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2021-06-30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十七:


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

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紧紧围绕“学党史、办实事”主题教育和省委楼书记“不辜负领袖嘱托”指示精神,重实干、务实效、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高标准推进城市更新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和谐、生态、宜居、诚信活力城市,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以城市更新行动为抓手 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沁阳市围绕城市更新行动,解放思想、创新理念、科学谋划、主动作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增强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吸纳力,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改善群众生活环境,提升城市品质。

  完成了怀府西路排水管网改造项目。总投资999.2万元的自由路雨污管网及道路改造工程预计6月底全面完工,总投资约1000万元天鹅湖周边黑臭水体治理及提升改造,正在进行天鹅湖绿化景观提升及动物园范围内的截污纳管、路面改造。城区黑臭水体治理基本消除。集聚区秋月路、昊华大道、热电产业园道路已竣工通车;北物流路东段道路和思可达路道路已完成主体工程并通车;加快实施怀府路西延项目、香港街道路提升改造工程、神农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覃怀西路白改黑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太行大道雨水管网工程等5条道路提升改造,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以社会民生实事为抓手 建设宜居城市

  细化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便民服务设施、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城区集中供暖,完成了城区9个小区和2个公建单位的供暖工程,今年新增供热入网20万平方米任务正有序推进。完成投资约1500余万元,铺设市政中低压管线,累计安装各类燃气用户4000余户,完成入户安检25000户。完成东关南城河街主管道改造、沁园春、春天里西樾、非凡世家供水安装工程,并对全市100余处漏点进行了维修。上半年我市第一、三污水处理厂运营正常,污水处理量为720万吨,出水达标率100%,同时,完成了进水在线监测设备更新。高质量完成44.25万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任务;高标准推进老旧小区改造,2021年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共计18个,户数2284户、楼栋数79栋、建筑面积18.66万平方米。目前11个老旧小区已全面开工;城市居住环境和治理大幅度提升。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抓手 改善农村居住环境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全力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收运,采取“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模式,做好道路一扫全保、垃圾日产日清工作,加强对乡镇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指导工作,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引导村民自觉践行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开展全市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累计排查全市307个非城区行政村房屋123576座,确保农村住房保障;精准确定2021年度我市农村危房改造任务40户,实施农房抗震改造100户;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传统村落和历史文化名镇名村申报和保护工作。对传统村落进行调查,挖掘村落历史和重要人物历史等历史轶事,目前资料已上报河南省住建厅进行审核。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为切实做好沁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根据国务院、省政府、焦作市政府要求,结合实际,制订《沁阳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事项,压缩办理时限,目前工改平台涉及办理种类13类,2021年办理相关事项303件。同时,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核准43件,房屋建筑市政和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13件;完成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工改平台和电子证照综合管理系统平台电子证照补录工作。至电子证照实施以来,办理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电子证照220项,审批服务更加便民化。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以工程质量标准化为抓手 提升群众满意度

  为进一步加强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全面推行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标准化,组织召开全市建筑施工行业质量标准化工地现场观摩会充分发挥了模范工程示范带动引领作用,为各建筑企业提供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抓好工程质量标准化、精细化、规范化管理,奋力打造品质工程。

沁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 孟强:做新时代城市建设奋斗者

  以加强安全生产为抓手 保障群众生命线

  为切实加强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召开建筑施工安全专家宣讲培训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安排部署会,印发了《沁阳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专项检查方案》,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安全理念;加强安全专项检查,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成立五个检查组,对建筑施工、市政设施、燃气、供水、农村房屋安全等领域开展检查,统筹推进专项检查工作。坚持从重从严,采取“四不两直”的检查方式开展突击检查,按照铁规、铁面、铁腕、铁心、铁痕“五铁”标准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始终保持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强化执法震慑作用,确保全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