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媒体报道
关闭
河南日报:安阳市党建+物业 “红心”暖“民心”
2021-09-13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

安阳市推行“红色物业”实现物业管理与基层党建、

社区治理融合共进——党建+物业 “红心”暖“民心”



净平整的步道、清晰规范的停车线、整洁美观的分类垃圾箱……9月4日,记者走进安阳市龙安区太行街道文明社区的文明西区,不敢相信这里曾是个无人管理的老旧小区。“小区共有居民3243人,以前是社区代管,去年公司才入驻。”服务该小区的安阳国浩物业公司负责人崔永民说,刚开始居民对物业有抵触情绪,自从实行“红色物业”后,在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公司通过给楼院装灯、防疫防汛等具体服务,逐渐得到群众认可。


图片

“红色物业”进驻后,安阳市龙安区太行街道文明社区把小区里的旧车棚改造成党群服务中心。
杨之甜摄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使党的工作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安阳市委书记袁家健在基层走访时多次提出。


2020年10月以来,安阳市积极推行“红色物业”,将其作为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重要抓手,解决了物业效率低、业委会弱化、居民怨气大等“小区病”,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红色物业”“红”在哪儿?


红在党建引领


“简单来说,‘红色物业’就是党管物业,将党组织建在物业上,阵地构筑到小区里。”安阳市委组织部组织三科科长闫晓林介绍,通过党建引领,搭建由小区党组织、业主委员会、物业企业参与的多方协商议事平台,促进物业与居民有效沟通、民情事务及时办理,让物业成为党的服务工作队,将物业管理服务融入党的基层治理工作。


“刚开始我们对这个概念认识比较狭隘,认为有党员的物业公司才算‘红色物业’。”安阳市龙安区太行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申瑞兵坦言,后来区里开了几次推进会,大家才理解,所谓“红色物业”,一方面要求物业公司必须在党组织领导下,配合社区各项工作,对居民开展服务;另一方面社区党组织要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指导,帮其提升服务质量。


红在为民服务


对一般小区来说,已经有物业公司甚至业主委员会,为啥还要推行“红色物业”?


“‘红色物业’不仅能为小区解决‘卡脖子’难题,还能促进物业提升服务质量。”龙腾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向峰举例,比如有小区居民不愿交纳物业费,社区党支部通过收集民意,了解到群众对物业某项服务不满意。“这时我们就及时督促物业公司提升服务,对于不接纳群众合理化建议的,社区党支部可以引导小区居民和业主选择新的物业公司。”她说。


红在基层治理


安阳市文峰区(高新区)银杏街道办事处华强城社区有6个小区,在建小区2个,是安阳最大的社区之一,而社区工作人员仅有11名。一直以来,该社区各项工作井井有条,稳定和谐。他们的秘诀就是发挥“红色”作用,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网格党组织、物业党组织、华强新城市公司党组织为基础,多方共同为社区群众提供服务。


“这是互惠互利!”华强城社区党支部书记史金霞深有感触地说,“尽管物业公司要盈利,但因为大家最终目的一致,都是为了把服务搞好,所以企业很支持‘红色物业’;因为居民多,社区服务人员少,借助物业力量能把服务做得更好。


从中受益的还有北关区灯塔路街道轻机南社区轻工器械厂家属院。这个建于1969年的老旧小区,多年来一直由社区管理。


“小区以前没有大门,治安难以保障。去年,社区党支部根据实际情况,在小区成立居民自治管理委员会,形成了小区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模式。”轻机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合昌介绍,在社区、自管会以及群众代表共同协商下,每户每月向区财政部门缴纳20元,社区出面聘用门卫和保洁,其他公共服务由共建单位提供,现在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小区装上大门和监控,门卫24小时值班,满足了小区居民的基本需求,老旧小区改造成果得到长效维护。



“红色物业”咋运转?


建立专班


成立由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住建局和市房产事务中心等部门组成的创建工作专班,实行定期碰头制度,并成立了安阳市物业行业党委,具体指导全市“红色物业”创建工作。社区党组织书记全部兼任辖区内小区“红色物业”党建指导员。


分步推动


去年,安阳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住建局联合下发《关于推行“红色物业”实施党建引领提升城市社区治理水平的意见》,同时,配套制定了《安阳市“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下发《安阳市“红色物业”创建工作十项举措》,明确了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步骤等。


分类引入


有物业公司的小区,通过建立党组织,对其实行有效管理,建立由社区党组织牵头,物业企业与居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等共同参加的多方联动机制;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街道社区党组织兜底,引进“红色物业”,或发挥小区党员作用,通过业主自治、社会提供保障性服务等方式,为小区提供基本物业服务。


据了解,今年8月以来,安阳全市物业行业新建立党组织80个,覆盖物业企业110家,28个街道、102个社区、211个居民小区。


“通过我们8月份开展的‘集中组建月’攻坚行动,实现了全市居民住宅小区‘红色物业’服务全覆盖,下一步要打造一批创建工作示范点,让‘红色物业’成为社区管理、服务群众工作的‘臂膀’,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安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杨炯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