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
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2021-08-1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二十一:


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


  近年来,我们以打造美好城市生活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路畅、地净、水清、人文、生态、智慧、精美”的工作目标和“崇尚实干,追求卓越”的商丘城管精神,坚持问题和结果导向,用“绣花精神”开展城市治理,着力在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中创造美好城市生活,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显著增强。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一、铁腕治“污”,治出宜居城市好生态

  (一)黑臭水体整治“下猛药”。商丘市区原有“9河2湖”,曾因得不到有效治理而不同程度污染。我们通过实施拆迁和打通断头河、清淤扩容、河岸护砌、封堵排污口和截污纳管、雨污水管网建设和提升改造、污水处理能力提升、中水回用和湿地建设、闸坝调蓄建设、两岸生态景观建设等九大治水治污工程,现在出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水质改善曾受到环保部通报表扬。为确保河道水质持续向好,中心城区共建成7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能力从24.5万吨到56.5万吨/日,污水处理率从90%到98.5%。水清河畅、景美岸绿、人水和谐的城市河道生态系统正在形成。

  (二)破解建筑垃圾“围城”之困。我们研究编制建筑垃圾规划、建筑垃圾管理和资源化利用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渣土车监管平台,全市995辆渣土车全部安装GPS并进行了全密闭系统改制,实行24小时监控,研发会“洗澡”的渣土车,实现了密闭运输,无尘运输,自冲自洗。渣土管理商丘模式叫响全国。我们还对建筑垃圾的收集、管理、消纳、选址、运输、处置、资源化利用进行规划编制。引进社会资本,实行特许经营,建成年处理建筑垃圾400万吨的制砖生产线,年产标砖1.2亿块,一条破碎生产线每(600吨/小时),一条商砼生产线(600吨/小时)。明确再生产品优先在市政工程中使用。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三)探索生活垃圾分类新路径。把垃圾当商品,组织人员联合攻关,研制“可再生生活垃圾智能回收柜”等三项专利技术,使垃圾分类更简便、更快捷。取缔城市核心区内一切废品收购点、转运点、分拣点,购置10台封闭箱式转运车,用于收集转运前端收集柜收贮的各类垃圾,初步探索出了一条符合经济欠发达地区垃圾分类新路子。

  此外,为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持续化目标,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成并运行平稳,餐厨垃圾处置项目正在建设。建立市政工地扬尘污染第三方治理和餐饮油烟污染的网格化管理体系,扬尘和油烟治理更加科学。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二、持续治“堵”,治出路通路畅新局面

  为破解交通拥堵“顽疾”,我们提出了“打通环城路、打通断头路、打通铁路通道、打通主干道、打造快速路、优化路网结构、提升道路服务功能”工作目标,科学规划建设连接路网,打造交通枢纽,提高道路交通容量,利用老城区改造,拓宽、加密支路,畅通道路微循环。近年来,中心城区实施了200多条道路新建改造任务,总投资约200亿元。截至目前,中心城区主次干道从201条463公里到343条824公里,道路网密度从4.36公里/平方公里到6.86公里/平方公里,人均道路面积从16.78平方米到26.38平方米,路网结构逐步完善。

  同时,我们还积极谋划推进综合管廊、涉铁路口建设工程、城市公交港湾和停车场建设,增加停车资源供给,群众出行条件明显改善。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三、精准治“脏”,治出环卫工作新名片

  近年来,我们坚持“把地扫干净”,深入推进“洗城行动”,严格落实“十净五无”“以克论净”标准,积极探索道路清扫保洁十项作业模式和十项保洁制度,商丘环卫工作多次在中南五省年会上介绍经验。研发7项环卫专利广泛在环卫作业中应用,取得了显著效益。购置环卫机械1682台,主次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100%。中心城区公厕673座,生活垃圾中转站106座,均达到了部颁标准,让“方便”更方便。新建22座多功能环卫工人服务站,设置300处爱心驿站,义务为环卫工人提供茶水、避雨、临休服务,4500名环卫工人全部实现免费早餐。商丘环卫已成为商丘的一张城市名片和品牌。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四、重拳治“乱”,治出城市颜值大提升

  在市容市貌市的整治上,我们重“面子”更重“里子”。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原则,实施了“三场”建设。近年来,我们建成公共停车场共48个、农贸市场35个、小吃一条街4个,有效解决了城市秩序混乱问题。同时,积极实施1813条背街小巷综合整治,强力推进弱电入地工程,开展城区建筑外立面改造、门头牌匾整治、城市“牛皮癣”治理、强弱电交接箱美化等多项工作,净化了城市空间,城市颜值大幅提升。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五、重点治“差”,治出公共服务新跨越

  近年来,为解决公共服务“差”的问题,我们实施水气暖项目近400个,水气暖容量增加,赢得了市民点赞。引水入商工程进展顺利,路河水厂开工建设,28公里吴屯水库取水口上移工程已与第四水厂供水连通,第四水厂改扩建一期工程实现通水,铺设供水管网400多公里,公共供水能力从16.5万吨/日到26.5万吨/日,公共用水覆盖率从74.24%到95.1%。天然气供应平稳,燃气普及率从79.85%到98.75%。新建改造供热环网42公里,供热覆盖面积达19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从26.7%到75.2%,供热面积实现了三年500万平方米连级跳,让人民群众确确实实暖在了心里。此外,围绕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打造河道绿廊、城市绿网,实施园林绿化项目147个,相继建成汉梁文化公园、华夏游乐园、人民公园升级改造和街头绿地等一批大型、小型公园,市花月季成为风景,推窗见绿、移步有景成为现实,园林到园艺得到充分展现,编织出了天蓝、地绿、水清的美好城市画卷。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2.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平方米。配合道路新建改造,实现“路通灯亮”,主次干道亮灯率、设施完好率实现双达标。完成了城区上千条背街小巷的路灯安装,把“光明”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商丘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 付绍玉:<br>深入推进城市治理 创造美好城市生活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继续深入推进城市治理,加快城市建设,精细城市管理,加大服务供给,努力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服务产品,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