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不畏艰辛 勇于担当 夺取防汛抢险全面胜利
2021-09-13   来源:濮阳市城市管理局 阅读:

  濮阳市自进入夏季以来,遭遇多轮强降雨,雨量大、雨势急,市城区道路积水严重,防汛形势十分严峻。濮阳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高度重视、未雨绸缪,迅速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局党组安排部署,严格落实防汛抢险渣土车辆应急预案的相关要求,组织调度市城区各渣土清运公司提前调配好车辆、挖掘机、装载机及专职驾驶人员,利用渣土车体积大、动力足、涉水深等优势,迅速赶赴抢险一线,积极投入防汛抢险工作,确保灾害来临随时能战。

  一、闻汛而动、挺身而出,助力城区防汛抢险

  2021年6月13日晚,市城区突降特大暴雨,最大降水量达292.7mm,突破历史极值,城区瞬间变成一片汪洋。濮阳市城区各渣土清运公司闻令而动,承担起封堵积水严重的涵洞和道路、抢救群众、运送抢险物质等工作。

  在濮上路、京开大道两处涵洞积水深达1.4m,水位不断上涨,接到调度指令后,濮阳市腾达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濮阳市蚁玛运输有限公司立即出动18辆渣土车,对两处涵洞进行封堵并值守,一直从13日22时坚守到14日15时积水退去才撤离。14日凌晨2时,黄河路金桥市场附近出现紧急险情,濮阳市红润渣土清运有限公司、濮阳市洁尔净搬运装卸有限公司、濮阳市开发区浩鑫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濮阳市顺通运输有限公司紧急出动22辆渣土车前往现场参与防汛抢险工作,运输土方修筑防水围堰,避免引发重大险情。驾驶人员彻夜无眠,一直在现场坚守至14日12时险情解除才撤离。同时根据市城管局数字化指挥中心实时道路视频监控情况,多次出动渣土车对市城区积水严重的中原路与兴濮路交叉口、振兴路与益民路交叉口、黄河路与长庆路交叉口、开德路与昆吾路交叉口等进行封堵。执法支队领导带领七大队人员,彻夜无眠,赶往抢险一线实地查看险情,慰问清运公司负责人及值班司机,所有人员一直在险情现场坚守至中午险情解除才撤离。

  此后在7月11日、20日、28日和8月7日、9日,市城区受冷空气和台风“烟花”的影响,多次遭遇大到暴雨。执法支队七大队时刻紧盯气象预报及台风路径,及时启动预案,提前向清运公司发布防汛抢险出险备勤预警。根据降水及积水情况,调度渣土车火速赶赴抢险一线。各渣土清运公司迅速响应,对易积水的濮上路、京开大道、长庆路三处涵洞进行了有效封堵,避免车辆及行人进入积水涵洞。支队领导带领七大队人员前往一线现场实地查看积水情况,同时依据市城管局数字化指挥中心实时道路视频监控情况,安排渣土车对市城区积水严重的中原路濮上路交叉口、中原路与兴濮路交叉口、振兴路与益民路交叉口、黄河路与长庆路交叉口、黄河路与马颊河交叉口、开德路与昆吾路交叉口等进行封堵,避免行人和车辆进入积水严重的路段。截至目前,累计出动渣土车284辆次,挖掘机2台次,参与城市防汛抢险工作,七大队人员及各清运公司人员,一直坚守至险情彻底解除才有序撤离,有效保障了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

  二、勇于担当、不畏艰辛,驰援卫辉灾后重建

  7月底以来,郑州、新乡、安阳、鹤壁等地市普降大到暴雨,多条河流水位超过警戒线,城市受灾严重。在8月1日,接省住建厅调度,报市委、市政府批准,市城市管理局、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紧急组织调度20辆渣土车、3辆装载机,3辆拖车,26名救援队员前往卫辉市支援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工作。(其中,濮阳市腾达土石方工程有限公司10辆渣土车,1台装载机,1辆拖车;濮阳市红润渣土清运有限公司6辆渣土车;濮阳县鑫泰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2辆渣土车,1辆装载机,1辆拖车;濮阳市广进建筑工程有限公司2辆渣土车,1辆装载机,1辆拖车。)

  在救援队伍到达卫辉市后,面对灾后一片狼藉的城市环境,迅速完成与当地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立刻开展行动。8月2日-8月8日,累计出动救援人员157人次,出动渣土车120辆次,铲车18台次,共计清运垃圾13180方,圆满完成了当地政府交办的各项任务,全力做好抢险救灾和灾后修复等各项工作。

  在防汛抢险工作中,执法支队七大队人员充分展示冲锋在前、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发挥不畏艰险、无私奉献的优良作风,时刻牢记“人民城管为人民”的宗旨,体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人民管”的良好氛围;同时渣土清运企业也全面展现社会责任心,进一步树立了我市城区渣土清运企业的良好形象。执法管理部门和渣土清运企业二者之间,形成了执法人员全力服务渣土清运企业,清运企业积极反哺社会、服务社会的良好氛围。市城管执法支队全体人员及各渣土清运公司人员,将以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顽强斗志,全力以赴投身防汛抢险第一线,以更加昂扬的战斗精神,英勇奋战、攻坚克难,坚决夺取防汛抢险的最后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