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扎实开展
住建部 “三个一百”活动
2021-09-22   来源: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阅读:

近期,洛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省住建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好“三个一百”活动,通过认真筹划,积极行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在异地办事过程中的“急难愁盼”问题。

一、提升政治站位,把“三个一百”活动当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

中心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住建部党组工作部署,把扎实开展“三个一百”活动作为中心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摆在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积极研究部署。受领任务以来,中心成立了一把手牵头,分管领导主抓,各部门指定责任人,各窗口指定联络员的工作专班。中心2次召开党组会、主任办公会讨论工作推进事宜;完善了中心党组成员轮流到窗口检查督导工作制度,每月不少于2次;召开业务专班“全程网办”推进会3次,开展业务培训3期共35人次;结合“联企入企惠企助企”活动开展,中心党组成员8月份共走访了十个县区的21家企业,了解企业需求、倾听职工呼声。8月26日,中心出台《关于贯彻落实省政府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复工复产工作措施》后,党组书记、主任柴强带领机关工作人员到偃师区中成房地产集团公司进行调研,各管理部积极深入房地产开发企业详细了解了企业在项目建设、公积金贷款需求、面临困难和受暴雨洪灾等方面的情况,采取多种措施解决受灾企业困难和缴存职工诉求,缴存企业和职工的办事满意感得到较大提升。

二、加强信息化建设,把“全程网办”当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推手

当前推行住房公积金高频服务事项实现“跨省通办”,就是要让缴存职工体验到当前信息化条件下高效便捷、省时省力的公积金服务,重点解决跨地区办事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洛阳中心已全面实现住房公积金七个高频事项“全程网办”,同时通过“代收代办、两地联办”补充办理方式,确保了八个“跨省通办”服务事项达到住建部承诺的办理要求。截至目前中心“全程网办”业务量5180笔(主要为单位开户、信息变更和偿还贷款业务),远远大于窗口受理量。

通过推进“洛阳都市圈”建设,洛阳中心在区域范围内建成洛阳都市圈“一体化信息共享平台”,通过区域内各公积金中心协同合作,数据共享,优化流程,提升公共服务均等普惠水平,创新丰富了公积金便民服务新模式。平台自5月1日开通运行以来,“洛阳都市圈”区域内洛阳、三门峡、济源中心通过该平台使用共享数据信息5200余次,办理各类区域异地业务38笔,涉及金额1500余万元。在推动公积金缴存信息互认互享、异地贷款互认互贷、提取业务联防联查都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同时利用信息化平台和都市圈“一体化”平台做好业务量化统计,业务科室根据量化统计结果,掌握“跨省通办”全程网办业务办理实效,通过量化分析改进服务提升效能。

三、优化窗口服务,把“群众满意”当做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按照中心“三个一百”活动计划,在市区营业部和县区管理部的11个窗口单位,开展创建“跨省通办”示范窗口活动,示范窗口于8月底前安排部署到位,做到统一标识、统一业务标准、明确专人受理和工作职责,设置A/B角工作制度,以窗口服务体验百分百满意为目标,确保“跨省通办”业务不间断、按要求和程序开展。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和新媒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和“跨省通办”业务宣传,营造“三个一百”活动氛围,提升公积金为民惠民便民服务形象。各服务网点积极开展上门服务、延时服务、容缺服务等服务模式,为13名一线医护人员提供信贷上门服务,为1名行动不便职工提供上门提取服务,市区营业部与不动产中心、住房保障房产服务中心窗口对接简化二手房交易和住房公积贷款流程,进一步擦亮了我们的服务品牌,获赠锦旗并受到群众称赞,中心也连续5年被评为“百姓呼声”群众诉求办理工作优胜单位。在提升窗口服务、加大业务宣传的基础上,各窗口单位及时收集整理“跨省通办”典型事例,拍摄“跨省通办”小视频,每月底前向中心报送“跨省通办”业务统计表和“跨省通办”小故事。充分发挥12329服务热线和政务服务“好差评”系统服务评价作用,收集企业职工的评价反馈和意见建议40多条,为改进服务工作提供了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