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我为住建添光彩 局长(书记)处长大家谈
关闭
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常文君:立足城市发展新阶段谱写富美鹤城新篇章
2021-10-09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局长(书记)大家谈”征文之二十五:


立足城市发展新阶段谱写富美鹤城新篇章

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 常文君


  城乡建设集中体现着一个城市的发展水平,与广大群众的居住幸福指数息息相关。2019年省政府发文,支持鹤壁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鹤壁市住建局抢抓机遇、积极作为,谋定而动、攻坚克难,高质高效推进各项优惠政策落地,探索破解资源型城市建设发展难题路径,助推全市城市建设发展迈入新阶段。

鹤壁东区智能制造_副本.jpg

鹤壁东区智能制造

  一、强化龙头引领,筑造创新发展全省高地

  作为一个煤炭资源型城市,鹤壁主城区随着全市煤炭产业发展,近几十年来经历了数次由北向南的迁址。党的十八大以来,鹤壁上下积极探索产业转型,谋求绿色、创新发展,为再次激发鹤壁发展潜力,顺利实现鹤壁由资源型城市向现代化城市转变,市委市政府作出建设鹤壁东区重大决策。全市将鹤壁东区作为引领鹤壁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示范区,对标雄安,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依照“以产促城、以城兴产”原则,全力打造产城高度融合、功能配套完备的现代化智慧新城。实施了268亿元市政设施、公共服务、生态景观等6大类43个项目,9条下穿高速高铁道路相继通车,13条道路开工建设,70公里综合管廊同步推进,迅速架设东区基础建设“龙骨”。推动河南理工大学鹤壁工程技术学院、郑大附属医院等项目落地,高起点规划发展东区公共教育服务和医疗卫生事业。

  坚持以科技赋能产业发展,及时抢占创新高地,把推进5G产业作为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举措。全省首个5G 产业园建成投用,京东、阿里、华为、浪潮、腾讯、360、曙光等“头部”企业已经落户,带动超过310家企业入驻。做好外部招商,同时也苦练“内功”,组建了垂天科技公司,与华为等5G产业巨头合作,建设5G边缘计算实验室,研发垂天5G机房及智慧合杆等产品,迅速抢占5G市场。深入推动5G技术在智慧交通、智慧淇河、智慧社区、数字乡村等领域的场景应用,形成全省智能制造产业新高地。

海绵城市科普馆_副本.jpg

海绵城市科普馆

  二、打造示范典型,叫响海绵城市鹤壁品牌

  一直以来,鹤壁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城市建设发展和城市生态修补“两本账”,经过不断努力,积极谋划申报,鹤壁成为全国首批16个、全省唯一的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全市上下将海绵城市建设作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破解煤炭资源型城市向生态型城市转型发展难题的“关健一招”,健全机制,持续探索,取得了积极成效。全市总投资34.11亿元的273个海绵城市试点建设项目和3个配套项目全部完成,城市防洪实现全面达标,地下水位下降趋势得到明显缓解,良性水文环境初见成效,29.8平方公里试点区域内绿化覆盖率提高5.5%,水面率由3.3%提高至4.02%,全市46.5%的建成区已达到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基本实现“步行5分钟即赏水景”,城市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在建设过程中,鹤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从鹤壁实际出发,出台创新激励政策,引导建设企业等开展技术创新,开发申请专利12项,推广专利产品应用。去年3月,省住建厅鹤壁市海绵城市试点建设图集、运维规程等8个技术规范作为全省海绵城市技术规范予以全省推广,擦亮了鹤壁品牌。去年8月,海绵城市建设探索与实践、典型案例两本书籍,纳入中国海绵城市建设创新实践系列丛书,“鹤壁模式”走向全国。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_副本.jpg

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三、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城市更新鹤壁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为群众计,是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我们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建设高质量发展城市的“助推器”,持续推动城市更新,市容市貌得到显著提升,城市功能面貌明显改善。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实施以来,全市共谋划项目1392个,总投资达214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826亿元,为城市发展积蓄动力。其中2021年共谋划项目293个,总投资360亿元,计划完成165亿元,目前已完成120亿元。截至目前,全市打通“卡脖路”、“断头路”34条(段),新建道路138.52公里。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8%,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以上。教育、文化、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新建扩建学校29所。建成乡镇(街道)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40个,建成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736个。建成25所乡镇卫生院,14所社区服务卫生服务中心,17所社区卫生服务站。市、县区两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实现了全覆盖。全市综合承载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始终是我们工作的一条主线,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鹤壁全面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目前,已累计争取上级资金17.01亿,启动老旧小区改造211个,完成改造137个,改造面积391万平方米,完成投资8.9亿元,惠及群众4万户。在改造过程中走出了一条具有鹤壁特色的工作路径,被概括为“三合三并”工作法,即“合小并大、合乱并整、合块并片”,整合零散楼院,拆除小区间围墙隔阂,通过连片打包、路院共管等模式,实现资源、空间、设施共享,已合并楼院79个。在改造过程中,我们坚持既要“里子”,又要“面子”,将老旧小区改造与背街小巷整治统筹推进,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和鹤壁历史文化,打造了39条蕴含历史记忆的电影小巷、戏曲小巷、海棠书巷等网红巷道。坚持老旧小区改造和物业进驻同步推进,实现改造提升长治长效,完成改造的106 个小区全部由物业公司进行管理。今年5月,省委改革办《2021年第一季度改革典型案例红榜通报》刊登了我市老旧小区改造“鹤壁路径”典型案例;6月,省委政研室《调查研究》刊发我市老旧小区改造的实践与探索。

