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
扎实部署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2021-06-17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6月16日,住建部召开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生产视频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深刻汲取湖北省十堰市“6·13”燃气爆炸事故教训,部署开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在收看住建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后,省住建厅立即召开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就贯彻落实住建部会议精神,对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赵庚辰厅长指出,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尤其是燃气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湖北十堰事故教训,迅速开展全省燃气行业地毯式隐患排查整治。省厅已组建6个燃气行业专项督查组,分包地市驻地督导检查,各地也要迅速成立检查督导组,确保工作层层压实,落到实处。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扎实部署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赵厅长要求,全省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住建部和省厅工作部署,立即开展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一是要坚决管住城乡燃气领域安全,开展全覆盖、无死角隐患排查,坚决治理和打击城乡燃气行业乱象。二要坚决管住市政公共行业领域安全,重点突出城市道路、桥梁安全隐患排查,城市公园、大型游乐设施、体育健身设备安全检查,切实提升安全运营水平。要聚焦地下空间作业,严格落实安全作业的管理办法,避免发生中毒事故的再次发生。三要坚决管住建筑施工领域安全,加强深基坑、高支模,建筑启动机械以及城市轨道交通功能的安全检查,切实解决在建工程当中存在的安全管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突出问题。四要坚决管住城乡房屋领域安全,加强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的排查,持续推进农村房屋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全面消除安全隐患。五要坚决管住城市防汛排涝安全,深入开展城市的防汛排涝排查整治,确保城市的安全出行。

  赵厅长指出,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建立起各块、各层、各点的责任体系,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把第一责任扛在肩上,分管负责同志要上阵指挥,要将监管责任落实到人头、具体到岗位,企业主体责任要落实到企业法人、落实到每个从业人员、每个工作岗位、每一道工序、每一个监管责任人,通过压实各方责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赵庚辰厅长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督促检查,把整改措施和整改责任落实到隐患排查整治全过程各环节。要强化严肃问责,贯彻“五铁”要求,严格安全生产检查执法,坚决追究非法生产组织者、参与者和相关人员的责任,对涉嫌犯罪的,要按照行政刑事衔接机制,及时移交司法机关严肃追究责任,决不姑息迁就。

  省住建厅二级巡视员张瑛、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省住建厅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县(市、区)住房城乡建设主管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相关科、站主要负责同志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会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安全生产视频会议精神扎实部署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