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建厅党组学习贯彻省委工作会议精神
2021-09-13   来源:中华建设杂志 阅读:

  9月7日下午,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楼阳生书记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班子成员结合工作实际,研讨交流了认识体会和贯彻意见措施。一致认为:楼阳生书记的讲话,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融入新格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全面建设现代化河南作出全面战略部署。会议提出的“两个确保”“十大战略”,以前瞻30年的宏阔视野、战略思维,擘画了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的宏伟蓝图。特别是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绿色低碳转型发展、文旅文创融合、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为加快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明确了目标和战略举措,住建系统在实现“两个确保”新征程上重任在肩、使命光荣。

  厅党组经过深入学习讨论思考,将聚焦“两个确保”,锚定十四五及2035年城镇化目标,加强分类指导,加快建设充满活力、富有魅力、宜居宜业、安全韧性的现代化城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为建设“四个强省”“一个高地”“一个家园”奠定基础。一是深化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研究,为省委科学决策提供参考。二是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和治理能力,补短板强弱项,锻长板扬优势。三是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特色风貌塑造,塑造彰显城市特色。四是推动城乡绿色发展,十四五”末城镇新建建筑全面执行绿色建筑标准,装配式建筑占比达40%。全面推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尽快实现城市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五是建设安全韧性城市,合理布局城市防灾避灾空间,加强排水防涝设施建设和提标改造,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加强安全防护和应急能力。六是狠抓推动落实,坚持项目为王,加强专业培训,强化标准引领和严实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