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襄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海军亭:
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高质量书写新时代“住建答卷”
2021-06-1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书记(局长)大家谈”之十二:


凝心聚力再出发  砥砺奋进新征程

高质量书写新时代“住建答卷”

襄城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海军亭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做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安全、整洁、有序、智能”八字方针,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共享更多城市发展成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襄城县住建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通过改造提升城市路网,打通了13条“断头路、卡脖路”,形成了“十纵八横”的路网格局,通过对老城区19条主干道、支路进行改造提升、雨污分流,打通了微循环;通过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城区段、首山矿山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了城市“后花园”;通过城区绿化提升工程、城市精细化管理,改善了城市的环境面貌,成功创建了“国家园林县城”“国家卫生县城”“河南省文明县城”“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先进县”,实现了城市品质与群众获得感的双提升。下一步将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让人民群众的生活更加幸福美好这一目标,聚焦建设宜居城市、生态城市、精致城市、人文城市、文明城市5大任务,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重点工作,加快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使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品质,让群众在城市生活更方便、更舒心。

  深刻理解“五个振兴”的丰富内涵,为新时代乡村振兴做出更多“住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围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指示批示精神,聚焦镇村环境整治、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农村住房安全、农村建筑工匠重点等工作,襄城县住建局围绕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推进乡村发展振兴进程中扛起更多“住建担当”、展现更多“住建作为”、作出更多“住建贡献”。在镇区环境和基础设施方面,制定《襄城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利用三年时间,改善县城建成区以外乡镇政府驻地环境面貌,基本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在传统村落保护方面,充分发掘历史遗迹、文化遗产,将颍桥回族镇建设街村、北街村,十里铺镇商庄村申报为河南省第六批传统村落;在农村住房安全方面,加大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力度,不断加大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坚决防止因住房得不到保障而返贫问题,巩固脱贫成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

  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住房问题,既是民生问题更是发展问题,事关千家万户切身利益,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住有所居,既是庄严的承诺,也是温暖的关怀。从目前情况看,一线城市和部分热点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回落,三四线城市的房价趋于稳定,产业结构优化带动人口动态平衡,人口有进有出,总量相对稳定。但是,开发商捂盘惜售、变相囤积房源,房产中介机构、租赁企业哄抬租金,发布虚假广告,制造抢房假象以哄抬房价等问题依然时有发生。针对房地产业存在的不良现象,襄城县住建局坚决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大力发展差异化住房产品,构建了高、中、低的住房保障体系,满足多元化住房需求。2020年,全县房地产行业完成投资23.92亿元,同比增长0.2%;商品房累计批准预售面积82.58万平方米。针对房地产市场存在的乱象,不断强化行业监管,严格落实查处机制,坚持调控力度不放松,市场执法不间断,打击炒房不手软,确保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运行和健康发展。

  弘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住建“铁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回顾党的百年历史,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从党成立时的53名党员到具有8500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执政党,哪一步不需要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哪一步不需要劈山开路的拓荒牛豪情,哪一步不是挥洒着老黄牛的汗水?这三种精神既是对过去中国人民攻坚克难经验的精准提炼,也是对未来开拓进取的深沉冀望。作为一名住建干部,要以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大力发扬“三牛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认真落实“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切实解决“慢、拖、推”等作风问题,尽心尽力把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实办好。在推进城市发展高质量的道路上,要有勤学善思的“钻劲”,孜孜不倦地钻研,动脑筋、想办法,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城市建设作出贡献。高质量推进城乡建设工作时,要有敢为人先的“闯劲”,遇到问题、面对矛盾,要表现出“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的担当魄力。城市建设不是一蹴而就,必须要有久久为功的“韧劲”,以“钉钉子”的精神,时刻保持耐心,戒骄戒躁,持之以恒、久久为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