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人大代表莅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专题视察
2021-09-14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9月13日, 省人大常委会委员、选任联工委主任李恩东、省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副主任周斌带领部分省人大代表莅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就办理代表建议情况进行专题视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向各位省人大代表汇报了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厅领导张 达、陈 峰、李新怀、张秀梅、总规划师张 键 、二级巡视员李一平、王晓惠,总工程师、总经济师及驻厅纪检组、厅机关各处室、部分厅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省人大代表莅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专题视察

  今年以来,全省住建系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关于住房城乡建设工作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机遇,以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推进城市更新,多措并举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大力提升城市精细化治理水平,推进城乡建设绿色低碳发展,推动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全力做好防汛排涝、灾后恢复重建和安全生产工作,积极服务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省人大代表莅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专题视察

  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交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理的建议共51件(含重点建议1件),其中主办34件,协办17件,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物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现已全部办结,并按照程序和要求书面答复代表。其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4件。

省人大代表莅临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进行专题视察

  赵庚辰指出,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坚持把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专题召开会议传达学习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集中交办会议精神,要求按照实事求是、严格程序、注重实效、强化沟通的标准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特别是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分析研判,聚焦反映问题提出针对性、可操作的政策措施。严格落实主办处(室)主要负责人对答复内容进行审查、厅办公室对程序格式进行审查、分管领导对办理质量进行审核三层审查审核机制,层层把关,答复意见统一由厅主要领导署名签发,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办理任务,切实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变为汲取民意、汇聚民智的过程,作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在破解难题中改进工作,助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交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办理的建议共51件(含重点建议1件),其中主办34件,协办17件,主要涉及城市管理、城市建设、物业服务、乡村振兴等方面,现已全部办结,并按照程序和要求书面答复代表。其中,所提问题已解决或基本解决的10件,正在解决或列入规划逐步解决的24件。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制定了《2021年度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研究办理工作方案》,在建议办理前,组织学习省政府关于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暂行规定,严格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做到100%与代表进行沟通、100%得到代表认同后答复。在办理过程中,严格按照登记、分办、沟通、会商、签发、答复等环节进行,对一时难以采纳的意见建议,诚恳向代表讲明情况和政策要求。建立会商机制,对重点、难点、热点以及涉及多个处(室)办理的建议提案共同攻关,必要时厅领导牵头研究并督促办理。牢牢把握“办前沟通、办中对接、办后反馈”的工作要求,主动向代表发出邀请,把“文来文往”与“人来人往”结合起来,认真听取代表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做到办前联系、办中协商、办后回访。在建议办理过程中,主动把代表提出的建议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对建议中提出的问题,逐一做了认真分析和梳理,针对部分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充分听取、吸纳,认真贯彻落实到办理工作之中。

  省人大代表还与部分同志进行了座谈,大家对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的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对相关行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