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南阳市加大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逾期
贷款清收力度取得明显成效
2021-09-22   来源:南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为加强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管理,打击“老赖”行为,有效防控风险,南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逾期贷款清收专项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市逾期率由5月底5.6‰下降为6月底1.8‰,逾期资金由5月底540笔6,076.2万元,下降为6月底154笔1,982.7万元,有效保证了住房公积金贷款“放得准,收得回”。

  一是领导重视,顶层谋划。南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领导从事关风险、事关形象的高度,重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逾期贷款管理工作。5月召开联席会议,围绕贷款逾期6期以上情况听取汇报、分析问题、商定解决方案;6月初召开动员会议,专门部署清收专项活动;6月中旬,又召开研讨会议,专门听取清收督导组工作汇报,要求中心上下认清形势、强化措施、集中力量,遏制逾期率上升头势。

  二是制定方案,有序推进。专门下发《关于集中开展逾期贷款清收专项活动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工作原则、工作步骤和工作方法。各管理部都建立了《逾期贷款催收台账》,逐笔调查、分析、核实逾期贷款,并对逾期现状、逾期原因、人员去向、监控手段和催收结果等进行记录,做到底子清晰、情况明了。日常监管中,信贷科建立“周跟踪、月汇总、季通报”工作机制,督促管理部准确定位、强化职责;同时积极发现、推广逾期清收工作中的经验和典型,对清收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予以通报批评,形成自我加压、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三是全员参与,强化责任。充分发挥各科室和管理部、银行、开发企业各自职能作用,全面分析形势、准确研判政策。强化自身责任感,全员参与联手协作。特别是直接承担催收任务的管理部,对外加强与受委托银行、房地产开发企业协作,整体联动、形成合力;对内建立“谁经手、谁负责”“谁分管、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的管理制度,以“关注1-2期,严防3-5期,狠抓6期以上”工作标准,细分任务到人、夯实责任到人、落实进度到人,确保全员参与、应催尽催、取得实效。

  四是一户一策,精准催收。各管理部逐笔核实逾期状态、分析逾期原因、研究清收方案,实时跟踪清收进度,结合电话、短信、单位、楼盘协助等催收方式加强日常催收,对采取担保方式的逾期贷款,充分发挥担保人作用,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让他们参与到催收中来,切实解决逾期难题。对短信提醒没回音、电话通知没反应、多次催收仍不还款的职工,通过与受托银行、合作楼盘一起常登门或去单位直接见本人的催收方式,从各个环节逐项击破,切实加强催收工作,从而有效降低存量逾期、严格控制增量逾期。

  五是加强督导,确保效果。督导组每星期深入各县区管理部2次,对逾期贷款逐笔进行核查,通过电话联系借款人询问逾期情况,悉心劝导。对于逾期较严重的贷款,督导组实地走访,与借款人面对面交谈,认真了解借款人生活状况,收入来源、详细讲解征信知识、法律责任,通过现场沟通谈判,晓以利害,协助借款人制定还款计划,劝导其尽快还款。

  通过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逾期贷款集中专项清收活动,加大清收力度,不仅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降低了风险,而且达到了“清收一案,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社会效应,为统筹推进住房公积金贷款管理打下了坚实基础,有效地加强住房公积金资金管理,防控资金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