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抢险救援突击队援助浚县抢险救援纪实
2021-08-09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8月6日,太阳毒辣,暑热蒸腾。

  上午10时,坚守在浚县抢险救援一线的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援鹤抢险救援突击队,接到了当地防汛指挥部门的撤退指令。此时,浚县城郊,恣肆汪洋的洪水已经退去,道路恢复通行,田野露出底色,大地呈现生机……

  在浚县人们突遭暴雨侵袭,生命财产安全遭受威胁的时候,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援鹤抢险救援突击队逆行出征,党员干部带头冲锋在前,经过6天5夜奋斗,圆满完成抢险救援任务,展现出鹰城人民的大爱担当,续写出中华民族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动人篇章。

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抢险救援突击队援助浚县抢险救援纪实

  “鹰”勇无畏,逆行出征

  7月19日以来,鹤壁市出现大范围暴雨、特大暴雨天气,浚县遭受罕见的洪涝灾害,防汛抢险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危急!8月1日,省住建厅电询市城管局能否驰援浚县抢险救援,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娄文奇第一时间向市领导请示。

  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果断决策,一方有难,八方支援,鹤壁和平顶山心手相牵,驰援抢险救援,我们责无旁贷。

  此前的7月22日,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就曾接到省住建厅和市委、市政府赶赴郑州支援抗洪抢险的指令,两小时队伍集合完毕,迅速赶赴郑州抗洪一线,经过3天3夜的连续奋战,圆满完成任务,7月26日胜利返平。

  此次出征鹤壁,平顶山市城市管理局同样在两个小时内完成了集结准备,3台大型抽水泵车、4辆执法车辆、4辆后勤保障车辆,以及从市政环卫事务中心及新华、卫东、湛河区城管局抽调的43名专业技术和执法队员迅速到达指定位置,组成了城管系统援鹤抢险救援突击队。8月1日下午2时许,突击队出发赶往鹤壁市浚县抢险救援。

  考虑到出征队伍人员多,任务艰巨,又面临疫情防控等不确定因素,娄文奇亲在带队前往。

  队伍出发前,娄文奇向市委、市政府立下军令状:一定圆满完成任务,不辜负全市人民重托,展现出鹰城形象,把同志安全带回来,把胜利的红旗扛回来。

  突击队中有23名党员,途径京港澳高速鹤壁服务区时,娄文奇召集成立临时党支部,他任临时支部书记,并组织召开了第一次临时支部会议,要求每名共产党员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完成这一项光荣艰巨的任务。

  下午6时30分左右,突击队到达浚县城西防洪大堤。大家顾不得歇息,立即投入战斗,很快制定了排洪方案,安装好了水泵,只用半个小时就架设起5条各100余米长的泄洪管道,以每小时2000多立方米的流量排洪。

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抢险救援突击队援助浚县抢险救援纪实

  不辱使命,昼夜作战

  “看到现场情况,感觉压力很大。”市政维修管理队副队长庞相厚介绍,作业区域位于浚县城郊低洼地带,这里一片汪洋,道路、田地被水淹没,附近群众已转移到安全地方。为防止洪水冲击县城,他们要把积聚的洪水抽排至人工筑起的6000多米长的防洪大堤外,保护浚县县城方向数十万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作业现场条件艰苦。队员们站在没膝深的泥水中,操作3台大型抽水泵车紧急排水,并不时移动水管位置,调整水泵方位,还要及时清理泵头吸附的泥沙杂物。8月1日晚,大家都在作业现场坚守,彻夜未眠。

