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图片新闻
关闭
厅长赵庚辰接受媒体采访谈村民灾后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2021-09-27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9月24日,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赵庚辰就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接受省内媒体采访,从村民住房受灾及恢复重建基本情况、灾房恢复重建首要工作、灾房重建质量监管资金保障、重新入住时间四个方面回答了记者提问。据悉,此次采访活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统一组织,河南日报、河南电视台等多家省直媒体记者参加。赵庚辰首先向媒体介绍了全省村民灾后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基本情况。

厅长赵庚辰接受媒体采访谈村民灾后住房恢复重建工作

  此次“7.20”特大洪涝灾害造成全省农村住房倒损260953户,其中倒塌33338户、严重损坏72190户、一般损坏155425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督促指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有序开展受灾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截至9月22日,全省村民住房恢复重建工作已开工36807户,竣工19219户,其中采取修缮加固方式的已开工32220户、竣工17980户;采取分散安置方式的已开工4587户、竣工1239户。采取集中安置方式的涉及6个省辖市、13个县(市、区)、138个集中安置点(区),全部完成选址工作,已完成村庄规划的有134个、已开工建设的有7个。

  赵庚辰指出,省住建厅发挥技术优势,组成“万人技术服务团”,指导市县按照全覆盖、无遗漏,对受灾房屋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逐一进行安全评估,共评估农村损毁住房26万户,在此基础上,督促指导各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持续开展受灾村民住房安全评估工作,持续关注受灾村民住房损毁动态变化情况,坚决做到“住人无危房、危房不住人”。

  此外,经省政府研究同意,8月18日,会同省财政厅等四部门研究印发《河南省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明确村民住房灾后重建补助对象、补助标准、重建方式、建设要求等,指导各地推动恢复重建。

  针对村民住房灾后重建存在的问题,赵庚辰表示,9月3日研究印发的相关通知制定了引导鼓励开展集中重建的相关支持政策,明确了恢复重建进度要求和时间节点。

  针对媒体关注的“重建资金如何保障?质量如何保证?”的问题,赵庚辰指出“按照《河南省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和《关于做好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的补充通知》等政策文件执行,重建资金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由中央补助资金、地方各级财政补助资金和受灾群众自行负担部分资金的方法进行分级承担。”

  “根据户均约3.5人,人均18平米计算,户均基本住房面积为63平方米,每户基本住房保障重建成本约6.3万元,由中央补助2.5万元、地方各级财政补助2.5万元、受灾群众自行负担1.3万元。”赵庚辰表示,一般损坏房屋修缮加固户均测算5000元,中央补助2000元、地方各级财政补助2000元、受灾群众自行负担1000元。市县根据农房受损核准情况统筹使用,最高不超过10000元。

  质量监管方面,赵庚辰强调,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农房建设相关技术标准规范,农房建设要达到抗震设防要求。各地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多管齐下,抓住当前黄金施工时期开展重建工作,确保灾后重建房屋施工质量安全。

  村民自建住房需选择经过培训的建筑工匠或具备资质的施工单位,由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监管;政府统建农房由县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会同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工程质量安全监管;省辖市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强化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加强监督检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加大业务指导和技术服务力度。

  村民何时可以入住新家园?始终牵动着住建系统的心,赵庚辰详细介绍了时间表、路线图。全省住建系统在恢复重建过程中,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采取农户自建与政府组织统建、原址重建与异地新建、政府补助与群众自救相结合。

  对损毁程度较轻、农房损毁数量较少的村庄组织村民及时恢复重建;对损毁程度较重、数量较多的村庄和受灾损毁严重、不适宜于原址重建的村庄,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做好重建和集中安置。

  据赵庚辰介绍,时间节点要求上,一般损坏进行修缮加固的,在2021年10月底前完成;村民进行自建的,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政府统建的两层以下(含两层)安置点,原则上2021年12月底前完成住房主体建设任务;政府统建的多层安置区,原则上2022年6月底前要具备入住条件。

  赵庚辰表示:让群众住上放心房、舒心房,始终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省住建系统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决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理念,科学谋划,统筹推进,确保如期完成重建任务,切实给群众建设一个美丽新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