物业的实践检验和分类管理的先行试点,南阳市逐步建立完善了市、县(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和社区党组织、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业主代表“三位一体”的共商共建民主决策平台。宛城区成立由主管区长任组长,22个区直部门和13个乡镇街道为成员的物业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出台《关于建立宛城区物业管理联席会议综合协调制度的通知》《关于规范物业管理行为妥善化解矛盾纠纷的若干意见》等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社区也成立了专门的物业管理机构,形成了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物业管理体系和矛盾纠纷化解联动处置机制。邓州市台出《物业管理实施细则》,成立由街道办事处、房管、城管、公安、消防等部门为成员的物业管理领导小组,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推进物业管理重心下移,形成物业主管部门指导、街道办事处负责、社区居委会落实的管理机制。新野县下发《关于建立物业管理联席会议制度的通知》,选派优秀党员干部作为党建指导员挂职各物业企业,指导建立物业企业、业主委员会、社区居委会、小区党组织等多方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卧龙区由区委组织部牵头,协调公安、城建、城管等部门,抽调工作人员成立视频防控组,利用“雪亮工程”视频监控系统和分布在各小区的视频监控系统,全面管理重要路段和楼院小区,疫情防控中发挥了“千里眼”功效。全市老旧小区落实全域党建,实现“两长四员”(党小组长、楼栋长、卫生监督员、文体指导员、治安信息员、物业监督员)网格化管理覆盖80%以上。通过以上措施,全市物业管理市、县(区)、街道(乡镇)和社区四级纵向贯通、部门间横向协作的全方位、体系化监管新格局开始形成,物业矛盾调解、投诉处置、信用建设、日常监管、行政执法等有效衔接机制逐步完善,市级指导、属地管理、部门协同的基层共建共治管理合力实现汇集,基本达到了小纠纷不出社区、大纠纷不出街道、疑难问题不出区的管理目标。

党建引领给城市增温,红色物业为宜居添彩<br> 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马驰昭

三、深化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在打造红色物业助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过程中,南阳市房产服务部门立足职责定位,健全完善体系,指导推动广大物业服务企业增强管理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一)持续健全政策法规体系。清理、修改和废止与《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相抵触的规范性文件,提请市政府出台《南阳市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物业招投标规则体系,细化落实物业服务企业退出交接规则,建立健全物业管理投诉处理和物业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长效机制。配合《民法典》实施,及时修订完善《南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使用审批流程》和《南阳市房屋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程序》。

(二)不断完善信用管理体系。依据新的《河南省物业管理条例》,修订完善了《南阳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标准及评分细则(试行)》,加大物业企业黑名单评定力度,对全市641家物业服务企业信用等级进行评定公示,12家物业服务企业被评为A级(优秀)信用等级,483家物业服务企业被评为B级(良好)信用等级,144家物业服务企业被评为C级(一般)信用等级,2家物业服务企业被评为D级(较差)信用等级;持续在全市开展物业服务行业“诚信服务年”活动,提升行业诚信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对物业服务的认知度和满意度。同时,大力实施行业标杆引领,对年度物业管理优秀示范项目进行评比验收,树立标杆,示范推广。截止目前,南阳市累计指导创建国家、省、市级物业管理示范小区共95个,组织标准化试点小区4个,创建品牌物业企业6个。

(三)着力推进物业职业化进程。为解决物业行业发展不平衡、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复合型专业人才缺乏等行业发展问题,南阳市大力开展物业职业化进程培训,年均培训物业管理从业人员在3000余人次左右,全累计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物业从业人员受到职业专业技培训一支生土长、具有一定职业素养、相对稳定的物业管理队伍已经成为南阳物业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中流砥柱在迄今为止省住建厅组织举办的三次全物业服务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南阳18名参赛选手全部进入各次比赛的前23名以内,团体成绩居第三。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自主培训力度,力争实现行业、全员培训,不断推进物业管理职业化进程和提升物业管理职业化水平。

(四)谋划破解物业管理服务难题。针对物业管理行业存在的深层次管理难题,南阳市加大物业服务领域“放管服”改革进程,围绕群众最现实的居住利益问题,谋划破解物业管理难题新举措:一是围绕尊重和维护业主知情权,拟通过“豫事办”、南阳房产服务中心门户网站等平台,为业主提供维修资金归集、使用和保值增值信息实时查询服务。二是探索建立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综合保障机制。按照十部委通知要求,积极探讨电梯等设施设备购买“保险+服务”新途径,确保专项维修资金使用效益最大化、公共部位共用设施设备资金保障渠道多元化、业主正常生活秩序受到的干扰最小化。三是研究制订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成立操作示范文本,破解成立业主大会难题。力争通过以上措施,最大限度使物业管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党建引领给城市增温,红色物业为宜居添彩<br> 南阳市房产服务中心党委书记 主任 马驰昭

四、加强科技融合,助推社会治理

当前,将物业管理与科技深度融合,打造智能互联、网格协同、高效运行的全方位、立体式、集成化智慧物业生态格局已成为未来物业管理发展的趋势。疫情防控期间,卧龙区率先推广“党建+智慧社区”建设工程,150个小区落实了门禁、疫情防控和党建管理系统,在方便业主出入、线上购物的同时,实现用门禁语音播报代替人工防疫宣传、进行风险区域车辆防控、线上审核小区出入通行证、对外来风险人员实施登记等功能。同时,通过建立统一台账,使巡检信息实时上传,系统自动对高危人员进行摸排标注、掌控轨迹、预警防范,发挥了疫情防控“数字铠甲”功效。以党建力量加快智慧社区建设速度,用科技成果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党建+智慧社区”建设的尝试,为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推动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城市又添新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