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全省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暨扬尘
污染防治智慧化提升推进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2021-10-13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0月13日上午,省污染防治扬尘防控办公室召开全省全省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暨扬尘污染防治智慧化提升推进工作视频会。总结今年以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开展情况,分析研判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面临的形势任务,重点部署国家和我省关于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控工作。省污染防治扬尘防控办公室副主任、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保护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焦飞对今年做好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提出要求。省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分管负责同志对本行业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全省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暨扬尘污染防治智慧化提升推进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会议通报了各省辖市PM10排名情况和扬尘污染防治智慧化提升进展情况。商丘市、驻马店作扬尘污染防治经验交流发言,新乡市、南阳市作表态发言。

  李新怀指出,今年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下,各地控尘办扎实有效推进工作,全省扬尘防治工取得阶段性成效。一是扬尘污染质量指标PM10稳步推进,大气环境空气质量有效改善。二是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机制逐步完善。三是扬尘污染治理取得实效。四是黄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的露天矿山生态修复取得积极成效。五是高速公路路域环境持续改善。六是水利工程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实行动态清单管理。

全省秋冬季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部署暨扬尘污染防治智慧化提升推进工作 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李新怀要求:一是强化重污染天气应对。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纳入地方政府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二是扎实推进施工工地扬尘污染治理。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属地监管职责,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分段作业等扬尘污染防治要求,进一步完善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标准化体系。三是巩固提升建筑垃圾清运处置监管。全省建筑垃圾清运车辆必须经过核准,纳入大数据监管平台动态监管,落实密闭清运并按规定路线、时间运行。四是着力提升道路扬尘污染治理。坚持“以机械为主、人工为辅”的路面保洁模式,科学安排冬季道路清扫保洁频次。五是不断深化城市餐饮油烟污染治理。加强对新建、改建、扩建的餐饮服务单位的检查频次,确保油烟净化设施安装规范、清洗及时、正常运行。六是完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体系。保障我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保护和修复项目实施。七是高效推进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大力推进“三山”整治工作,在露天矿山集中整治及百日会战行动基础上,持续深化治理。八是加强水利工程扬尘治理。

  李新怀强调,一是提高认识,强化落实。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省环境污染防治总体安排部署当中,不厌战、不松劲,把行政执法、社会监督、企业自律结合起来,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二是加强联动,齐抓共管。各相关部门要依据职责分工,加强分管行业扬尘污染防治的监督指导。三是压实责任,加快进度。各地控尘办配合省控尘办,依据标准,积极推进本地施工工地扬尘防治智慧化提升工作,督促完成扬尘治理监控平台的升级改造。11月底省控尘办要对各地智慧化提升工作进行检查考核。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污染防治攻坚办有关负责同志,省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住房城乡建设厅分管领导和有关处室负责同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试验区控尘办主任及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济源示范区、省直管县(市)控尘办主任及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