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城市管理象绣花 洛阳绣出新花样
2021-08-13   来源:法制与新闻 阅读:

  城市的核心是人,解决好群众的衣食住行问题,是城市管理的内在取向;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幸福,是城市管理的目标。河南省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聚焦群众有期盼、推进有瓶颈、长期难见效的民生问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将杨柳飞絮治理、窨井盖专项整治、为环卫工人提供爱心早餐以及服务瓜果农作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的具体行动,通过“列单、交单、办单、清单”,取得了明显成效,用实际行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让锦绣洛阳在牡丹花落后依旧温馨宜人。

城市管理象绣花 洛阳绣出新花样

多措并举阻止杨花柳絮“任性”纷飞

  许多城市在春光灿烂的日子里都有相同的烦恼,无孔不入的杨柳飘絮总是十分“任性”地四处纷飞,而国内尚无成功治理经验可供借鉴。洛阳采用土办法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的方式,在业界还没有成功案例的情况下,今年4月以来,出动专业人员4.49万人次,雾炮车、机扫车、洒水车等多种特型车辆264辆,无人机飞行100余架次,集中采取“冲、洒、扫、吸”的“立体防治”方法,对全市中心城区近20万株雌株杨柳树开展为期50天的治理,用苦功夫、笨办法阻止了杨柳飞絮“任性”飘飞,让飞絮不再成为某些市民过敏源,解决市民出行有飞絮困扰,使洛阳市空气环境质量明显提升,让春天既然缤纷又清爽。

城市管理象绣花 洛阳绣出新花样

窨井整治市民“脚下的安全”有保障

  小井盖、大民生。2021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将窨井盖专项整治工作列入民生实事。洛阳城管局根据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印发的《河南省城市公共区域窨井盖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迅速开展全市窨井普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洛阳城管局向科技要战斗力,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开展窨井盖智慧化改造工作,建立“一路一档案,一盖一编号,一井一权属”的电子档案和远程监管系统。此外,洛阳城管局积极拓宽群众诉求渠道,借助“行政+检察”的合力,严厉打击偷盗窨井盖行为,逐步提升窨井盖安全管理效率和水平。根据洛阳城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0日,洛阳城管局共普查出洛阳市窨井盖数量710315个,问题井盖156604个,现已治理病害窨井69960个,安装防坠网70080个,助推窨井盖精致变身,真正消除安全隐患,市民“脚下的安全”有了更多保障。

城市管理象绣花 洛阳绣出新花样

“爱心早餐”暖了环卫工人和城市的清晨

  迎接城市第一缕阳光的人通常是这座城市的早班环卫工人。在洛阳,温暖环卫工人的除了初升的朝阳,还有“爱心早餐”。洛阳城管局今年共负责省市级民生工程10项,目前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为全市早班一线环卫工人免费提供爱心早餐这一民生工程中,洛阳城管局多方争取加努力“化缘”,终于解决了洛阳市1万多名早班一线环卫工人的免费“爱心早餐”问题。

  据了解,目前洛阳市早班一线环卫工人每人每天可免费享用一份价格不低于5元的“爱心早餐”。费用分别由市县两级工会、各县区财政、环卫企业按照每人每餐2元、2元、1元进行保障。

  为了把好事办好,洛阳城管局和洛阳市总工会成立了环卫“爱心早餐”工作专班,对环卫“爱心早餐”的食品安全、服务质量、资金使用进行全过程监管。建立了每天领导干部跟班吃饭、每周征求环卫工人意见等机制,确保按时按人供应、菜品保质保量。洛阳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洛阳共设100多个爱心早餐就餐点,1万多名一线早班环卫工人吃上了营养健康又免费的“爱心早餐”。据悉,这也是洛阳市今年完成的首项民生实事任务。

城市管理象绣花 洛阳绣出新花样

服务瓜农民生里子和市容面子双保障

  民生无小事,城市管理要既顾市容面子,也要顾民生里子。近年来,洛阳市城市管理局深入遵循这一理念,关注到每年夏季洛宁、宜阳等县都有瓜农开着农用车进城卖西瓜。为避免引发交通事故,洛阳城管局主动服务,从源头根治,统计出全市有意愿来市区卖瓜的瓜农户数、总产量和适合设置售卖的摊位,创造性开展面向瓜农的“四个一服务活动”,与全市1200多户有意愿来市区的瓜农建立了“一对一”联系,即:“一本瓜农档案、一张西瓜地图、一对一帮助、一张爱心清单”,开通了从田间地头到城市街头的一条龙运销通道。真正保障瓜农卖得出瓜、市民买得到瓜,市容市貌有序整洁。

  据洛阳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8月10日,本年度服务瓜农工作已圆满结束,共服务瓜农965户(次)、销售西瓜263万余斤,动用爱心车辆153台次、转运瓜农136户(次)、转运西瓜41万余斤,动员18家爱心企业认购西瓜5.25万斤,服务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像“绣花”一样搞好城市管理,需要一丝不苟,也需要绵绵用力,更需要用心用情,在细微处见功夫、见质量、见情怀。洛阳城市管理局从一点一滴做起,真正打通城市管理的“最后一公里”,“绣出”温馨亮丽的城市空间,让“小事情”连接“大民生”、“小举动”起到“大效果”,努力将政策善意和人文关怀传导到城市的每个神经末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