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
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2021-09-06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二十二:


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


  此次疫情发生以来,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始终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全省8月底把疫情圈住封死扑灭和全市“四个确保”的刚性目标,全面落实“快准细实严”要求,迅速响应上级部署,主动作为、科学统筹,压实责任、细化措施,筑牢疫情防控城市管理防线。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br>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一、筑牢防线,做好系统内部工作。疫情期间,驻马店市城管局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召开工作会议10余次,形成了上下同心协力、工作一盘棋防疫格局。一是加强人员管理。全体干部职工坚持科学佩戴口罩,每天上岗前扫行程码、健康码,测量体温,出现异常人员一律不入内,所有干部职工不串门、不聚会、不聚餐、不信谣、不传谣。二是开展大排查大起底。认真做好人员的健康情况统计和防护管理工作,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24小时值班和日报告制度,及时准确掌握信息,发现异常情况第一时间报告。三是做好环境消杀。对门厅、楼道、办公室、电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全面清洁消毒,确保全覆盖、无死角,并做好登记。四是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广泛动员干部职工接种新冠疫苗,组织做好两轮次核酸检测工作,做到“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全员检测”。局系统除去因禁忌症未接种人员,现已接种924人,接种率达到100%。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br>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二、坚守阵地,硬核落实环卫行业防控措施。一是打好环卫工人“防护战”。从抓好物资保障和防疫培训入手,为一线环卫工人配备医用防护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药水等防疫物资,严防交叉感染。同时,通过微信群转发防疫知识,加大培训力度,提高卫生防疫意识。二是坚持保洁和消杀“双线作战”。按照“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无空白”的原则,采取“人工+机械,集中+专业”的方式,每天200余台环卫车辆对市政道路进行全天候清扫保洁,筑牢疫情防控的环卫防线。三是打好垃圾清运处理“攻坚战”。按照《环卫行业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操作指南》要求,紧盯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环节,做到垃圾日产日清,车走地净;减少填埋场填埋作业面,随倾倒、随消杀、随覆盖;加大环卫设施、车辆的消杀频次,严防病毒二次传播。每天对全市14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6次消杀作业。四是打好公厕“防御战”。加强公厕安全管理,保持良好通风条件,加大消杀保洁力度,填写消杀记录,确保如有突发情况能第一时间掌握、第一时间处置。据统计,全市环卫行业每天消杀公共厕所约855座、环卫中转站271座、垃圾处理设施14座,果皮箱(垃圾桶)2.5万个、环卫车辆6700余台、城市道路188条。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br>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三、加强监管,织密公用行业疫情防控防线。紧盯供水供气等关系人民群众生活的民生领域,细化防控措施,确保正常保供。一是细化服务大厅疫情防控标准。制定了《驻马店市供水供气服务大厅疫情防控标准(试行)》,规范供水供气服务大厅公共环境、工作人员、办事群众疫情防范措施,制定完善应急预案。二是确保市民用水安全。坚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指导中业自来水公司加强管理和防疫消杀,生产厂区封闭管理,增加原水、出厂水、管网水检测频次,确保水质符合国家标准,牢牢守住群众用水安全底线。三是强化用气保障。指导豫南燃气公司等供气企业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对供气设备、管线的巡查维护和安检,实行24小时应急值守,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确保稳定安全供气。四是加强污水处理运营监管。对作业场所、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加强污水处理厂进水和出水检测,污水提升泵站、格栅间、污泥车间等高风险区域实行封闭管理,强化污水处理药剂的储备和使用,对产生的污泥进行严格消毒,坚决杜绝病毒扩散。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br>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四、加强宣传劝导,积极开展社会疫情防控。把社会化疫情防控落实情况纳入网格综合考评体系,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一是开展不文明行为劝导行动。在中心城区公园、广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及路段设置疫情防控执勤点位34个,对市民出行不戴口罩、随意吐痰、乱丢垃圾、人群扎堆聚集活动进行劝导,中心城区累计出动执法车辆620余台次,执法人员3100余人次。二是加大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加强疫情防控社会公益宣传,通过中心城区11座电子屏幕、执法车辆悬挂宣传标语、车载喇叭广播等形式,宣传疫情防控宣传政策,劝导群众规范佩戴口罩,减少人员聚集,大力营造社会疫情防控氛围,电子屏幕累计播放8万余次。三是加强重点区域管控。组织城管执法队员对广场、公园、商超、市场等公共区域值班值守,利用执法车辆播放防疫知识视频,及时劝离聚集性群体活动,尤其是对广场舞、健身操、健步走等聚集活动人员进行疏散管理,每天劝离聚集人员200余人次。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br>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五、严格管理,做好施工工地疫情防控工作。针对建筑工地人员流动性大、来源广泛、作业集聚等特点,一是落实管控措施。严格落实“戴口罩、测体温、扫两码、信息登记”四项措施,核对所有施工人员的身份、健康状况和等级,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入口24小时设立体温监测点,严格落实环境检测和清洁消杀制度,落实疫情防控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二是加强教育。教育督导施工工地人员养成勤洗手、常通风、科学佩戴口罩等良好卫生习惯,坚持科学佩戴口罩,加强个人防护,保持“1米线”间隔,确保工地施工安全。三是加强排查。全面落实工人实名制管理,实行“一人一档”制度,对发现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人员等重点人员的,立即向工地所在地的社区报告,按照属地防控要求,严格落实隔离管理措施。四是科学防疫。从严落实施工人员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按照“应接尽接、应检尽检”的原则,全面推进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坚持每天统计人员接种和检测情况,督查施工人员尽快完成接种和核酸检测。

驻马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 局长 王新科:<br>细化措施 硬核落实 筑牢疫情防控管理防线

  六、强化应急处置能力,组织做好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组织供水、供气、环卫等行业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供水、供气、供热公司成立了6个疫情防控应急抢险组,配备抢险工具、抢险车辆等抢险设备,时刻准备做好第一例疑似病例的应急处置工作。中业自来水公司、豫南燃气公司、市容环境卫生中心开展了针对办事人员、进入公厕和垃圾中转站人员扫码异常情况的应急演练,演练以发现人员在扫描行程码时出现异常为背景,工作人员迅速采取措施,对当事人进行强制隔离,并对其安抚情绪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向所在辖区办事处通报情况,对现场进行全面消杀。通过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确保遇有紧急情况快速处置、快速隔离、迅速消杀,疫情不扩散、不发生二次传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