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河南城管为群众办实事全力护航高考
2021-06-07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为给广大考生在高考期间提供良好的学习、应考和休息环境,河南城管执法系统牢固践行“为人民管理城市”核心理念,把巩固深化“强基础 转作风 树形象 打造人民满意城管”专项行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有效措施,积极为广大考生办实事,全力护航高考。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在考点周边设置“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提供9144个泊位,供送考车辆免费停放。“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设置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指示牌,高考期间所有送考车辆专用停放区对持有考生准考证(或复印件)、悬挂绿丝带的送考车辆免费停放。各区(开发区)停车场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停车管理员、停车场经营者等力量将全员上岗,确保“专区专用”,保障送考车辆停放,确保考生顺利应考。郑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组织全体执法人员,对全市考点周边建筑工地、市政工程在建项目开展走访、摸底排查活动,现场发放《2021年高考致广大市民的倡议书》,倡导施工企业在高考期间控制噪音、扬尘污染,遵守郑州市高考管理要求。高考期间,要求在建工程项目停止施工,市内渣土车辆、大型机械停止运行,积极营造良好应考环境。

  安阳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城管部门来护考”工作部署会,安排六项专项行动:一是静音护考行动。组织严查考点周边、居民小区周边建筑施工噪音、商业噪音现象,坚决遏制噪音扰民。二是清洁护考行动。采取科学调度、错峰作业等措施,切实做好考点周边道路清扫、洒水降尘、日常保洁、设施维护和公厕管理等工作,全力维护中高考期间洁净环境。三是有序护考行动。严格管控考点周边流动商贩,引导到规范设置的摊群点合规经营;加强校外辅导机构宣传活动管理,取缔未经审核备案的宣传摊点;全面严查流浪犬只,全力打造考场周边良好秩序。四是畅通护考行动。加大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治理力度,在考点周边科学设置临时停车点,安排专门力量,引导接送考生车辆有序停放。五是清凉护考行动。按照属地服务原则,合力设置便民服务点,为考生和家长提供饮用水、清凉油、应急药品等志愿服务。六是爱心护考行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工会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等组成小分队,设置“爱心助考”服务点,帮助考生家长解决突发应急问题。

  南阳市城市管理局开展五项行动:一是全面部署保障工作。明确护航高考保障措施,做到定人、定岗、定时、定责。二是强力整治校园周边环境。依法取缔校园周边违规店外经营、流动摊点、沿街叫卖,拆除破旧扁牌和户外广告,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三是严格管控城市噪音污染。强化中心城区夜间工地噪音、广场舞噪音及夜市噪音扰民整治。四是深化完善“城管执法+公安交管”联勤联动机制。大力整治机动车、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影响市民通行行为,创造顺畅出行环境。五是做好应急护航各项准备。各考点备勤一台执法车辆和一辆电动摩托,随时为忘带、遗失证件等急需帮助的考生及家长提供应急保障。

  漯河市城管执法支队采取五项措施护考:一是爱心护考。高考期间,全体执法队员及所有执法车辆无条件为考生、家长提供爱心送考及其他志愿服务。二是静音护考。加大对全市在建工地施工、道路和管网等市政设施建设项目管控和监管力度,高考期间停止夜间施工。三是畅通护考。停车秩序管理大队全员上岗,提升停车秩序巡查频次,确保道路畅通。四是秩序护考。严格依法取缔占道经营、出店经营等违法经营现象。加大对利用高音喇叭促销、散发传单、高声叫卖等销售行为查处力度,杜绝噪音扰民。五是全时护考。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对各类投诉、举报案件第一时间处理,妥善处置应急、突发事项,切实做好高考期间的执法服务工作。

  洛阳、信阳、驻马店、开封、鹤壁、许昌等地城市管理执法部门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应急预案,采取积极行动。高考期间,全省城管执法系统2万余名执法人员、1万余名协管人员全员上岗,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开启“静音护考”“爱心护考”模式,为全省考生营造干净、安静、有序的良好应考环境。(省住建厅执法监督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