传统村落_副本.jpg

传统村落

  四、传承文化风貌,彰显美丽乡村鹤壁特色

  在推动城市建设发展上台阶大背景下,始终坚持全市“一盘棋”的思路,一直关注着乡村发展,避免出现“城乡二元论”的现象。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鹤壁以繁荣发展传统民俗为目标,积极打造重点展现西太行传统村落民俗文化文脉、建筑风格传承的传统村落。调派精兵强将下沉乡镇,全力指导各县区编制整理国家级传统村落规划和村落建设项目库,全市已累计争取上级资金6360万元,共有58个传统村落进入省级以上传统名录,居全省第5位。积极推进市场化运作,为美丽乡村建设注入推动力。淇县凉水泉村引进河南中旅集团,投资3000万元建设街区民宿、星空果岭、花田木屋等项目,已正式对外开放。淇滨区白龙庙村引进湖南五号山谷实业有限公司,投资1000万元对租赁的农户民宅进行改造提升,发展高端民宿旅游。在传统村落保护制度建设方面,也取得了可喜的成果。《鹤壁市古村落保护条例》已通过市政府常务会议,11月份报请省人大审议,为全省第二家以立法形式落实传统村落保护的地级市。

工程建设审批改革窗口_副本.jpg

工程建设审批改革窗口

  五、化解淤点堵点,跑出工建改革鹤壁速度

  鹤壁市域面积较小、人口不多,从全省来看,鹤壁住建行业的“经济盘子”排名并不靠前,但是我们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上做文章,不断增强城市竞争力。鹤壁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国土空间规划试点改革为着力点,形成了以国土空间规划为统领,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抓手,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业务协同审批管理系统平台建设为支撑的管理模式,实现“一本规划、一张蓝图、一个平台、一网通办”,大大提高了项目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在审批环节上不断做减法,优化审批环节30余项,新开工项目最短压缩到24个工作日,部分项目实现拿地即开工。在后台处理上持续做加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充分运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工作模式,积极推进信息技术在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行政审批中的应用。目前,全市已完成工改系统与电子证照系统无缝对接,在全省唯一实现“一书三证”(选址意见书、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具有二维码防伪识别功能电子证照核发及应用,实现审批结果系统内数据共享,意味着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电子证书进入2.0版本。全省2019年度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价中,鹤壁市办理建筑许可指标得分较2018年提高11.02分、提升6个位次,在全省18个地市排名第4位。2020年度评价有望获得更好名次。

协调抗洪物资钢筋笼及救灾运输车辆_副本.jpg

协调抗洪物资钢筋笼及救灾运输车辆


  六、经受灾害考验,撑起韧性城市鹤壁支点

  7月17日至23日,鹤壁遭遇了历史极值的最强降雨过程,全市平均降雨量613毫米,面对全省最大的雨、全省最大的水、全省最大的风、全省最大的灾,我局牢固贯彻省住建厅部署,坚持“不伤一人、不亡一人、不失联一人”金标准,秉持“人民至上、民生为本”工作理念,在城市疏浚排涝、应对冲击保障、提速农房重建等方面“做文章”“下功夫”,全面顶住应灾压力,助力富美鹤城“韧性”发展。

  疏浚城市水系,全面提升城市防汛“韧性”。在海绵城市建设中超前谋划,划分28个汇水分区,对30.2公里渠道清淤疏浚;新建调蓄塘28个,新增调蓄容积35万立方米;重塑棉丰渠、盖族沟等城市水系,形成干枝交汇的水系脉络海绵体,扎稳了城市防汛“底盘”。7月23日强降水停止后,城市建成区仅用20分即消蓄路面积水,2小时水系恢复到设计景观水位。强化队伍建设,全面淬炼组织协同“韧性”。以党的领导为核心凝聚最大向心力,组建123人的市住建局防汛应急抢险队,在卫河新镇段、浚州大道西段连续值守;锦绣江南,未来凤凰城等小区成立党员先锋队,将“红旗”插在一线。局机关党委积极开展志愿服务与捐款捐物活动,120余名干部职工在黎阳路粮库、火车站粮库、政府北门等物资集散点,参与救灾物资搬卸。发挥行业党建优势,由全市住建行业党委依托市建筑业协会、市房地产商会等平台,号召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5000多万元。加快农房重建,全面提高民生兜底“韧性”。全市已完成安全评估工作,共评估村庄680个、农房119142户。其中:无安全问题53418户,一般损坏47554户,严重损坏13679户,倒塌4491户。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鹤壁市村民住房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方案》,对补助范围、补助对象、补助标准、资金来源、工作程序、建设模式进行明确。压茬推进农户自建、组织统建、原址重建、异地新建和货币安置。尊重群众意愿,积极应用装配式建筑。加强农房风貌管理,强化质量安全监督,落实安全监管责任,确保住房安全,力争10月底前完成农房修缮加固;12月底前完成原址农房重建。

鹤壁淇河边CBD_副本.jpg

鹤壁淇河边C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