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要闻
关闭
平顶山郏县率先采用智能井盖传感器
实现窨井盖智慧化管理
2021-07-19   来源:平顶山市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办公室 阅读:

  平顶山市以绣花般的精心、细心,把重心,落在人民关心的问题上,落在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幸福感更足、获得感更多,走进平顶山郏县城市管理局数字城管监督指挥中心,蓝色的大屏上星星点点闪烁着一串蓝白色的亮点,“这个就是郏县重点道路设置的智能井盖,每一个亮点代表一个井盖。”通过GPS定位信息和井盖360°环形影像,井盖治理人员不仅能实现远程监控井盖状态,同时还能精准定位。

平顶山郏县率先采用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窨井盖智慧化管理

  今年7月份,平顶山市郏县首批120套智慧井盖正式上岗。该县是在全省范围内首次采用智能化技术,对井盖的响动、沉陷、缺失这些病害第一时间进行判断,智慧井盖助力治理“城市病”。

  窨井盖是城市管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相当于城市地下空间的“守门人”,近年来它们却状况百出,“城市看海”、井盖“吃人、吃车”事件屡屡发生,“守门人”的擅离职守,严重威胁到公众的生命安全。自窨井盖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来,平顶山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窨井设施整治重点民生实事的要求,市井治办积极开展窨井盖普查录入和治理提升工作,实现“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档案”,做到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并逐步实现窨井盖管理数字化、智能化。目前,全市450套井盖已安装智能电子标签二维码,类似于身份证,已安装智慧井盖传感器120套,近期,正在谋划继续安装140套智能井盖。

平顶山郏县率先采用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窨井盖智慧化管理

  一是实现井盖全时管理。智能井盖的核心硬件是传感器,通过窄带物联网技术将井盖的性质、类型、位置等数据传输至管理平台,实时监测井盖运行状态,远程调取相关数据。井盖的正常、异常分别用不同的颜色表示,实现一张图全时管理,从源头上控制风险发生。

  二是实现病害有效预警。智能井盖的主要功能是病害报警。当井盖发生移位、缺损等常见问题时,智能井盖自动远程发送报警信号,管理平台第一时间锁定问题井盖的位置及相关信息。相比以往人工巡检模式,病害能够被更及时有效发现。

平顶山郏县率先采用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窨井盖智慧化管理

  三是实现闭环处置机制。依托智能井盖管理系统,建立“流转、处置、办结”的井盖病害处置模式。平台在收到井盖报警后,后台生成作业工单提醒维护人员及时处置,完成处置并上报信息,平台审核后对问题进行销号,这种闭环式的处置模式,大幅提升井盖安全运行系数。同时,该系统可实现定期自检、统计分析、高发地预警、系统管理等功能,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连接智慧平台,实现实时监测、查看,实现动态监管。

  四是助力城市安全度汛。实时监测井下水位及气体,一旦城市下水井内水位高度超过预警值,将会自动报警,为城市安全提供及时的预警信息,在平时,也可以为汛期防汛提供、积累原始的资料数据。

平顶山郏县率先采用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窨井盖智慧化管理

  如果说一座城市的建筑是骨骼、绿化是衣着,那么一座城市的地下管道就是一座城市的“良心”——平时看不到、摸不到,却掌控着一座城市的血脉。“良心”上的一个个小小的节点,就是我们所熟知的井盖。井盖虽小,但是不仅代表着一座城市的面子,更是保护着城市、守住“良心”的重要防线,市井治办高度重视,提高站位,勇于担当,积极作为,牢固树立“小井盖、大民生”的理念,切实把窨井盖治理提升工作做实、做精、做细,以实际成效,向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交一份合格的、满意的答卷,让市民群众出行安心、舒心、放心。

平顶山郏县率先采用智能井盖传感器实现窨井盖智慧化管理

平顶山市开展窨井盖专项整治规范化作业观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