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
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
2021-10-21   来源:驻马店市住建局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市五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推进市中心城区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科学谋划2022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10月15日,驻马店市百城办组织召开了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研讨会。驿城区、示范区、经济开发区、高新区分管负责同志,市住建局、市城管局等市直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及业务科长,六大功能片区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项目建设日常负责同志及具体负责人5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传达了市五次党代会精神,领学了市委书记鲍常勇在市五次党代会报告中关于全面提升城市能级的部分内容,对2021年度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进行了分析研判,指出要以建设宜居城市、绿色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为目标,针对重点民生、基础设施、韧性城市建设等方面突出短板,积极开展2022年度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的谋划工作。

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展情况,还组织学习了《河南省市政基础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实施意见》、《驻马店市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启发与会人员谋划2022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思路。与会人员就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情况和2022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谋划情况进行了踊跃发言,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会议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五方面要求:一是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科学谋划。落实工作责任,强化部门联动,以城市高质量发展为主体做好项目谋划。本着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工作方针,以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城市更新,树标杆上水平为目标,统筹项目谋划,精心布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持续提高品味、完善功能,提升城市的宜居度和群众的幸福感。二是要精心储备,分类实施。对城市发展建设现状进行全面客观的分析,找准制约城市功能发挥的瓶颈,围绕城市基础设施类、城镇公共服务设施类、棚户区及城中村改造类、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类等项目,按照“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原则,做好项目谋划、储备和入库工作。三是要强化要素保障。围绕资金、土地两个瓶颈问题,一方面,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尽力保障项目建设用地需求,另一方面,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勇于担当的精神着力破解资金难题,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干好干成民心工程。真正做到落实资金来源有保障、土地指标能落实,确保谋划一个、落地一个。四要突出民生,提升形象。各区要围绕城市更新谋划沿街立面改造(U型空间治理)、排水防涝设施、小游园建设、断头路打通、智慧灯杆安装和教育、医疗、卫生、健身等民生项目,持续推动我市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五要优化项目,及时报送。各项目实施单位根据项目资金、土地、房屋征收等实际情况,及时优化2021年度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并于10月18日前将优化项目报告报送百城办。

驻马店市中心城区百城建设提质工程项目建设工作研讨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