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建厅党组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
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
2021-06-25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6月25日上午,省住建厅党组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主持会议,厅领导班子成员、总经济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处室党支部书记、厅属事业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参加会议。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巩魁生同志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同志传达了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精神,机关党委、厅办公室、河南省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分别汇报了上半年意识形态工作和下半年工作打算。厅党组成员分别结合分管工作,就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了发言。

省住建厅党组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br>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厅党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建设,全厅干部职工思想总体保持稳定,树立了良好风气,营造了和谐环境,为高质量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提供了理论指导、舆论支持和思想保证,取得良好效果。但要清醒地看到,住房城乡建设领域意识形态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风险隐患还很不少,民生类、安全类舆情热度居高不下;部分基层党组织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还不到位,个别党员干部还存在着意识形态“离得很远论”“与己无关论”等错误观念和思想误区,不能够从政治上认识和分析问题,对一些敏感问题缺乏警惕性和识辨及鉴别能力。

  会议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后,城市发展由过去大规模增量建设转为存量提质改造和增量结构调整并重,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进入城市更新的重要时期,城市发展和安全面临许多新的问题和挑战,各级党组织一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稳主体责任,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分析研判,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主动化解风险隐患,打赢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仗。

省住建厅党组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形势

  会议要求: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形势复杂性的认识,深化对意识形态工作现实紧迫性的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底线思维,时刻绷紧风险防范这根弦,旗帜鲜明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要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是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任务。

  二是高举思想旗帜,强化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国意识形态建设和发展的“魂”和“根”,要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上,体现在坚持党的领导的清醒上,体现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坚定自觉上,努力把厅机关建设成为特别讲政治、特别顾大局、特别守规矩的政治机关,凝聚全厅干部职工为党的事业、为住房城乡建设工作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三是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组织要坚决扛起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要按照梳理排查出的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各单位要时刻关注本行业、本单位意识形态安全,全面增强防范化解意识形态领域重大风险的责任心和处置力,及时排查和分析风险点,预判舆情动态,研究提出应对处置措施,主动化解风险隐患,坚决防止非意识形态事端演化为意识形态事件。建院党委要切实发挥领导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覆盖到全体师生员工,覆盖到传统课堂和课外实践活动。

  四是巩固阵地建设,加强宣传引导。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强化住建系统“出彩”意识,广泛宣传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各类活动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成效,充分展示住建系统的精神风貌,切实传播“住建好声音”。要高度重视网络舆情,加大对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工作群的管理,完善网络舆情预警、分析、研判机制,抓住防范风险的先机,做到防患于未然。

  五是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实际问题。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切实关注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和面临的诉求,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对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期待和要求,切实让每个人都能享受到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