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市县动态
关闭
驻马店市住建局积极创新载体扎实开展“质量月”活动
2021-10-22   来源:驻马店市住建局 阅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质量强市工作部署和省住建厅《关于开展2021“质量月”活动的通知》要求围绕“规范质量行为,提升建筑品质”主题,结合全市质量监督工作现状和监督员队伍建设的实际,驻马店市住建局“十个一”为活动载体,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质量月”活动,增强住建行业人员质量意识,夯实质量管理基础,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整体水平。

一是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通过在会议上强调“质量月”活动的重要意义,使质量监督人员进一步了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了职责任务,增强责任感和工作主动性

二是举办一期“建筑工程常见质量问题预防和治理”讲座。以讲座的形式,通过邀请业务素质过硬的监督员,结合多年工作经历传授操作性强、科学高效的工作方式、方法,达到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监督队伍整体素质、水平的目的。

三是召开一次“规范质量检测工作行为”座谈会。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形式,大家共同分析查找当前检测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应对的措施和办法,大大改进了工程质量监督工作方式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四是开展一次“预拌混凝土”质量抽查抽测活动。对市中心城区所有预拌混凝土企业的生产工艺、管理现状、原材料和成品质量组织一次抽查抽测,达到“以检促工”的目的。

五是出台一份强化工程质量监督工作的文件。针对地基基础、质量检测、混凝土和主体结构质量等方面内容,印发了《关于加强建筑工程关键环节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以全面加强对关键环节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

六是召开一次“质量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会”。邀请各县质监站站长参加工作交流会,通过与会人员各自结合工作实际,畅谈加强质量监督管理工作的经验体会,达到相互学习借签、共同进步的目的。

七是组织一期“监督员业务知识”培训。针对市中心区监督工作实际和监督员考核要求,组织一期以监督档案规范和新《安全生产法》和工程验收标准规范为主要内容的监督员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丰富了大家的业务知识,提升了理论水平。

八是举办一场“质量监督卫士”先进事迹报告会。通过让受到省住建厅表彰的“质量监督卫士”做先进事迹报告,以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九是开展一次质量进企业服务活动。监督人员结合日常监督工作,在工地现场召开由建设、施工、监理相关人员参加的以“规范质量行为,提升建筑品质”为主题的质量工作座谈会,以强化企业质量意识,规范企业质量工作行为。

    十是评选表彰一批“优秀项目负责人”。通过下发评选通知明确评选标准,采取企业推荐、考评组综合评定、网上公示结果、发文表彰激励等方法,评选表彰一批建设方、施工方“优秀项目负责人”和“优秀总监理工程师”,以发挥舆论导向和典型人物的带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