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抓”
扎实推进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2021-09-10   来源:郏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阅读:

“7.20”特大暴雨以来,郏县住建局闻汛而动,积极应对,紧盯“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这一底线,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扎实推进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一是抓早。7月23日召开郏县农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房屋安全保障的通知》,对各乡镇辖区内农房屋进行受灾情况排汛情以来,共召开推进会4次,排查出因灾导致农户房屋为疑似危房484

二是抓准。为准确掌握全县农村因灾导致农户房屋的安全性,8月5日开始,郏县住建局委托第三方房屋安全鉴定公司对排查出因灾导致农户房屋为疑似危房的全部进行了安全性鉴定。截止目前,共鉴定农村因灾导致疑似危房484处,其中鉴定为危房的房屋295处

三是抓实。按照省住建厅等五部门印发的《河南省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标准进行筛查。汛情以来,经筛查符合灾后恢复重建条件农户151户,并建立了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台账。已争取到第一批上级救灾补助资金60万元(第二批正在争取),并拨付到相关乡镇。同时制定了灾后恢复重建程序、质量要求纸质档案样本,督促相关乡镇按照要求,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积极推进重建进度,尽快解决村民的住房安全。截止目前,已完成灾后恢复重建29户。

  四是抓常。农村住房安全具有动态属性,严密监控农户住房安全,做到早发现,早撤离,严防出现人员伤亡事故。同时,坚持执行“月报告制度”,应报尽报,做到上报一户,鉴定一户,改造一户,达到农村危房动态清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