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建设要闻
关闭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召开厅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
2021-10-25   来源: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阅读: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关于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及工程建设领域整治的决策部署,推动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常态化开展,10月22日下午,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召开厅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通报全省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以及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对下一阶段重点任务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总规划师、厅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张键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厅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厅扫黑办相关人员等20余人参加了会议。

  张键同志指出,通过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我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乱象得到有效治理,长效制度逐步健全,市场秩序明显转好。今年以来,全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和省委有关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部署,积极推进扫黑除恶斗争组织领导保障、行业乱象整治、制度机制建设常态化开展,助力全省住房城乡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

  张键同志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担负起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的政治责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正确认识扫黑除恶斗争转入常态化的时代背景及重大意义,把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平安建设体系,着力在配合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深化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面继续发挥好住建部门的作用。二是畅通举报渠道,继续履行成员单位摸排涉黑涉恶线索的职责。持续畅通网上网下投诉举报渠道,完善常态化受理、甄别、移交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的制度、流程。推进摸排线索与行业监管深度融合,指导各省辖市主管部门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对城乡结合部、建筑工地、校园周边、铁路沿线、公园、广场等重点区域乱象进行整治,及时发现移交涉黑涉恶犯罪线索,防止行业领域“乱象”演化成涉黑涉恶问题。三要推动行业整治,不断完善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工作机制。要紧紧围绕“打、防、管、建”四项任务,强力推动工程建设等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自2021年9月至2022年6月重点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领域恶意竞标、强揽工程等违法行为和行业乱象进行整治,从严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排查移交涉黑涉恶及“保护伞”线索,配合公安机关打掉一批监管领域涉黑恶违法犯罪行为,铲除背后利益集团,完善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

  张键同志强调: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各成员单位要积极行动,加强联动,持续加大对招投标、房屋质量安全、资质挂靠等领域违法犯罪和行业乱象打击整治力度,着力形成各司其职、齐心合力推动扫黑除恶斗争及重点行业领域整治的良好局面。二是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各成员单位要落实行业整治的主体责任,发挥好行业整治的牵头作用,指导各省辖市主管部门坚持打击、整治、管理、预防多策并举、一体推进,把“谁主管谁负责”落到实处,推动全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常态化有序开展。三是进一步加强标本兼治。各成员单位要持续完善重点行业领域市场准入、信用监管、履约担保等方面的制度机制,查漏补缺、固强补弱,以“建”的成效巩固“打”的成果,全面提升行业领域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确保全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及重点行业整治取得扎实成效。

  厅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郭孔熙同志对省厅印发相关文件进行重点解释说明,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处、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城市管理处分别汇报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推进情况,厅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单位对常态化开展全系统扫黑除恶斗争及重点行业乱象和违法违规行为整治提出意见建议。