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学党史 践初心 办实事
省住建厅大力推进棚改居民回迁安置工作
2021-06-08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近年来,我省大力实施棚户区改造,累计改造脏乱差居民区和城中村4431个,涉及棚户区居民200多万户,开工棚改安置房320多万套,已建成交付187万多套,六成居民已回迁新居。针对我省棚户区改造开工总量大,尚有不少居民未回迁安置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积极回应群众期盼,将加快棚改居民回迁安置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清单,大力推进棚改项目建设进度,让棚户区居民早日回迁安置。

  一是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各市县政府棚改主体责任,对列入全省2011年-2020年计划的城市棚改项目,2023年底前要建成交付80%以上。其中,2017年以前计划项目力争全部建成交付。2021年全省力争建成交付15万套左右。

  二是建立项目台账。全面梳理全省未交付或未完全交付棚改项目情况,建立在建项目台账,摸清项目进度、资金、手续等现状。对照原定计划建成交付时间,查找影响项目建成交付的制约因素,制定针对性措施,明确项目责任人,加快项目建成交付进度。

  三是做好资金保障。指导市县积极申请棚改配套基础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补助。抓住棚改专项债重点支持在建收尾项目的政策机遇,做好棚改专项债发行各项工作,争取更多专项债支持。用好土地出让收入3%提取和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提取部分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支持棚改项目建设。切实落实棚改安置房建设各环节税收优惠政策,降低棚改项目成本。

  四是防范风险隐患。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及时预警,及时处置。指导市县政府在处理历史遗留问题时,要尊重历史,敢于担当,一事一议,积极进行化解处置。继续做好棚改逾期项目整改,年底前实现全部清零。

  五是强化保障措施。督促各市县加强对棚改建成交付工作的组织领导,细化工作目标,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推动建成交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加强信息公开和工作透明度,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营造良好工作氛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加大督导力度,并择机召开现场会,总结交流先进工作经验,形成示范引领效应,共同推动全省棚改项目建成交付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