  8月2日,新的一天开始了。救援现场一片汪洋,大家头顶烈日看护水泵设备,还不时帮助当地群众抢堵被水冲破的围堰,晚上困的实在不行了,就在后勤保障车辆驾驶室打个盹。

  抢险作业中,大家面临的最难的问题竟然如厕,最近的公厕在距救援现场约1.5公里的加油站。由于如厕不便,大家只好控制喝水。

  平顶山市委书记张雷明时刻惦记着突击队的工作生活情况,每天都打电话了解前线情况,要求细之又细地做好疫情防控、灾后防疫、作业安全、防暑降温工作,及后勤保障工作。

  “队里配备了遮阳棚、防晒套袖、驱蚊花露水、风油精等劳保用品,一日三餐中还有一个‘硬菜’,大家吃得很好,干起活来也有劲。”突击队队员赵兵兵说。

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抢险救援突击队援助浚县抢险救援纪实

  党旗映初心,大爱显担当

  在浚县抢险救援现场,高高飘扬的党旗是最鲜艳、最醒目的。

  “到达现场后,队员们提前换上连体雨裤,试探着驾车沿浚州大道涉水前行,行至距大堤100多米处时,水面已经没过了大半个车轮。”突击队员王要克介绍说,停车后,大家迅速勘察地形,确定排洪方案,同时,把一面党旗插在堤坝高处,猎猎党旗映初心。

  8月2日下午,看到本已缓慢下降的水位又复涨后,个别队员一度产生迷茫焦虑情绪。娄文奇紧急召开第二次临时党支部会议,统一思想,分析原因,及时调整方案,增强战胜洪水的信心和斗志。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关键时刻党员冲锋在前,娄文奇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头顶毒辣辣的太阳,脚踩泥巴洪水,汗水浸透了衣服,与队员同吃同住同劳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

  尹东洋是一名有着15年党龄的老党员,到达现场后,第一个跃上大堤,拉着水管乘冲锋舟把水管出水端绑泄洪区的一棵大树上。“咱年轻,身体好,有力气,多干点应该的”,他的话语很朴实。分班轮流值守,他主动要求夜里值班,不停地来回巡查,每半个小时一次把现场情况拍照发在微信群里,让大家放心!8月4日,是尹东洋6岁大女儿的生日。

  庞相厚是市政维修管理队副队长,赶赴抢险救援现场的的第二天,表弟因病去世,家里打电话让回来奔丧。在大家与小家面前,他选择了前者,说明情况后家人十分理解,支持他安心抢险救援。“这事我没有告诉带队领导,最好别写出来。”他心情显得十分难过。

  榜样的力量时无穷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我是党员我先上,我是党员先来……抢险救援现场,共产党员身先士卒,不畏困难,敢打敢拼的精神感染鼓舞着大家。队员们脸晒黑了,手臂脱皮了,脚上磨起了泡,不叫苦、不言累,个个争先恐后、奋不顾身坚守在泄洪阵地。

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抢险救援突击队援助浚县抢险救援纪实

  周亚涛是一名退伍军人,九八抗洪时,尚在服役的他随部队赴江西九江参加了当地的抗洪抢险。今年郑州出现强降雨,他参加了市城管系统援郑抢险救援队,这次市城管局组织抢险救援队支援鹤壁浚县,他同样没有缺席。

  周亚涛负责操作和管理抢险车上的发电机和潜水泵,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每隔一会儿就来到发电机前仔细倾听着其运转声音是否正常,认真观察潜水泵的工作状态。不值班的时候,他也会来到救援现场查看设备的运行情况,防止出现意外情况影响救援。在8月4日召开的临时党支部会上,他第二次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坚决要求成为党的一员,履行党员的使命和责任。

  不仅周亚涛,赵兵兵、王要克、高星、于汇龙4名同志也向援鹤抢险救援突击队临时党支部娄文奇书记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加入党组织的强烈愿望。娄文奇表示将向上级党组织汇报,争取早日吸收他们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输入新鲜血液。

  风雨同舟者兴。经过近6个昼夜的连续奋战,至8月6日10时,突击队已累计泄洪约25万立方米,解除了洪涝险情,圆满完成了抢险救援任务。

  当抢险救援队伍整装列队离开堤坝时,当地住建部门负责人送上印有“抢险救危情满黎阳、守望相助大爱鹰城”,“抗洪救灾显大爱、无私奉献见真情”字样的两面锦旗,真切表达浚县人民对平顶山市城管系统援鹤抢险救援突击队和鹰城人民的感激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