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濮阳市市城市管理局
开展全市城市供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2021-09-06   来源: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阅读:

  为有效防范和遏制供水安全事件发生,提高供水企业管理水平,保障居民饮用水水质安全,按照市政府要求,自9月1日起,濮阳市城市管理局在全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城市供水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活动。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城市供水条例》、《生产经营单位安全培训规定》、《城市供水水质管理规定》、《河南省城市供水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和《城镇供水厂运行、维护及安全技术规程》等规范标准的要求,此次活动主要排查整治范围是全市城市公共供水企业(含供水厂)。重点排查整治内容:一是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二是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接受安全培训情况;从业人员三级安全培训教育及制度、技能等培训教育情况;从业人员持证(健康证、执业资格证、特种作业资格证等)上岗情况。三是供水设施设备管理、维护、巡查、事故处理等制度以及水厂制定供水设施和设备日常保养、定期维护和大修理三级维护检修制度的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各类供水设施设备检测检修和定期清洗消毒、维护保养、安全运行等生产运营记录情况;重点部位、重点设施、重点岗位等日常巡检、隐患排查及整改台账建立情况。四是水质检测制度建立健全及落实情况;水质化验室及水质检测仪器设备是否符合规范标准要求;依据规范标准要求开展水质检测情况;现场考核检测人员的业务熟练程度;定期上报水质报告和发布水质信息情况。五是制定突发事件供水应急方案情况;应急队伍、设施设备和物资储备情况;定期开展应急培训及演练情况。

  此次专项排查整治采取企业自查、管理部门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认真抓好整改,按时上报自查情况。各供水管理部门要依据《城镇供水规范化管理考核办法》要求,采取查阅相关资料、实地查看、现场考核等方式进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