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城市排水防涝
关闭
焦作市开展城区防汛应急演练
筑牢城区安全度汛堤坝
2021-07-1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焦作市地势整体西北高、东南低,南北落差近100米。汛期内降水频繁,局部性暴雨时有发生,且突发性强、来势猛、速度快、降水时间集中,可预报时效短。南水北调总干渠建成前,汛期城区主要靠河道和道路行洪。2014年南水北调总干渠建成后,拦腰截断了中心城区南北向排水系统,打破了原有的防洪排水体系,铁路和南水北调干渠之间成为焦作市城区防汛最重要的区域。据气象预测,今年是洪涝灾害年,汛期随时可能发生强降雨,城区防汛形势严峻。

焦作市开展城区防汛应急演练筑牢城区安全度汛堤坝

演练现场集结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安全应急能力,焦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区排水防涝工作,2017年以来先后投资15亿元实施了多项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一是实施南水北调左岸截洪沟和普济河等4河整治工程;二是实施政一街等8处中心城区铁路桥积水点整治工程;三是实施山阳区第四幼儿园等12处低洼积水点改造工程;四是增设或改造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和小区雨水管网486千米,有效提升城市排水能力。

焦作市开展城区防汛应急演练筑牢城区安全度汛堤坝

防汛抢险民兵正在对低洼地带群众房门口进行沙袋封堵

  2021年7月13日上午,由焦作市城区防汛指挥部主办,解放区政府承办的焦作市2021年城区防汛应急演练在政一街与天河北路交叉口举行。焦作市公安交通管理支队、焦作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焦作市卫健委、焦作市城市管理局、焦作市气象局、焦作市铁路建设协调办公室、焦作铁路投资有限公司、焦作市腾飞市政工程建设集团公司、焦作市第二人民医院、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焦作供电公司、南水北调中线干线焦作管理处、焦作市南水北调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解放区王褚街道办事处、解放区环卫处等单位参与演练。

焦作市开展城区防汛应急演练筑牢城区安全度汛堤坝

市政抢险工作人员清理积水点收水箅上的杂物

  这次应急演练分五个科目,分别为:铁路桥积水交通应急交通管控、积水排空、雨后垃圾清理;群众迁安转移;群众触电应急救护;地下车库防进水;南水北调干渠管涌应急处置。此次演练全面演示了预警发布、调度、安全防控、积水排除、应急救援等环节,涉及多级多部门,充分体现了依法防汛、科学防汛的特点,为焦作市城区防汛应急处置提供了样本。

焦作市开展城区防汛应急演练筑牢城区安全度汛堤坝

铁路桥积水应急处置演练,交警在积水点前摆放安全锥、标志牌,劝返、阻止车辆、行人进入积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