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责任担当  民生为重 强力推进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全面工作
开封市住建局召开灾后重建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
2021-09-06   来源:开封市住建局 阅读:

9月3日下午,全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灾后重建暨“万人助万企”工作推进会召开。开封市住建局班子成员 、四级调研员、机关全体成员,各县区住建局局长、分管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工作相关负责人及办公室主任,局属各单位班子成员及行业企业负责人代表出席会议。

会议上观看了《以“汛”为令,住建人在行动市住建局防汛抗疫工作纪实》,总结了七、八月份住房城乡建设系统防汛工作,表彰了在防汛及灾后重建工作中表现优异的突出贡献企业和先进个人,并颁发了奖牌和奖状;重点部署和安排了灾后重建、“万人助万企”活动。会上聘请了8名“万人助万企”活动社会监督员,并颁发了聘书。

会议指出,近期全市迎来多次强降雨,防汛压力颇为巨大、再加上疫情突袭,对抗洪防疫工作带来了巨大的考验,开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班子成员分包划片、不分昼夜、全员一线指导检查,与县区住建及县、区政府领导同步组织开展防汛工作;全体职工主动作为、不畏艰辛,深入施工工地、物业小区和直管公房等行业领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指导涉危房屋住户及时撤离;行业企业义不容辞,无偿输送砂石料等防汛应急物资,并为受灾一线捐赠物品;第一时间紧急抽调100余名行业专家组成“百人技术服务队”,深入灾后严重县区,开展房屋安全鉴定,涌现出一系列先进事迹,凸显你以为民生为重和以群众安危为己任的大无畏精神,赢得了群众的认可、赢得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省住建厅的高度赞扬。

会议明确,要抓实灾后重建工作,要紧盯时间节点,倒排工期,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科学快速编制规划图册;加强质量和安全管理,要严格落实“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工作要求,严把技术标准规范,确保质量和施工安全;县区要成立专项督导,确保项目落实到位,资金依法依规落实;要牢固树立“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把企业的事当成自家的事,把企业的人当成自家的人,主动服务;要全面贯彻落实《开封市深化住房城乡建设审批改革七项措施》,要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打通阻碍企业发展的“中梗阻”、畅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真正惠企便企。

会议强调,系统上下要紧紧团结在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紧盯年度工作目标,抓好六个环节,一是再领悟,即领悟灾后重建工作的艰巨性与紧迫性,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与长期性;二是真用心,即用心谋划筹划灾后重建项目,方案更科学、更精细;三是重落实,灾后重建工作是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的再拓展;四是要比方法,善做找对方法的成功者,不做找借口的失败者;五是求实效,按计划圆满完成工作指标;六是抓典型,鼓励先进、激励后进,抓正反双典型,挂图作战。下半年要紧抓四项工作。即:一是以城市更新统领住建项目建设;二是以智慧住建统领住建全面工作;三是以解决审计交办问题统领队伍建设;四是以优化营商环境统领“万人助万企”。

会议上还研究了灾后重建项目申报等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