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中牟县住建局局长 单纪谦:
用心践行“为民情” 画好城建“工笔画”
2021-07-05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十八:


用心践行“为民情” 画好城建“工笔画”

中牟县住建局局长 单纪谦


  为顺应城市工作新形势、改革发展新要求、人民群众新期待,全力做好城市工作,中牟县住建局坚持以“人”为核心,紧盯“为民、便民、惠民”工作目标,在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中,以学苑路试验段建设为工作抓手,通过平面立面微改造,实现了城市提质蜕变,为下一步城市道路建设工作探索出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中牟县住建局局长 单纪谦:用心践行“为民情”  画好城建“工笔画”

  一、秉持“为民心”,精心设计方案

  (一)理念相应,增强民意践行力。

  坚持需求导向,以完善功能、满足群众需要为宗旨,整体设计方案多次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并邀请群众代表参与方案讨论,反复深化优化方案的设计,最终达到既满足功能需求又让群众满意的效果,真正将改造过程转变为凝聚共识、改善民生、赢得民心的过程。特别针对城市家具、沿街建筑立面、店面招牌、小区大门、景观花池等细部专项设计方案,通过与群众代表的深度沟通,在保障功能的基础上,最大化的体现群众愿望和群众需求,现场店招改造专项方案由全反对最终实现全满意,真正把“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落实到设计全流程,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街景相融,增强视觉感染力。

  在学苑路试验段设计过程中,中牟县住建局以“融入自然为要点”为主轴,以道路改造、景观重塑、建筑焕新为切入点,大胆尝试,探索创新,坚持平面立面相结合,打造立体视觉空间。对架空线缆入地、绿化工程、道路工程、交通工程、城市家具、沿街立面、多杆合一、多箱合一等8个方面进行创新设计,通过提升硬质景观、完善U型空间,提升整体道路品质与特色,将学苑路试验段打造成生态与文化相融合,安全与便捷相结合的城市景观路,确保城市景观效果、视觉舒适度和自身体验感实现质的提升。

  (三)人文相依,增强文化渗透力。

  以“保留城市历史文化记忆,让人们记得住历史、记得住乡愁”为根本,在道路侧石设计中,结合学苑路命名含义,以打开的书本作为异形侧石主要造型,在花岗岩材质平侧石上雕刻与“学”相关的意向图案,并采用篆体、仿宋、行楷等字体雕刻路名,提升道路文化品质。在人行道设计中,融入潘安等中牟本土历史文化元素,诗文雕刻与铺地结合,构建极具辨识度的人行道,体现中牟深厚的文化底蕴,再现独特的历史文化。在建筑退界较多、人员活动较密集处,设置与“文化、学习”相关的情景雕塑及街头小品,填补文化展示空白,使其成为再现城市精神的先锋营地,进一步提升居民文化和精神层次享受。

中牟县住建局局长 单纪谦:用心践行“为民情”  画好城建“工笔画”

  二、坚持“便民度”,精细建管现场

  (一)协调联动,高效率推进。在项目施工过程中,积极做好项目内部协调,督促各项目建设单位做好各工种、施工工序之间的协调,统筹把控项目整体进度,确保项目内部运转流畅、推进高效。贯彻落实“三控两管一协调”监理制度,坚决压实建设(前期手续办理、与设计单位的联系、联系学习市试验道路的改造)、协调(与管线部门、交通局、环保局、城管局、商户、业主等相关单位沟通协调)、施工(统筹好“速度与质量、成本与成效、整体塑造与节点打造、施工管理与长效管理”四个关系)、监理(现场监督与管理)等主体责任,统筹推进项目建设。

  (二)强化举措,高水平管理。坚持通过绣花般的细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细化水平,绣出城市的品质品牌。亮化保安全。根据文明施工规范要求,在工地围挡安装照明设备,晚上开启灯光,保障行人和车辆通行安全。洁化促规范。采取多种形式,多种途径,洁化施工现场,做到与工地周边形象相协调,同时“五牌一图”标注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名称及投诉电话,规范施工现场管理。美化显风景。要求企业将传统的一次性简易围挡升级改造为新型组装式围挡,围挡可多次循环重复利用,并按标准设置文明宣传标语与周围环境相契合,让施工现场从根本上告别以前淤泥满地、灰尘满天飞的场景,摆脱旧日“灰头土脸”的形象。

  (三)精细管理,高品质建设。始终坚持“联合联动抓协调,保质保安抓监管,快进快出抓进度”的建设思路,在围挡设立的同时,增加人员力量、昼夜不停,各工序间做到无缝衔接,严格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有序建设,把施工对群众出行、商户经营的影响降到最小。同时,严把项目设计关、工程造价关、材料选择关、施工工艺关、工程质量关、精品工程关,做到建一处工程、出一处精品。

中牟县住建局局长 单纪谦:用心践行“为民情”  画好城建“工笔画”

  三、守持“惠民生”,精致服务群众

  (一)群众过程参与度实现新提升。创新“事前沟通、事中协商、事后征询”工作思路,将其贯穿于设计、建设、管理的各个环节,在心知、耳听、力行中涵养为民情怀。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效于民,设计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实施过程让群众监督、实施结果让群众评判,让群众共享城市建设成效。坚持宣传引导,发挥传统媒体与网络自媒体优势,制作开播《聚焦双改》城市道路综合改造工作专题片,群众认知度和参与度不断提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

  (二)群众出行便利度实现新提升。一是将原路侧式停靠站、简易候车亭,改造为港湾式智能公交站台、港湾式公交停靠站,通过更新站台铺装和智能化改造,提升市民出行便捷度、安全性和舒适度。二是将车行道路面改造成为仅供行人通过的二次过街安全岛,有效限制机动车道在无交通信号灯管制的情况下转弯、调头,并配合设置阻车桩、人行斑马线、“Z”字型盲道,增强市民过路的安全系数。

  (三)群众生活舒适度实现新提升。学苑路试验段以多个首次为引领,显著提升城市景观效果和视觉舒适度。比如,首次实现改线入地、多杆(箱)合一,让“空中蜘蛛网”从视野中消失,还群众一眼清朗;首次引入玄武岩沥青、陶瓷颗粒透水砖等新材料,在保护城市生态的同时,缓解城市热岛效应,还群众一身舒适;首次实现树穴联通、中分带绿化还原自然式组团式种植,提升道路整体绿量,打破植物常规列植单一性,还群众一片绿意。同时,在建筑退界处增设景观花池、防腐木坐凳及景观灯,既方便了群众出行休憩,又提升了沿路商业气息。通过创新设计,细心实施,学苑路试验段已蝶变为融生态、商业、文化、景观于一体的美丽街区,收获了市民点赞。

  中牟县在学苑路试验段的建设过程中,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为后续城市道路建设作出了示范。同时,也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有更多获得感,更加幸福美好。

中牟县住建局局长 单纪谦:用心践行“为民情”  画好城建“工笔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