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念好五字诀 奋力开新局 ——鹤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创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16   来源:鹤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鹤壁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按照“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要求,念好“高、学、讲、研、实”五字要诀,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奋力开创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新局面。

  一、念好“高”字诀,周密部署党史教育。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召开党员大会,传达上级党组织党史教育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确保思想上行动上迅速与省厅、市委要求保持一致。二是高标准谋划。将党史学习教育列入当前首要政治任务,建立“三级”落实机制,由中心主任统筹抓、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全体党员认真落实,层层夯实党史学习教育责任。

  二、念好“学”字诀,砥砺品格培根铸魂。紧紧围绕“学”字下功夫,不断丰富学习形式,强化“五项举措”。一是编制学习教育计划。围绕学好“四史”,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书目纳入学习计划,同时增加自选动作,按时间节点细化学习内容,明确学习进度,确保学习内容不少、任务不漏、标准不降。二是扩大学习人员范围。抓好全体党员学习教育的同时,强化对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非党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使干部职工在学习党史中感悟思想,增强向心力凝聚力。三是学习教育常态化。累计开展专题党史学习10次,并延伸到8小时以外,每位党员每月完成不少于20篇自学笔记。抓好党史平台学习监督,保持党史学习“惯性”。四是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先后深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鹤山区施家沟村、浚县兵役局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追忆革命先烈英勇事迹,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担当。五是联系业务融合学。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杜绝党史学习教育与推动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两张皮”。通过强化“学”,砥砺政治品格,锤炼党性修养,提升“七种”能力。

  三、念好“讲”字诀,党史教育走深走实。一是开展微党课活动。中心主任带头讲“发展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主题微党课,丰富党员干部党务知识。二是践行向国旗表心声活动。推荐入党积极分子,结合学习收获,开展国旗下宣讲活动,有力展示住房公积金干部敢于担当、奋勇争先的精神面貌。三是启动“公积金大讲堂”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制定实施方案,并于6月开讲。大讲堂内容丰富、方式新颖,补齐了干部知识短板,提升了服务技能。通过讲好党史故事,已有3名青年干部成为入党积极分子,2名积极分子通过考察成为发展对象,同时还补选1名支部委员,有力厚植基层党组织力量。

  四、念好“研”字诀,服务发展保障民生。聚焦发展难点、民生关切,开展“基层群众对建党100周年的期盼和建议”调研活动。一是开展“公转商”贴息贷款调研。针对购房职工日益高涨的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需求,组织对省内部分市公积金中心开展专项调研,推出“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二是开展不良贷款诉讼费管理调研。从制度层面完善不良贷款诉讼费财务管理,打通业务堵点,强化贷后管理,有效降低逾期率,目前逾期率大幅降低到1.16‰。

  五、念好“实”字诀,奋力为民办实事。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全员建立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实施台账式管理,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强化住房公积金惠民政策宣传。以住房公积金制度建立30周年为契机,制定住房公积金宣传实施方案,在《鹤壁日报》刊登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纪实,中心主任接听12345市长热线,召开行业代表座谈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四进”政策宣讲,有效提高住房公积金政策社会知晓度。二是“放管服”改革再深化。“豫事办”新增上线住房公积金服务事项5项,累计完成16项。7项住房公积金业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一表填报”正式上线,目前已实现14项单位业务和18项个人业务“全程网办”、“零跑腿”。服务大厅实行朝九晚五,增设代办网点,群众办事更便捷。三是强力推进“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班子成员带队深入楼盘项目,各管理部逐一联系存量贷款职工,通过各种媒体宣传“公转商”贴息贷款政策,有效提升“公转商”贴息贷款业务量。截至目前,已受理427笔贷款1.58亿元,已发放贷款109笔4208万元,有力保障群众实现“住房梦”。

  下一步,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实际、守正创新,着力“三个强化”(即强化党史学习、强化教育创新、强化工作调研),发扬新时代“三牛精神”,擦亮“服务型”支部品牌,奋力开创住房公积金事业发展新局面,为党的百年华诞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