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学党史 守初心丨彭雪枫将军的抗战“三宝”
2021-05-25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5月23日,在苍松翠柏掩映下,彭雪枫纪念馆显得格外庄严肃穆。雪枫广场中心矗立着彭雪枫将军的戎装铜像,目光炯炯,英气逼人。纪念馆内,前来瞻仰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特别是在彭雪枫抗战“三宝”的展区内,人们聆听着讲解员的讲述,追忆着将军战功卓著的革命生涯。

  抗日战争时期,彭雪枫率领军民开辟了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并在极其困难的情况下把新四军游击支队(即后来的新四军第四师)不断发展壮大,成为新四军的主力部队之一。在这个过程中,彭雪枫的抗战“三宝”,即《拂晓报》、拂晓剧团和骑兵团,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彭雪枫常说“一支笔胜过两千支毛瑟枪”,以此说明党的新闻工作的重要性。1938年9月,他率部从河南竹沟出发的前一天,创办了《拂晓报》。该报刚创办时,条件差,人员少,彭雪枫亲自参与编辑、审核、校对等工作,并题写刊头、写发刊词。

  《拂晓报》以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为旗帜,以动员民众宣传抗日为宗旨,大量刊载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和根据地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该报深受豫皖苏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喜爱,并很快传到了武汉、西安、延安、广州等地,后来又传到了苏联、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许多国际友人正是通过《拂晓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四军、八路军所进行的抗日斗争情况。毛泽东曾表扬该报是办得好的地方报之一,并为该报题词。《拂晓报》由于油印技术高,1943年还在巴黎参加了国际报纸展览。

  彭雪枫很注意运用文艺这个有力武器,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1938年11月,在东征的途中,部队招收了一批十三四岁的学生,以他们为骨干创办了拂晓剧团。

  彭雪枫经常给演员们上政治课、文化课,还请来老师给演员们上艺术课、指导练习基本功。拂晓剧团演出的节目有讴歌抗日英雄、歌颂我军与群众的鱼水深情、动员人民参军、揭露敌人罪行等多方面内容的戏剧、歌剧、话剧、街头剧等,既给根据地和抗日前线带来了热烈的气氛,又使广大群众受到了教育。群众赞誉拂晓剧团是开放在豫皖苏抗日根据地的“文艺鲜花”。剧团的同志除了演戏,还积极参加战斗、救护伤员,有几十名同志在战场上献出了年轻的生命。

  1941年8月,彭雪枫根据平原作战的特点和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经验教训,组建新四军第一支骑兵团。骑兵团成立后,他要求骑兵战士,上马要像蚱蜢一样轻快,骑坐要像磐石一样稳固,奔驰要像风雷一样迅疾。他还经常抽时间到操场指导训练,骑兵战士的骑射技术很快就得到提高。骑兵团在短短三个月内就发展成三个大队,拥有五百多匹战马,被誉为“机械化部队”,群众称骑兵是“眼灵手快的猴子兵”。这支生龙活虎的队伍纵横驰骋,曾参加抗战时期的“三十三天反扫荡”“山子头战役”等,在解放战争时期的淮海战役中也立下了汗马功劳。

  彭雪枫曾说,“如果让我凭兴趣挑选工作的话,我愿意做拂晓剧团团长、骑兵团团长、拂晓报社的编辑和记者。”1944年9月11日,在八里庄战斗中,彭雪枫在前线指挥作战时不幸牺牲。但抗战“三宝”誉满大江南北,继续为抗战胜利、解放战争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