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系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2021-10-22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10月21日,全省住建系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召开,深刻吸取辽宁省沈阳市燃气爆炸事故教训,贯彻落实10月17日全省重点时段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举一反三、强化措施,研究部署近期住建领域下步安全生产工作。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召开全系统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怀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各级住建、城管部门要切实把抓好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扛在肩上,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增强“事故在外省、风险在当下、教训在眼前”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全力推进城乡建设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确保全省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李新怀强调,做好近期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突出重点领域,深入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一要持续抓好城镇燃气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已整改的隐患要开展“回头看”,反复审查、全面体检、系统整治,绝不流于形式、敷衍了事,防止风险隐患反弹回潮。二要加强房建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排查和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严格执行冬季施工管理相关规定,加强危大工程安全监管,坚决防止盲目抢工期、赶进度等引起的生产安全事故。三要加强城乡房屋安全管理。要深入开展城乡房屋建筑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组织开展“回头看”,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有灾后重建任务的市县,统筹好重建工程建设进度、质量和安全,确保建设优质工程、民心工程。四要加强行业消防安全监管。强化对建筑工地、高层建筑、小区电动自行车充电等重点领域的消防安全整治,深入实施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组织开展全省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工作“回头看”,提高审验质量,强化源头管控,防范火灾风险。

  李新怀要求,抓好当前重点时期安全防控,要严格落实领导责任、层层落实部门责任、严格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将各项安全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大明查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频次和力度,严肃问责追究,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最后,李新怀对做好重要时段信访维稳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省党代会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期间信访稳定工作的重要性,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抓好安全稳定措施落实。二要进一步加大矛盾风险化解力度。重点排查化解房地产市场领域风险、问题楼盘业主维权、房屋征收、拖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问题、房屋租赁纠纷、受疫情灾情恢复重建影响的涉众型经济受损群体问题以及住建领域其他特定利益群体问题等。三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反映诉求,最大限度保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四要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压实领导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属地责任和主管责任,切实加强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做到快速反应、妥善应对。

  厅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建筑市场监管处、城市管理处、城市建设处、村镇建设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城市与建筑设计处、执法监督处,省质监站、安监站主要负责同志,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住建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在省厅主会场参会。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济源示范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城市管理局等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