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领导讲话
关闭
张秀梅在全省工程造价改革政策宣贯会议上讲话
2021-07-19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张秀梅在全省工程造价改革政策宣贯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

  不忘初心忆峥嵘岁月,牢记使命庆百年华诞。在这个仍然充满盛大节日气氛的多彩七月,我们非常高兴的邀请到了住建部著名专家、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中和博士来河南讲课,为我们解读工程造价改革系列政策,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王中和专博士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今天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省辖市、济源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主管部门负责同志,以及工程造价管理机构、省工程造价改革工作专班、省厅重点联系的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同志和专家,我代表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向前来参加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表示热烈欢迎。也向承办此次宣贯会的河南建院的同志们表示衷心感谢。


张秀梅在全省工程造价改革政策宣贯会议上讲话

  同志们,召开这次会议的目的是通过政策宣贯,使大家对工程造价改革路线图有一个更加清晰的认识,不仅知道“要改革”,还要知道“为什么改革”“怎么改革”,明晰我省下一步改革方向,在工作实践中更好的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造价改革工作有关精神,提高政策执行能力,助推我省工程造价改革工作。工程造价改革是在住房城乡建设领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推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2019年以来,住建部为推动工程造价改革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先是在全国18省市区自由贸易区直接取消了工程造价资质审批;接着修改住建部149号、150号部令,降低了工程造价资质标准,取消了“双60”限制;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再到出台工程造价改革方案,明确改革五大任务;直至今年6月,在全国取消工程造价资质审批。这一系列改革政策使我省整个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深深触动。今年3月,省厅成立了推进工程造价改革领导小组和工程造价改革工作专班,明确了改革内容、规定了时间节点,但在推进改革过程中,仍有许多困惑。比如:取消最高投标限价按定额计价规定后,主管部门如何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尽快构建“清单计量、市场询价、自主报价、竞争定价”的计价方式,为政府投资决策提供服务;取消工程造价资质后,主管部门如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持续推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面临更多的竞争者进入工程造价咨询市场,如何保持义无反顾、不断追求、提升自我的执着精神,实现行业转型发展。我们相信,今天上午王中和博士的授课,一定会给我们主管部门带来启迪与帮助,一定会给我们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的同行们带来新的思考和指引,为我省工程造价改革工作赋予新动力,为我省工程造价行业发展注入新能量。因此,希望同志们珍惜这次学习机会,聚精会神,认真学习,积极交流,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在交流中不断提高。

  同志们,为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提供政策支持和服务就是我们的初心,推动工程造价行业稳步改革和健康发展就是我们的使命,让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工程造价市场化改革一定会为我省建筑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预祝本次宣贯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