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学习中国共产党历史 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
党支部书记、处长 赵树德
2021-05-18   来源: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十:


学习中国共产党史  真心诚意为群众服务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住房公积金监管处  党支部书记、处长 赵树德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做出的重大决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指出:“学习党的历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要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广大党员要以学习党的历史为重点,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在学习领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学好党史,感受颇深,受益颇多

近一段时间,通过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感受颇深,受益颇多。《中国共产党简史》忠实记录了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光辉历程,充分反映了我们党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和人类文明进步事业做出的历史功绩,系统总结了党和国家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经验,集中彰显了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伟大精神。《中国共产党简史》充分吸收党史研究最新成果,以史论结合的形式,重点叙述和评价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战略部署、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及其发展历程;深入阐释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道理;着力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革命精神和风范;深刻解读历史性变革中蕴藏的内在逻辑,历史性成就背后的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优势,文风朴实、通俗易懂,是全党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历史的重要读物。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我们走过千山万水,创造了足以让中国人民引以为豪的辉煌历史。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思想探索史、自身建设史。这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展未来的一百年。回首百年历史,展望美好明天,最重要的就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二、学深党史,明理增信,崇德力行

学习党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习党史,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 增强历史自觉,做到学史明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学习党史,其目的就是要“明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形成的理论成果不仅成就了中华民族的“昨天”,也正在书写着历史的“续篇”。当前,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学史明理,就是要求我们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定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昂首前行,更好地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新起点上的新历史。

    (二)筑牢信仰之基,做到学史增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小到一个人、一个集体,大到一个政党、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只要有信仰、信念、信心,就会愈挫愈奋、愈战愈勇,否则就会不战自败、不打自垮。”信仰是精神的支柱,信念是奋斗的航标,信心是力量的源泉。有崇高的信仰,才会有不懈奋斗的崇高追求。学习党史,关键是要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探寻成功密码、吸收丰厚营养、汲取奋进力量。学习党史,增强历史自觉,保持战略定力,筑牢信仰之基,增强政治自觉。学习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明智、知史担责,以史鉴今,以史资政。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保持政治定力,牢记党的宗旨,自觉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三)传承红色基因,做到学史崇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学史崇德,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学习党史,在立德固本上下功夫,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挺起共产党人的精神脊梁,保持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学习党史,在修德正身上下功夫,加强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增强道德修为,尽力做好表率。学习党史,在守德致远上下功夫,自觉践行优秀品格,坚守法纪红线、道德底线,慎独慎微、严于律己,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挺直精神脊梁,经受各种考验。

(四)坚持学以致用,做到学史力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习党史,重在力行,学习教育效果如何,关键在用,学党史最终要落到办实事、开新局上。学习党史,锤炼党性修养,查找自身不足,补足精神之钙,掸去思想灰尘,强固思想之基,守好精神高地,对照党章党规,坚持人民立场,践行为民宗旨。学习党史,强化对党忠诚品质,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纪律规矩,保持清醒头脑,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清清白白为官、干干净净做事、老老实实做人。学习党史,注重践履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践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学习党史,坚持与时俱进、身体力行,紧密联系实际,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三、学透党史,真心诚意,为民服务

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目前,我厅正在开展“我为住添光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必须把实践活动落实到关键处,办到群众心坎上。全省住房公积金行业坚持为民服务宗旨,聚焦主责主业,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情用心用力解决具体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持续推进缴存扩面。一是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扩大住房公积金制度受益范围的要求,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通过以点带面逐步实现非公有制企业住房公积金制度全面覆盖。对职工流动性较大、一次性全员建制确有困难的中小微型企业,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引导,在管理人员和有稳定劳动关系的职工中先行建制,逐步实现全员覆盖。各类劳务派遣单位在与用工单位签订劳务派遣协议时,明确双方承担的住房公积金费用比例,及时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鼓励灵活就业人员自愿缴存。二是利用人社、市场监管、税务等多部门信息数据比对核查,建立不缴、欠缴单位“曝光台”和促建促缴台账,采取“行政推动、宣传发动、服务互动、典型带动、执法触动、部门联动”六轮驱动的工作机制,重点催建催缴。

(二)促进住房消费发展。一是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按照“贷款为主、提取为辅,首套为主、改善为辅”原则,充分发挥住房公积金制度保障基本刚需住房职能,优化使用政策,促进住房消费健康发展,助力实现住有所居。二是支持老旧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探索缴存人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其他住房消费,利用住房公积金结余资金支持租赁住房发展。

(三)拓宽资金筹集渠道。一是商业银行受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比例限制,个贷审批周期延长,放款收紧。受此影响,职工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增加,建议加大对首套房、改善型住房贷款支持力度。二是推行异地贷款业务,缴存职工在缴存地以外地区购房,可按购房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向购房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申请个人住房贷款。三是针对个贷率过高,资金流动性不足风险,积极探索开展组合贷款、“公转商贴息贷款”等业务,加大对购房职工资金保障力度。

(四)严格管控资金风险。一是建立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建立住房公积金定期报告制度,开展相关业务指标运行情况分析,对金流动性风险实施监控,必要时发出预警风险提示。建立健全流动性风险防控机制,加强对住房公积金资金流动性风险研究和判断,制定资金流动性风险防控实施预案,根据预警等级采取相应管控措施防控风险,保障资金运行在安全合理区间。二是加强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风险防范。在有效催收存量逾期贷款的基础上,严格控制新增逾期贷款。对存在贷款政策执行不到位、贷款审核不严格、贷后管理薄弱、逾期催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进行排查,加强贷款逾期风险防范,督促城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严格落实贷款相关政策,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贷款审核、贷后管理等工作,减低个贷逾期率,防范个人住房贷款逾期风险。

(五)推进业务“跨省通办”。一是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要求,推动实现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开户、住房公积金单位及个人缴存信息变更、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开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全部还清证明、提前还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5项服务事项“跨省通办”。采取建立联系人制度、制定代收代办和两地联办业务流程、设置“跨省通办”窗口、运用好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等措施,畅通业务办理渠道。采取完善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接入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等措施,促进“跨省通办”服务便捷、易操作。二是指导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加强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对接,接入省政务服务网“企业开办专区”主题集成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缴存登记与企业开办在线上“一表填报、一网通办”的办理效率。

(六)推动服务创新转型。进一步加大服务转型力度,坚持线上线下服务融合,扩大优势、擦亮品牌,创新模式、树立样板,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一是优化窗口服务。开展预约服务、延时服务、上门服务、容缺服务。推行电子签章应用,推动贷款、提取、归集等业务无纸化办理。打造身边住房公积金大厅,运用银行网点、24小时自助终端等设备,开通住房公积金高频简单服务事项的就近办理。二是推动线上服务。推动线上服务从“可办”到“好办”转变,提高“一网通办”“零跑腿”办结率,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运用窗口端、PC端、移动端等“好差评”评价渠道,推动实现评价工作服务事项全覆盖、评价对象全覆盖、服务渠道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