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南阳市住建局强化灾后农房重建工作
2021-09-09   来源:南阳市住建局 阅读:

 南阳市住建局科学谋划农村受灾房屋的重建工作,推动灾后重建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联合市财政局、市应急局、市自规局、市农业农村局印发了《南阳市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作为灾后农房重建的指导依据。并对总体要求、补助对象、补助标准及申请程序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市住建局采取四条措施,确保快速有序建设,一是强化隐患排查,坚决做到“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避免发生次生灾害。二是分类实施建设,由各县(市、区)政府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建设模式, 采取农户自建与政府组织统建相结合,原址重建与异地新建相结合,鼓励结合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探索模式,妥善安置。三是科学选取地址,坚持“避害原则,合理避让山洪、滑坡等地质灾害危险区建房。四是加大风貌管控,引导农户选用《农村住房设计图册》建设住房,彰显乡村风貌特点、地域文化特色。

同时,督导县区加强对灾后重建住房的质量安全监管,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监督检查,加大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力度。严格竣工验收,按规程组织验收,凡达不到竣工验收标准的,立即整改。规范档案管理,实行“一户一档"的档案管理制度,完善相关档案资料。加快资金拨付,对于村民自建住房,督导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应急管理、财政部门及时将补助资金通过“一卡通"拨付到户;政府统建住房,按照施工进度,快速拨付施工单位。

       截至目前,南阳市住建局协助相关部门下拨中央、省、市、县补贴资金72.9万元,已完成投资41.4万元。全市一般受损房屋22户已全部修缮完毕;倒塌房屋、严重受损房屋24户中,3户另有安全住房无需重建,1户购买商品用房,2户已建成,18户正在建设,预计9月底前全部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